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Times焦點:電子書彩色化之路(一)
期待全彩、動態的電子紙顯示技術

【CTIMES/SmartAuto 歐敏銓 報導】   2010年04月2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883】

電子書閱讀器(E-Reader)在2009年可說是風風光光的一年,並吸引眾多業者投入開發生產,似乎在筆電與手機之間成功樹立了新的產品定位。若照去年的熱賣情況,分析師多數看好在今、明年中還會繼續有倍數以上的市場成長。然而,市場真的會有那麼樂觀嗎?

Sport Illustrated雜誌的iPad版本,除了圖文並茂的編輯外,還結合了動態視訊、電子郵件和多點觸控等功能  BigPic:800x577
Sport Illustrated雜誌的iPad版本,除了圖文並茂的編輯外,還結合了動態視訊、電子郵件和多點觸控等功能  BigPic:800x577

蘋果iPad的問世突顯了E-Reader的一些問題:除了價格差異不大、操控介面呆板外,沒辦法看彩色化的圖片、照片,甚至是影片的使用經驗更是最大的限制。iPad也強調電子書的應用,而且在彩色化、多媒體和多點觸控介面的支援下,除了一行行的文字外,今日書、報、雜誌中的圖片、照片等內容都能生動地在iPad上閱讀。不僅如此,它還能結合影音、動畫,並以直覺的觸控介面來操作,讓平面媒體的閱聽經驗全面升級!

只要看過Sport Illustrated雜誌在Youtube上的iPad介面展示,很難不被說服:這就是未來的閱讀趨勢!當你按一運動明星封面時,先來一段精彩的得分影片;接著你能在目錄中獲得更動態、深入的索引內容,並自由排列想看的內容順序;在同一頁文章中一個照片格中,就可以翻看多張照片,而所有的照片都能放大且逼真的顯示…

平心而論,由於iPad採用的是成熟的TFT-LCD顯示器,與時下E-Reader採用的電子紙顯示技術不同,兩者之間的優勢並非一面倒向iPad。電子紙顯示器獨特的雙穩態、反射式顯示特性,能達到接近紙張的閱讀舒適感,以及長時間的使用壽命(一週以上);相較之下,時下主宰市場的LCD顯示技術就難以企及這樣的使用經驗。

在彩色化的發展上,目前佔九成E-Reader顯示介面市場的E-Ink(元太)自然是戮力以赴地在進行中。在彩色化的作法上,E-Ink需利用RGB三色濾光片來達成,目前可支援16位元的色彩。不過,採用彩色濾光片會造成只有三分之一的光度可用,進而大幅降低光源的利用率。這對反射式顯示技術來說是很大的障礙,因穿透式的液晶顯示器可以靠加強背光來補足光源的不足,但利用日光的反射式顯示器就會感到畫面明顯變暗。為了突破此一限制,元太也積極朝RGB三色油墨的顯示技術發展。

相較之下,另一家發展EPD技術的Sipix,強調其微杯技術能實現RGB三色循序排列,因而不需搭配彩色濾光片,並且能透過Roll-to-Roll製程技術來降低成本。因此,同是EPD的技術廠商,擁有友達後台的Sipix會是元太/E-Ink在下個彩色化階段的強勁對手。不過,短期內Sipix的彩色電子紙技術仍難與LCD技術相提並論。

另一個同為電泳式的電子紙技術是Bridgestone的電子粉流體(QR-LPD)技術。相較於前兩者,QR-LPD不以液體為介質,而是以有色的粉體填充在空氣介質中,利用電場改變來形成雙穩態顯示現象。由於採用空氣做為介質,因此QR-LPD電子紙的反應速度遠高於E-Ink及Sipix的EPD電子紙,可達0.2ms。

不過,QR-LPD較E-Ink及Sipix耗電,因需使用高電壓來驅動電子粉流體。這也使得QR-LPD只能以被動式技術來進行驅動,因TFT技術仍未能耐受高電壓。在此情況下,介質本身的高應答速度無法被充分發揮,因而仍無法用來顯示流暢的動態畫面。目前可做到的換頁速度為0.8秒。

在彩色化方面,QR-LPD除了可外貼彩色濾光片來達成彩色顯示外,也能在不同的區塊填充不同的彩色粉體粒子,做到區域彩色(area color),不過,此做法以廣告標籤或看板為主。要達到全彩畫面的電子書應用,目前還是得用彩色濾光片才行。

整體而言,EPD電子紙技術在今年底或明年初或許可望看到商品化的彩色化產品上市。但基於上述的技術限制,要採用EPD支援視訊影像,短期內仍難以實現。既是如此,難道我們只能苦苦等候EPD慢慢突破,才能看到高彩度、動態化的電子書閱讀器嗎?也不盡然如此,當E-Ink掙得電子書一哥地位的同時,其實還有不少新世代的顯示技術正躍躍欲試,有意挑戰EPD、甚至是LCD的市場地位呢。

這些候選的技術包括Pixel Qi的3Qi、Liquavista的電濕潤顯示(EWD)技術,以及QMT的Mirasol等。在今年的CES展中,就出現了幾款標榜能夠全彩、動態顯示,同時也保有電子紙省電、舒適等技術優勢的電子書閱讀器,而這些產品背後的顯示技術,正是採用了新一代的顯示技術。在以下的系列文章中,將逐一介紹這些極具顛覆性的顯示技術。

(作者為零組件雜誌編輯總監,聯絡信箱:ou.owen@gmail.com )

相關活動:05/06 電子閱讀器彩色化關鍵技術論壇(本活動中將介紹Mirasol、軟性彩色AMOLED及膽固醇彩色電子書顯示技術)

關鍵字: 電子紙  AMOLED  E-Reader  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元太攜手生態圈夥伴 合作開發新一代電子紙貨架標籤
元太攜手台中童綜合醫院導入彩色電子紙智慧卡 提升健檢效率
夏普推出新一代整合E Ink Spectra 6與 IGZO 技術彩色電子海報
元太與愛鷗推出採用電子紙筆記的智慧設備檢測系統
E Ink元太彩色電子紙看板導入全家選品超市 提供低碳顯示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26.24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