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原料供貨不足 三大電容元件物以稀為貴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8月2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255】

就像今年絕大部分的電子零組件市場一般,由於消費電子需求擴張,電容器(Capacitor)製造商也正經歷產品需求大幅增加的階段。但是電容器市場景氣,仍會受到出貨時間拉長、價格上揚和零組件供貨不足等因素的影響而有所波動。

儘管電容器元件的價格就跟其極微小的尺寸一般,大概只有1分美元左右,但電容器具有代表電子產業需求趨勢的帶頭作用。因為電容器被廣泛地採用於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當中。例如,蘋果的iPad產品就包含702種電容器;而iPhone 4內也有469個電容器元件。

電容器一般可分為鋁質電容(Aluminum Capacitor)、陶瓷電容(Ceramic Capacitor)和鉭質電容(Tantalum Capacitor)這三種。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最新的市場分析,雖然今年鋁質電容器的需求正明顯成長,不過交貨時間也跟著拉長,價格也過於偏高。目前鋁質電容元件的交貨時間延長至18週,比起市場能夠預期接受的10到12週還要久。

交貨時間拉長,元件價格也跟著水漲船高,因此與智慧型手機晶片、以及其他電子元件的狀況類似,電容器元件的缺貨情況可能要到今年第4季、甚至是明年第1季才會有所改善。讓情況更加嚴峻的是,用來當作是電容元件傳導器的鋁製箔片,供貨嚴重不足,更助長鋁質電容居高不下的價格。

另一方面,根據市場預估,陶瓷電容的交貨期間也拉長到18週左右,一些元件產品則是根據既有的消費電子需求進行有效配置,需求上深受影響的陶瓷電容元件包括高容值(high-capacitance)零組件和高壓電容元件等。特別是在供貨周期拉長的情況下,陶瓷電容需要更多的產能支持,才能因應市場上應接不暇的需求。

不過根據iSuppli進一步預估,不像鉭質電容,陶瓷電容產業有多元化的供應基礎作支撐,並認為廠商投資擴張產能的意願頗高。隨著產能逐步擴充,加上消費電子對於陶瓷電容的需求逐漸平穩,到今年第4季,陶瓷電容的供需關係將會漸趨平衡。但目前來看,陶瓷電容的缺貨情況仍是相當明顯,尤其是在特殊製品領域,就算是整體供應情況有所改善,陶瓷電容在這個領域的供貨時間還是會拉長。

對於鉭質電容的供應鏈而言,就沒有一套可短期交貨的解決方案,而廠商在擴大產能的態度上則是相對保守。再加上最近全球景氣復甦未明,也讓供應鉭質電容主要原料的鉭礦礦主們,縮減了相關投資規模及礦場產能,導致鉭礦供應嚴重不足,已成為影響鉭質電容生產的重大因素。因此,鉭質電容的出貨時間也拉長到20週以上。

整體來看,iSuppli便預估,當2011年第1季原物料供應情況獲得解決之後,電容元件的供貨才會有些許改善,這個問題應該還會持續到今年第4季。因此,在OEM廠商的策略考量下,電容元件的價格應該還是維持全面性的高漲,雖然到明年第1季電容元件的價格會逐步趨緩,但可預見的未來,相關價格應該依舊維持高檔。

關鍵字: 電容器 
相關新聞
虹彩光電獨家膽固醇液晶技術 研發創新彩色電子紙方案
聚焦新興應用 富采鎖定汽車、先進顯示、智能感測三大市場
美光針對用戶端和資料中心等市場 推出232層QLC NAND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摩爾斯微電子在台灣設立新辦公室 為進軍亞太寫下新里程碑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9.240.14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