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台積電成功為客戶生產65奈米嵌入式DRAM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07年03月1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8398】

台積電成功為客戶產出65奈米嵌入式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embedded DRAM)客戶產品,此一產品的DRAM容量達數百萬位元級,並且首批產出晶片就通過功能驗證。

台積電過去已於2006年第二季為客戶量產65奈米產品。在此之前,台積電已自2006年第一季起為客戶產出90奈米嵌入式DRAM產品。台積電也提供客戶多種由台積自行開發的記憶體巨集(memory macros),目前有10餘個90奈米客戶產品使用這些記憶體巨集。

與前幾個世代的高密度記憶體製程相較,台積電的65奈米嵌入式DRAM製程及矽智財IP具有更大的記憶體匯流排量(bandwidth)、更低的耗電量以及元件和巨集尺寸減少將近50%等優勢。

Nvidia手持式產品事業部總經理Michael Rayfield 表示:「Nvidia非常高興能夠與台積電合作,參與台積電65奈米嵌入式DRAM製程的開發,此一製程已經通過驗證,成為我們最先進的手持式繪圖處理器(GPU)產品生產平台,其效率也使得我們能夠進一步提昇行動電話產品的功能。」

台積電企業發展副總經理陳俊聖表示:「在與客戶溝通後,我們相當瞭解客戶的需求。我們深信台積電此一最新的65奈米嵌入式DRAM製程及矽智財,將是未來整合無線、消費性及通訊功能產品成功上市的最佳後盾。同時,此一產品整合趨勢所建構的多工運算平台,將是下一世代創新的重要基礎」。

採用台積電65奈米嵌入式DRAM製程能夠提供更大的記憶體匯流排量,為電子遊戲機、高階網路產品、電子消費產品以及多媒體處理器提供更佳的競爭優勢。與其他高密度記憶體製程相較,此一製程技術的操作耗電以及待機耗電更低,同時在操作時也無須耗費額外電力來啟動輸入/輸出元件。

由於此一製程整合了邏輯與記憶體功能於面積更小的單一晶片上,因此能使得系統產品電路板更為輕薄短小,也提高了系統的可靠度。

台積電65奈米嵌入式DRAM製程使用低溫操作製程,與其標準的金氧互補半導體(CMOS)製程相容。同時,此一製程與所有65奈米邏輯資料庫相容,提高了矽智財重複使用的效率。此一製程進一步提高了晶片的資料保留時間(retention time),也針對低耗電量需求的產品提供了特殊的省電選擇,包括睡眠模式(sleep mode)、部分斷電(partial power cut-off)以及晶片內溫度補償(on-chip temperature compensation)。

台積電65奈米嵌入式DRAM製程使用低介電質/銅導線(low-k/copper)做為元件連接的材料並以矽化鎳(Nickel Silicide)做為電晶體連接的材料,金屬層最多可達10層,此嵌入式DRAM元件尺寸不到同為 65奈米SRAM元件大小的四分之一。同時,備有從4Mbits到256Mbits的巨集密度供客戶選擇。

台積電設計支援產業生態環境(Design Support Ecosystem)支援上述65奈米嵌入式DRAM以及矽智財,此一生態環境包含通過可製造性設計(DFM)認證的65奈米晶片設計相關產品與服務。同時,台積公司設計參考流程7.0版(Reference Flow 7.0),以及通過台積公司製程驗證,由台積自行開發或由合作夥伴提供的多種矽智財和元件資料庫,包括靜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編譯器(SRAM compliers)、輸入/輸出元件(I/Os)及標準元件資料庫(standard cell libraries),也支援上述65奈米DRAM以及矽智財。

關鍵字: DRAM  台積電(TSMCMichael Rayfield   陳俊聖  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 
相關新聞
Microchip擴大與台積電夥伴關係 日本建立專用40奈米製程產能
台積電攜手半導體中心 培育碩博士實作研究高階人才
ADI擴大與TSMC合作以提高供應鏈產能及韌性
臺師大與台積電攜手打造半導體學程 培養更多產業人才
台積擴資本支出達280~300億元 補助供應商加速減碳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未來無所不在的AI架構導向邊緣和雲端 逐步走向統一與可擴展
» 關於台積電的2奈米製程,我們該注意什麼?
» 燈塔工廠的關鍵技術與布局
» 沒有牆的廠房資安,如何保平安?
» 日本真能透過台積設廠振興半導體產業嗎?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76.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