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子垃圾(1) 這年頭,連垃圾也電子化?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5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977】

電子垃圾是什麼?是垃圾郵件?是廢棄的電視機?還是壞掉的晶片?這個電子化年代,連垃圾都電子化了?

其實,這個時代,談起電子垃圾的話題,應該比起早十年前會更引起大家的重視。畢竟這個時代,大家更重視環保觀念了。原因無它,是因為電子化的污染問題已經開始嚴重到影響一般人的正常生活了,這使得大家不得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例如溫室效應造成的氣候改變等,都已經真正帶來生活上的不便了。

當然,此時此刻所探討的電子垃圾,比起過去大家所談論的電子垃圾,性質上也是有所不同的。因為電子產品的定義,在本質上已經有所改變了。回頭想想20年前,PC還不普及,通常買個台PC,都會用上個至少六、七年,甚至更久。在那個時代,電子產品的週期通常都是用十年來計算,一個電子產品可以用十年。

到了現在,一個電子產品,其實一樣可以用上個十年沒問題。只不過這個年頭,電子產品的更替速度太快,以手機為例,新款手機的數量每年幾乎以倍數在成長,加上一般消費者通常喜新厭舊,因此,每年都會有好幾次換機潮的出現。一年換一隻新手機,十年換個十支,似乎也成為這個電子年代的新現象了。

而且,電子產品除了推陳出新,也不斷有新概念產品問世,例如平板電腦、超薄筆電。廠商不斷教育消費者去接受、去購買、去更新這些產品,於是,消費者手上的電子設備數量越來越多。加上廠商為了賺錢,拼命製造換機潮的機會,消費者做了不必要的更新花費,市場上也產生了更多被汰舊換新下來的舊產品。

不知道各位是否想過,這些被過度消費所淘汰的電子產品,它們究竟去了哪裡呢?這些產品頂多被使用過一、兩年,有些外表甚至還是全新的模樣,除了少部分在市場上以二手的姿態重複販售使用,那些為數更多的淘汰品呢?

其實,它們全都成為『電子垃圾』了。

關鍵字: 電子垃圾 
相關新聞
CEA擔起十億磅電子垃圾回收責任
電子垃圾(4) 換新手機前請再多想想!
電子垃圾(3) 你的舊手機淪落何方?
電子垃圾(2) 從綠牡蠣事件說起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9.26.24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