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國圖:台灣新書總量創新低點 紙本書式微、電子書上揚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21年04月0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060】

國家圖書館每年以受理申請ISBN暨CIP書目資料為基礎,發布統計報告供各界參考,期望與關注台灣出版發展的各界人士,共同為提升台灣出版能量與閱讀風氣努力。國家圖書館今(4/1)發布台灣圖書出版現況及趨勢報告。

台灣圖書出版機構及出版量均呈現下跌,而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電子書的出版與閱讀迅速成長。(source:國家圖書館)
台灣圖書出版機構及出版量均呈現下跌,而在疫情的推波助瀾下,電子書的出版與閱讀迅速成長。(source:國家圖書館)

根據109年申請ISBN的統計數據,台灣新書出版量為35,041種,負成長4.81%,新書出版量來到20年來的新低點,從新書的出版量到財政部的圖書銷售統計,顯示圖書出版從生產到銷售都面臨衰退,出版產業如何走出低迷,為文化產業找回昔日榮景,實有轉型之必要。

對照圖書銷售市場,根據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及銷售額統計,109年台灣實體及數位書籍(電子書)銷售總額為190.4億元,較108年減少4.4億元,負成長2.79%,顯示出版產業從生產到銷售都面臨衰退的困境。

就出版機構的出版量規模統計,109年申請ISBN出版機構中,有近九成新書出版量不超過10種,出版新書超過100種以上的出版機構不到一成,109年整體出版量下跌情況下,大型出版機構的出版量也趨於保守,108年有51家出版機構年出版量超過100種以上,在109年則減少為45家,對出版總量的下跌應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109年申請電子書ISBN新書有2,038種,占新書總數的5.82%,較108年成長28.10%。台灣圖書出版近年來以紙本書及電子書同步發行日益普遍,許多電子書並未另申請ISBN,109年台灣電子書實際出版數量應有更樂觀的推估。尤其新冠疫情改變民眾的生活模式,加速數位學習與數位閱讀的發展,各種線上閱讀資源豐富,鼓勵民眾居家閱讀,國圖109年台灣民眾閱讀力的調查統計,全國公共圖書館電子書的借閱成長42.35%。

各大網路書店也將電子書做為行銷主力,109年上架的電子書數量及銷售量都創新高。根據財政部營利事業家數及銷售額統計,雖然109年圖書整體銷售(實體書及電子書合計)衰退,但電子書銷售額則成長32.61%,顯示電子書在圖書市場的版圖已快速成長,也將成為帶動圖書產業的景氣的重要力道。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從國圖所做的各項統計數據顯示,民眾的閱讀偏好與閱讀方式正在改變中,紙本書漸趨式微,電子書迅速成長,圖書出版從生產、行銷到閱讀推廣,都需因應時勢潮流改變營運模式,才能貼進民眾的閱讀需求。

為健全出版產業環境,政府相關部門近年來以跨部門合作方式,推動各項積極措施,109年由文化部、教育部共同推動國立公共圖書館試辦「公共出借權」,展示政府尊重出版、鼓勵創作的決心。另外,讓出版界賦予重望的圖書免徵營業稅措施,也由文化部、教育部及國家圖書館共同合作,於109年完成相關法規修訂及執行作業規劃,自110年3月起正式實施,不論紙本書或電子書,凡具備ISBN/EISBN者,均可直接線上申請免徵營業稅,減輕圖書產業的營運負擔。圖書館在各項振興出版產業的措施中都扮演積極的角色,是出版與閱讀最重要的橋樑,期待台灣出版產業藉助藍海策略思考,尋求出版的未來發展,並在各界?手努力下,早日走出這一波景氣的低迷。

關鍵字: 電子書  數位出版  國家圖書館 
相關新聞
貿澤最新電子書重點介紹 ADI推動數位工廠新技術
結合閱讀與多元創意扎根 國圖實踐新基地即將啟用
TBC台灣寬頻攜手國圖上線數位閱讀服務拓及桃竹苗
E Ink首度結合觸控與電子紙模組 成功提升色彩呈現與價格優勢
E Ink攜手振曜科技、Readmoo 推出電子書行動圖書館計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 給你即時無死角的368度全景影像
» xMEMS顛覆固態矽基驅動器市場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5.175.174.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