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报导】   2014年12月19日 星期五

浏览人次:【4128】

瑞萨电子(Renesas)推出RZ/T1处理器系列,它是内建工业网路功能的全新工厂自动化解决方案,适用于多种工业应用,例如AC伺服驱动、动作控制器、变频器控制,以及需要高速、反应效能与优异即时表现的工业设备。

/news/2014/12/19/1515096540S.jpg

目前业界传统的解决方案为采用内建快取记忆体的高频率运作的微处理器(MPU),其不适合用于即时控制的开发,因快取记忆体具有不可预测的特性。另外,虽然晶片内建快闪记忆体的微控制器(MCU)也在市场上销售做为即时控制用途,但是持续提高的效能要求逐渐使这些产品达到了效能的极限。而且很确定的是,进阶的工业级乙太网路如EtherCAT、Ethernet/IP及PROFINET逐渐成为所有类型工业设备的通讯系统骨干。为了支援上述标准,通常需要另外使用具备专属通讯功能的ASIC,而如此势必提高系统成本与电路板的面积。

全新的RZ/T1微控制器群组以可运作于时脉600 MHz的ARM Cortex-R4F核心为基础,其配置包含两个紧密耦合且直接连接至CPU核心的记忆体区域(TCM,注1) ,因此无需快取记忆体。 TCM可支援关键的应用程式开发,例如中断处理常式或即时工作,确保了最高等级的反应速度且无快取延迟。 RZ/T1还整合了R-IN引擎工业乙太网路通讯加速器。其提供的多重通讯协定功能,与瑞萨R-IN系列相同,支援包括EtherCAT等多种工业乙太网路通讯标准。

RZ/T1装置也保留了瑞萨RX系列与SH系列的多种周边功能,有利于制造商轻松设计可扩充的工业控制设备系统,充分运用瑞萨的多种架构。

产品特色

(1) Cortex-R4F核心运作时脉为600 MHz,高速大容量且紧密耦合的记忆体直接连接至CPU核心,实现高速处理与反应速度。

RZ/T1群组以专为即时处理而设计的ARM Cortex-R4F核心(额定1.66 DMIPS/MHz)为基础,最高运作时脉可达600 MHz,并具备单/双精​​度FPU以提供高效能的数学运算。它包含两个TCM区域,其中512 K区域用于程式码及运算,32 K区域用于资料,两者皆可从CPU进行零等待的高效率存取(注2)。另外有1MB的RAM用于应用程式以更妥善地支援分区与效率。另外,硬体内含向量中断控制器(VIC),可提供高效能、低延迟的中断处理,进一步大幅提升即时效能。上述组态使其得以建立具备高速处理与优异即时反应速度的系统,优于采用晶片内建快闪记忆体的传统MCU或采用快取记忆体的微处理器。

(2) R-IN引擎工业乙太网路通讯加速器

RZ/T1群组包括配备通过业界验证之瑞萨R-IN引擎的装置,并整合乙太网路加速器与即时OS加速器(HW-RTOS)。 R-IN引擎包含运作时脉150MHz的专属CPU核心,并且在硬体实作即时OS的功能,可处理通讯与周边设备以提供系统层级的效率。 R-IN引擎的设计同时支援多种工业乙太网路通讯标准,包括EtherCAT、Ethernet/IP及PROFINET。最近成立的R-IN协会(R-IN Consortium)将提供瑞萨与合作伙伴厂商的各种解决方案,可望缩短开发工业设备所需的时间。

(3) 瑞萨MCU成熟产品的周边功能将予保留,以提供扩充性,同时为工业设备提供强化的全新周边功能与安全功能

瑞萨RZ/T1继承了SH与RX系列MCU的多种周边功能,包括完善的计时器与通讯功能。如此就能充分运用过去采用其他瑞萨架构的设计,以简化开发作业,缩短产品上市的时间。为了顺应工业设备对于可靠性与安全性的高度要求,晶片内建记忆体,包括紧密耦合记忆体,皆整合ECC功能。其他安全功能包括,可在程式失控时避免关键暂存器遭到覆写的暂存器写入保护功能、输入时脉振荡停止侦测功能,以及独立看门狗计时器功能,皆能简化安全认证作业。

(4) 新增编码器介面支援以提供单晶片AC伺服解决方案

RZ/T1群组整合即时处理、低延迟记忆体、高速类比及网络连线,符合多种AC伺服驱动应用的需求。另外,瑞萨还计划推出具备编码器介面的装置,并将支援多种马达反馈通讯协定,例如EnDat 2.2,以及感测器与致动器通讯协定,例如BiSSR与SSI。上述数位、双向的编码器介面,提供了来自增量与绝对编码器的精确位置值。这项功能通常利用FPGA或ASIC实作,将功能整合至RZ/T1从而减少元件数量并降低系统成本。

RZ/T1具备优异的处理能力与即时架构,能妥善管理更严格的控制回圈,其网路连线能力可支援决定性通讯,并在单晶片中提供了高速编码器介面的功能,是适合AC伺服的单晶片解决方案。

在RZ家族中加入了全新系列产品之后,瑞萨现在足以供应实现「智慧型社会」的关键解决方案。瑞萨将持续开发涵盖高阶至低阶的新产品,以因应新的市场需求。新RZ/T1 MCU共包含10种版本,预定2015年1月开始供应样品,并计划2015年10月开始量产。

注释

1.紧密耦合记忆体(Tightly Coupled Memory;TCM):处理器透过专属记忆体介面直接存取晶片内建高速记忆体,而非透过快取记忆体。

2.在紧密耦合记忆体中,BTCM支援无等待状态存取。利用预先撷取功能,ATCM可在无等待状态下撷取指令,因此不会发生分支。

關鍵字: 微控制器  處理器  産業ネットワーク  工业应用  控制器  變頻器  微处理器  瑞薩電子  ARM  微处理器  微控制器 
相关产品
Alif Semiconductor推出全球首款蓝牙低功耗和Matter无线微控制器
贸泽即日起供货Microchip PIC32CZ CA微控制器
英飞凌全新PSoC车规级 微控制器系列支援第五代 CAPSENSE技术
恩智浦新一代MCX A微控制器扩充效能推动创新技术
新唐科技推出适用於机器学习的新端点 AI 平台
  相关新闻
» 英飞凌功率半导体为麦田能源提升储能应用效能
» 工研院携手产业实践净零行动 聚焦氢能创新、共创绿色金融科技平台
» TI创新车用解决方案 加速实现智慧行车的安全未来
» 车电展欧特明以视觉AI实现交通事故归零愿景
» 多元事业引擎发威 友达揭示零售、教育、医疗高值化方案
  相关文章
» 以协助因应AI永无止尽的能源需求为使命
» 低 IQ技术无需牺牲系统性能即可延长电池续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应用
» 运用能量产率模型 突破太阳能预测极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K3IVNVESTACUKB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