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Mechavision外接式皮膚感測器導入人機協作
 

【CTIMES/SmartAuto 葉奕緯 報導】   2018年05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852】

2018年「台北國際智慧機械暨智慧製造展(iMTduo)」於5月9日至12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1館登場。因應全球工業4.0趨勢,本屆展覽主題訂為「驅動智慧大未來」,提供全方位智慧解決方案,引領臺灣產業升級。

工研院Mechavision產品主要是透過一組皮膚感測器(藍色區塊),搭載於機器手臂中所組成,並當人員觸碰到感測器時,即能讓它停止運轉。
工研院Mechavision產品主要是透過一組皮膚感測器(藍色區塊),搭載於機器手臂中所組成,並當人員觸碰到感測器時,即能讓它停止運轉。

今年工研院也展出許多具體成果,包括從硬體感測器,一直到物聯網無線通訊技術傳輸、雲端資料收集以及分析等,都是能夠協助零組件產業升級的關鍵技術。

其中的感測器包括扭力感測器,它是少數能夠感知六軸關節運動的感測器,並且能將個別的誤差值降到5%以下,若僅測量單一數值,誤差值也能更少;其他還有做為檢測用的攝影機感測器,它能夠高精度地測量孔徑大小,提高檢測上的準確率。

在接受到感測器資訊後,工研院的PaaS專案團隊,也將數據圖像化,讓使用者能透過圖形化介面來得知感測器上的數據,並能自行設定過載值進行預警,最後還有專作雲端分析的團隊,將所得資訊分析,作為改善與精進之用。

此外工研院專案團隊也展出3D列印複雜組件的機台技術,能夠針對特殊醫材如假牙、侵入式裝置進行客製化生產,其中也包含特殊模具的製造;另外,也有團隊使用虛擬實境(VR)技術來模擬工廠環境,作為職場教育訓練或是對客戶展示之用,另外還有一組團隊使用VR技術對工廠機器手臂進行遠端操作,如此一來即可避免人員在危險環境中,操作機台所面臨的風險。

工研院孕育新創團隊

工研院還有一項人機協作產品,團隊Mechavision已經正式技轉並成立公司,這項產品主要是透過一組皮膚感測器,搭載於機器手臂中所組成,並當人員觸碰到感測器時,即能讓它停止運轉,其觸碰速度、力量皆能調整。特別的是,它只需要將感測器掛載於機器手臂上,即能使用,不需要購買整套機器手臂設備。Mechavision在開發出領先世界的機器人觸覺技術後,未來也將持續投入感測器相關IoT與智慧製造應用開發。

另一間Moldex3D團隊開發出全球塑膠射出成型產業中的CAE模流軟體,以先進的真實三維模擬分析技術,幫助業者模擬各種複雜製程,解決各種塑膠產品設計與製造問題,縮短產品上市時程,協助使用者在CAD操作環境內使用Moldex3D模流分析,同步模擬產品設計變更,以利解決設計及製造上所面臨的難題。透過熟悉易操作的CAD使用者介面,用戶能夠更容易運用 Moldex3D 完整射出成型模擬能力,驗證及優化產品設計與模具設計。

關鍵字: 機器人  機器手臂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90.236.17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