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與Siri面對面將成真 VR讓人工智慧具象化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6年11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502】

這一兩年VR/AR的崛起,讓不少科技大廠紛紛轉頭將目光投注在這個具有無限商機與前景的領域上,也讓虛擬世界的話題往往整年不斷。一般VR/AR多應用在娛樂服務上,但在未來VR/AR也有望與人工智慧服務串接起,讓具備人工智慧的虛擬人物與人類產生互動,將虛擬服務具象化。

未來虛擬科技有望串聯人工智慧,讓人類可在真實世界或虛擬世界與虛擬人物進行互動與服務。
未來虛擬科技有望串聯人工智慧,讓人類可在真實世界或虛擬世界與虛擬人物進行互動與服務。

與遊戲娛樂相比,其實人工智慧服務更常與人類產生互動,因人工智慧背後有大數據帶來的無限可能;機器學習讓人工智慧提供更精準的服務,進而改變現有的生活型態,預估未來人類仰賴人工智慧的機率將大增,而相關廠商也不斷著墨要如何讓人工智慧服務更加完善。除了在功能上精進外,未來透過VR/AR將虛擬技術串起人工智慧服務,不但可讓使用者在虛擬世界中體驗人工智慧服務時更加真實、直覺化,AR的延伸新技術甚至可和虛擬人物產生更緊密的互動。

其實人類早就開始和虛擬世界互動,只不過是以一種獲取服務的方式,最顯而易見的例子是來自iPhone的語音助理Siri,或Amazon Echo Google Home家庭語音助理,這些虛擬「人物」僅透過聲音與人類互動,但這過程卻只聞其聲不見其人,無法得知其真實樣貌,也許有部分人還可能曾在腦海裡自行勾勒出理想中Siri的樣貌。

若未來蘋果推出相關頭戴裝置,使用者就有望可和Siri產生互動,而不僅僅是在腦海裡自行想像,在和Siri閒聊時,可以坐下來喝杯咖啡;在辦公時,可讓Siri與面對面協助。除了Siri外,只要虛擬人物具備人工智慧與服務內容資料庫,未來便可拓展至更多的應用,如訂購商品、叫車、理財諮詢、語言教學、聊天、專業諮詢等。

此外,工研院專案經理侯鈞元指出,為了讓互動更加真實,現今虛擬科技又正邁向下一個技術發展。一般來說,VR(Virtual Reality,虛擬實境)可讓人類在虛擬世界中與虛擬人物互動,而AR(Augmented Reality,擴增實境)則是讓人類在真實世界中與虛擬人物互動,而下一個將體感科技再精進的技術則是MR(Mixed Reality,混和實境),藉由體感技術升級讓互動更加真實。

一般熟知的AR僅是讓虛擬人物顯現在真實世界中,但卻缺乏互動,而MR卻反之。其互動方式透過AR的延伸,在現實世界中讓虛擬人物與周邊環境產生互動。未來,運用MR技術,眼前所見便是虛擬人物坐在沙發上看報紙或是躲在桌子底下玩捉迷藏等,讓虛擬景象更加身歷其境,而在技術上,頭盔則須具備真實世界中周邊環境的3D資訊,在動態的捕捉上使用2D與3D攝影機來完成。體感科技的技術升級不僅可讓使用更加真實,更可發展出許多經濟活動,潛藏無限商機。

關鍵字: 體感科技  虛擬實境  擴增實境  混和實境  人工智慧  蘋果  工研院  影像感測 
相關新聞
工研院、友達強強聯手結伴 聚焦4大領域產業搶商機
經濟部攜手友達等廠商 展出23項前瞻顯示技術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電學、光學PPG感測器應用在健康穿戴的設計與挑戰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 矽光子發展關鍵:突破封裝與材料障礙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8.140.1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