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影片】汽車電子元件達成高可靠度的背後關鍵:雷射熔接技術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5333】

不同於消費性電子產品,汽車的電子元件經常要運行於惡劣的情境之中,除了要能抵抗長時間的震動外,更要能應對高溫與高濕的環境。也因此,讓元件與模組具備高可靠度,就是其生產關鍵所在,而要達成此一目標,雷射熔接技術的使用,就是不可或缺的一環。

而洞悉車電業者的需求,Panasonic與有利康科技(Vicomm)共同研發出新一代的雷射熔接機台,透過搭載Panasonic VL-W1系列雷射熔接機,再結合有利康的自動化技術,能夠提供高精度且智慧化的雷射熔接加工應用。

攜手Panasonic 有利康推出AMR送料雷射熔接自動化方案

有利康科技總經理鄧子平表示,有利康是一家系統整合商,也是一家自動化方案共應商,並以提供客戶長期的價值為使命。也因此,有利康將大多數的軟體與硬體模組化,以提高方案的再利用率。這次也將Panasonic的雷射熔接機整合進來,再搭配自行研發的AMR送料機器人手臂,希望能帶給客戶更柔性的生產方式。

有利康科技業務副理曾俊堯指出,傳統上,塑膠零件的結合是以膠水黏接或超音波熔接為主,但這兩種方式都有衍生耗材的問題,且接合的品質不穩定。而有利康所使用的Panasonic VL-W1系列雷射熔接機台,是利用雷射直接熔接兩個塑膠零件,熔接效果具備高氣密性。

曾俊堯進一步表示,根據產業的使用經驗,有利康整合了位移感知器、荷重元件,及量身訂作的治具,提供熔接所需的精密壓合定位結構,並藉由雷射測距系統精準對焦,提供穩定的熔接品質,相當適用於汽車及醫療等領域,需要IP68等級以上防水、防塵的裝置。

為了實現完整的產線無人化,有利康也搭配自行研發的自動上下料AMR系統,該AMR整合了Panasonic的伺服馬達與鋰電池,並搭載LiDAR等高精度感測裝置,可自動建立場域地圖,自動導航到需要工作的站點,擴大工作範圍及彈性,達成多工任務,並有效降低營運的成本。

振鏡式+光纖雷射 Panasonic VL-W1雷熔機實現最佳熔接品質

但要達成高精度、高效率的雷射熔接品質,雷射熔接機本體的設計,則是最關鍵的項目,而Panasonic的VL-W1雷射熔接機採用振鏡式與光纖雷射,實現了絕佳的元件熔接成果。

Panasonic雷射熔接產品負責人羅文挺指出,Panasonic採用振鏡掃描方式,雷射照射時,雷射頭不需移動,比起定點照射方式的精度來得更好。而VL-W1為光纖雷射,波長為1070nm,並使用CW發振,在塑料的熔接上,比Pulse發振有更好的熔接品質。此外,也搭載光點直徑可變機構(φ0.7~2mm的光束口徑可變機構),不必替換光學零件,就能對應不同的熔接寬度,更方便業者進行多元的加工。

另外,VL-W1使用平行光設計,可以恰好照射到零件的交界處,進一步縮小零件的體積。R角部的功率補償功能,也可調整掃描R角時的雷射輸出,確保R角與直線都能均勻加熱。

為了實現更穩定的生產品質,VL-W1搭載了數位振鏡,比起類比式振鏡,即使環境溫度變化,照射位置也不易偏移。

羅文挺強調,Panasonic從最初的產品設計、設備導入,乃至最後的量產階段,都有在地的技術服務支援,再加上專業的FAE技術團隊,並透過與系統整合商及材料商的合作,能夠完全滿足客戶客製化整機設備和雷熔專用材料等提案。

而除了汽車電子之外,Panasonic也將雷熔技術成功導入其他的領域,羅文挺表示,包含醫療生技的快篩檢測劑、電子部品的電池組或微動開關、甚至是光學領域的塑膠鏡片等,Panasonic的雷射熔接機都已有實際導入的實績應用,並正逐步的拓展出更多的應用可能。

【關於Panasonic雷射熔接機】

產品官網:按此

聯絡人:請洽Panasonic羅先生0965-732-012

關鍵字: 雷射熔接  汽車電子  Panasonic 
相關新聞
高通和Salesforce協助汽車製造商 以資料驅動連網客戶體驗
松下將收購瑞典Systemair AB商用空調業務
福斯旗下CARIAD與意法半導體合作 開發軟體定義車用晶片
SONDREL:汽車產業正在提高晶片可接受缺陷的水平
TaipeiPLAS 2022登場 聚焦循環減碳、新世代材料主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84.2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