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動車電池電力論壇 讓您掌握最新技術現況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1年10月0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494】

「無油」汽車的時代已近了!未來的車子,將不再使用「汽油、引擎、變速箱」,取而代之的是「電池、馬達和電子控制系統」的電動汽車。

隨著電池系統效能提升,電動車開始由油電混合車(Hybrid EV)走向插電式油電混合(Plug-in HEV)及純電動車(Pure EV),鋰電池將取代鎳氫電池成為下一代車用動力電池主流。其中磷酸鋰鐵電池是新一代開發成功的綠色二次電池,近十幾年來發展迅速、備受關注,已成為動力電池應用領域中最具競爭力的技術。

相較於鉛酸電池、鎳鎘電池、鎳氫電池等其他二次電池,鋰電池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環壽命長、自放電率小、無記憶效應等突出優勢。除了新型電池材料的研發正在快速發展外,智慧型的高效能電池管理技術也是發展的關鍵。

電動車的電池管理系統(BMS)包含了電池保護、容量偵測、充電控制、電池平衡管理等範疇,因電池組中電池串聯數目龐大,使得BMS的設計難度大為提升,其中電池充放電平衡管理部分,攸關電池組效能甚巨。而完整的BMS解決方案,還必須涵蓋電池特性研究分析、電池建模與模擬分析、熱管理、電池組老化與故障預警、和電池殘電量估測方法等重要環節的系統整合與應用。

在電動車產業鏈中,台灣因擁有完整的鋰電池產業鏈及不少的自主技術優勢,將有機會隨電動車的起飛而快速成長。為協助國人對電動車電池電力系統的開發佈局,在今年的第二屆「電動車電池電力技術論壇」(2011 EV Energy Forum)中,將再度邀請各領域專家來分享最新技術現況與開發要領。

在本次論壇中,將邀請集邦綠能事業處研究經理呂理舜剖析電動車儲能系統產業發展分析;新聚能科技朱新瑞副總經理將從專利情報分析的角度切入,介紹充電、電池交換及電池管理等電動車電池電力專利發展趨勢;蘭陽能源科技總經理張偉禮為動力電池專家,將分享電動車矩陣式電池模組技術的發展現況;最後,勤益科技大學電機系林正乾教授長期投入電池管理技術的研究,將發表磷酸鋰鐵電池組先進電池管理系統的研究心得。

在綠能科技為顯學的時代,電動車的發展備受注目,也是台灣產業的一個重要機會。相信本次論壇將提供您對相關市場及技術的更高掌握度。機會難得,請勿錯過!

活動報名網址:

電動車電池電力技術論壇

關鍵字: 電動車 
相關新聞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邁萃斯呼應數位綠色轉型主題 促電動車齒輪加工升級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5.59.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