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池材料特性不一 電動車電量檢測花心力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1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548】

各類電池的規格與特性,必須輸入管理系統當中,使系統模板參數達到最佳化的調整,以符合各類電池電動電力的特性。長時期累積的各項參數資料,可作為建模與模擬分析的依據,配合實際路測後所鍵入的資訊數據,車廠才會知道欲參數修正的關鍵點與幅度應該為何,這也是為什麼,BMS所蒐集到的數據資料會這麼重要的原因。

電動車電池的電量檢測法主要包括負載電壓法、內阻量測法、開路電壓法、庫侖計演算法與能量計算法等。電池種類、放電深度、充電狀態、變動負載、環境溫度、電池組匹配與老化、使用次數等因素,都會影響SOC(State of Charge)的量測精準度。磷酸鋰鐵電池的電量檢測非常難以估測的關鍵,就在於放電曲線過於平坦。每種電池芯的放電曲線都不一樣,電量檢測的估算法則也就不盡相同。

電池組之間訊息如何傳遞或連結,整車車廠與電池管理晶片大廠的開發要點不盡相同。不過由於多串數電池管理系統會受到變頻馬達很大的干擾源,並且電池組之間會有電位差問題,因此設計上常會用電位隔離膜或是轉換方式來降低干擾狀況。這些隔離技術本身各家大廠擁有自己的專利,也是攸關電池充放電平衡非常重要的技術門檻。

目前投入多串數電動車電池管理晶片的大廠,包括德州儀器(TI)、O2Micro、凌力爾特(Linear)、愛特梅爾(Atmel)和亞德諾(ADI),可量測的電池芯數目在4~13顆之間,可堆疊數以16、32和50等為主,加乘下來BMS可管理的電池總數,大約在96~300顆之間。德州儀器和愛特梅爾有推出主動平衡電池充放電技術的晶片方案,其他大廠則以被動式消耗為主。

在針對BMS進行系統開發和程式設計時,有五大類功能是絕對必備的。首先是紀錄電池芯和電池組使用狀態和習慣,其次是充放電、老化、內阻、操作變化、自我診斷等電池主要狀態。再者是電池警示,特別是在溫度、電壓、過電流充放電的轉態點等部份。電池組安全保護功能則是針對各種意外狀態,例如壓力變化、衝撞、感測失靈等,或是電池運作超過溫度和電壓範圍、以及電流不足時,設計必須主動介入的機制。最後的電池系統應用控制,則是提供開發人員掌握電池組狀態的機制,例如當電動車示範運行時,溫度電壓控制、情境路況、馬達轉速、電池充放電曲線等關鍵數據資料,如何透過MCU整理之後,藉由CAN車用網路傳送到更高階的能量管理系統(EMS)。

關鍵字: 電動車  BMS  電池充電器 
相關新聞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STUDER 2023年營收大幅成長 強調可持續發展重要性
工研院組車輛電能補充聯盟 推動充電產業3大規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90.167.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