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子書點一下 電磁感應手寫觸控找到第二春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4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5332】

在iPad效應催化之下,電子書和平板電腦也越來越講求觸控功能,除了手指多點觸控外,手寫觸控也是備受矚目的焦點。以往手寫觸控技術多為日本廠商所壟斷,如今台灣廠商在電磁感應式手寫觸控模組技術上已有明顯突破,可望突破日本廠商的包圍,切入電子書和平板電腦領域。

現在平板電腦也正是電磁感應式手寫觸控即將大展身手的場域。
現在平板電腦也正是電磁感應式手寫觸控即將大展身手的場域。

電子書已經慢慢走向大眾市場,觸控人機介面的應用催化是很重要的因素。DIGITIMES Research分析師郭明錤便指出,5吋的電子書因為沒有支援觸控功能,所以市場反應較為疲軟,反而6吋電子書因具備觸控功能,市場反應就較為熱絡。不過去年具備觸控功能的電子書,只有佔總出貨量382萬台的13.4%,預估2010年電子書總出貨量可達930萬台,觸控功能可佔46%比例。不過電子書若要能在教育應用領域深根普及,手寫觸控功能將是非常重要的催化劑。

目前應用在電子書的觸控技術可包含電阻式、投射電容式和電磁感應式這三大類。其中電阻式觸控面板價格便宜,但反應速度較慢,透光性不夠,反射率降低至70~80%左右。同時電阻式觸控仰賴表面的機械彎曲,會因磨損縮短材質使用壽命,不適合ITO或玻璃材質貼合設計。

至於電容式觸控面板成本昂貴,但反應速度快,特光性也高,反射率可達90~95%左右,現在也可以支援觸筆觸控。郭明錤指出,現在元太和友達的電子書產品便多採用內嵌電容式觸控面板設計。投射電容面板可支援玻璃或Film材質貼合,可抗刮不易壞損,使用壽命能大幅提高。但投射電容面板的貼合良率製程不佳、抗干擾設計又形成專利障礙,使得投射電容觸控面板的市場滲透率無法有效提升。

電磁感應式則可以支援非常精細的操作,但成本價格也不便宜,不過電子書系統廠商多半願意採用電磁感應式觸控設計。太瀚科技副總經理暨發言人李建宏就指出,主要原因在於其他觸控面板都是貼合在電子紙上方,但電子紙需要反射光源,透光率不佳就會影響電子紙閱讀的品質。電磁感應觸控面板可整合在電子紙的後方,並不會影響光源進入。郭明錤則另外指出,由於電子書系統廠商在整合電阻式和電容式觸控面板時,系統組裝和製程良率上並不具優勢,反而電磁感應觸控較能符合電子書廠商的需求。

另一方面,電磁式手寫觸控在精度、壓力感應、反應速度、光學特性上也各具優勢。李建宏表示,電磁感應式觸控的精度相當高,訊號誤差值不會超過0.3mm,解析度更可達5000dpi。更重要的是,在大尺寸平板液晶螢幕上,電磁感應式觸控具備palm rejection特性,可避免手部碰觸面板造成觸控訊息錯誤的問題。由於電磁感應觸控技術門檻相對高,因此以往長期被日本廠商所壟斷。目前太瀚已經突破相關軟硬體技術侷限,針對電子書應用已開發出6、8.1、8.2、9.7吋的電磁感應手寫觸控模組,從控制器、韌體、觸控材質佈線等設計一體成型。

教育教學、醫療、動漫繪圖和金融等,是以往手寫觸控面板相當重要的應用領域,現在電子書也正是電磁感應式手寫觸控即將大展身手的場域,李建宏預估今年手寫觸控產品規模可達1000萬台,包括電子書和電子會議系統會是下一波手寫辨識模組應用的新契機,電子紙搭配手寫觸控模組,也成為電子書反應效能優劣的關鍵。

太瀚背後的大股東便是聯電,去年聯電就積極投入電磁感應手寫觸控模組。太瀚科技總經理陳金營便進一步透露,聯電目前佔太瀚股權比例約為46%,而聯電也已經完成觸控領域的相關佈局,主要可分為三大塊:原相的光學觸控、聯陽和矽統的表面電容觸控、以及太瀚的電磁感應觸控。

相關活動:05/06 電子閱讀器彩色化關鍵技術論壇(本活動中將介紹Mirasol、軟性彩色AMOLED及膽固醇彩色電子書顯示技術)

關鍵字: 電子書  平板電腦  電磁式觸控  太瀚科技  電子感測元件  攜帶型主機 
相關新聞
貿澤最新電子書重點介紹 ADI推動數位工廠新技術
E Ink首度結合觸控與電子紙模組 成功提升色彩呈現與價格優勢
國圖:台灣新書總量創新低點 紙本書式微、電子書上揚
IDC:Q3平板市場出貨強勁 三星年增長率近90%
E Ink攜手振曜科技、Readmoo 推出電子書行動圖書館計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8.137.21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