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使用者可自订参数特征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报导】   2016年06月28日 星期二

浏览人次:【4056】

在Onshape’s FeatureScript上建立的“Hex Infill”,是客制化的CAD特征,用于3D列印零​​件时节省材料与时间,FeatureScript是首个开放的程式语言,让参数CAD特征能够被新增。虽然“Hex Infill”是使用者所写的特征,这个特征跟Onshape拥有的内建特征的表现是一模一样的。

FeatureScript是新的程式设计语言,让设计师能建立自己的特征就像操作Onshape内建的特征一样。
FeatureScript是新的程式设计语言,让设计师能建立自己的特征就像操作Onshape内建的特征一样。

制造业的每个产业中的每间企业,所面对的设计挑战都不尽相同,美国全云端3D CAD公司Onshape了解到这一点,发布一个新的开放程式语言FeatureScript,目的是让所有的CAD使用者能够建立自己的参数特征或是修改现有的特征。

所有以特征为基础的参数CAD软体都有特征,例如挤出、圆角、薄壳、孔、样式、草图等等这些都是特征,而这些内建的特征都是CAD公司所设计开发的, CAD用户对于CAD供应商如何设计特征完全不清楚,全云端的Onshape公司首开业界先例,提供自订参数CAD特征工具,让使用者能够建立属于自己的特征,Onshape用户也都能知道Onsh​​ape软体里面的特征是如何编写的,彻底改变CAD系统里面特征的运作方式。Onshape开发团队也是使用FeatureScript来开发所有Onshape现有特征功能(挤出、圆角、薄壳、铺面等),Onshape用户其实已经使用了百万个小时,但其实并不知情,随着FeatureScript的正式发布,这项功能即开放给Onshape所有免费、专业与企业版本的客户使用。

「这是专业CAD软体系统的首例,开放参数特征的执行端给用户来使用,」Onshape FeatureScript的总监IIya Baran表示,「以前如果想要修改特征工具列的话,唯一的方式是向CAD供应商递交一份增强功能要求表,往往得经过漫长的等待,且其实提出的大部分功能并不会被实现,而FeatureScript则将这个主控权交给用户来决定。」

「传统桌机安装型的CAD系统,要在特别编写外挂或巨集的功能是可行的,但通常这些功能就不会像内建的功能一样完善,」IIya Baran表示,「FeautreScript提供首次建立一流特征的机会,跟Onshape开发团队使用相同的语言来做开发。」

在开放原始码MIT授权之下,Onshape也分享所有特征的FeatureScript原始码,允许客户看到适合的特征能够加以复制、修改或利用。新的Onshape特征现在能够在Onshape新的​​ “Feature Studio”里面建立,Feature Studio是一个友善的使用者开发环境,拥有强大的编辑器、行内辅助说明与文件。

「过去30年的时间,以特征为基础的建模工具都一直仰赖有限的现成特征功能,FeatureScript的发布,我们将进入一个全新的自订参数年代,」Onshape创办人Jon Hirschtick表示。 「我们初期的使用者已经证实,使用自订特征,不论是他们自己写的或是委托他人写的,在设计流程上明显地加速了。」

「在FeatureScript里面开发新特征的客户,能够很自由地运用这些新特征,」他补充,「有些人可能希望能贩售这些特征,或是在社群里面分享给大家使用,甚至有些人选择保留这些新特征的所有权,将其当作是竞争的优势。」

CloudDDM CEO Mitch Free在他的积层制造公司中使用FeatureScript,他公司是专注于工业零件、模具与原型的大型3D列印生产运行。 CloudDDM正使用客制化的特征称为“Hex Infill”,能够利用一个空心的六角形图案来填充实体的物件,减少材料的使用与列印的时间。

「我认为FeatureScript帮助我们建立独特的工具,让我们得以在3D列印的产业中脱颖而出,提供我们客户更多的选择性。」Free说道,「有时是减少成本,有时是减轻重量或降低机器运作的时间。」

「能够自订特征让我们能更佳利用我们的工具,进而更快速地列印零件,」他补充,「我认为我们获得大约30-40%更多的利用效能。」

一家芬兰的家具制造商Rintaluoma, Ltd的执行长Rami Rintaluoma,最近新增一个Onshape FeatureScript特征,称为“Dowel/Minifix”或DMF,公司许多的柜子与衣橱都是自行组装,并需要Dowel与Minifix凸轮锁扣件来连结或稳定面板。现在只需要一个点击,自订的DMF特征能自动地在正确的家具组装面上放置木销、木销孔与凸轮锁扣件。多组重覆的独立挤出、倒角等等特征已被一个强大的DMF特征所取代。

「FeatureScript节省我许多时间,完全改变我们的工作流程,」Rintaluoma表示,「现在Dowel/Minifix特征功能变成我最常使用的Onshape工具了。我很高兴一家小型的芬兰家具公司,现在能够在世界级的CAD软体上拥有自己的特征,」他补充,「我认为游戏规则真的已经完全改变了。」(编辑部陈复霞整理)

能使用FeatureScript的运作方式

*建立新的高阶参数特征,能够用于复杂或客制化的几何建模工作上,像这样的特征,比起使用传统现成的特征,能让使用者更快速地设计产品。

*自订现有的特征来符合使用者的偏好,就是能够工作地更加快速与更有效率,像是曲面分离功能,能够精确地将选取的地方分开并保留,依照特殊使用者的偏好。

*将现有的特征合而为一,像是拔模后同时增加圆角特征。

*满足现有CAD功能不足的地方,像是自订的挤出选择、特殊的3D不规则曲线,透过点或是公式的方式来弯​​曲。

*从上传的CSV里或其他资料夹里来建立曲面

*建立特殊的图案,像是正弦曲线或其他独特的几何图案

*建立公司的特殊工具包(能一直重复使用的定制齿轮/外壳/连结器)

關鍵字: CAD产业  FeatureScript  Onshape  科学与工程软件  软件开发平台与工具 
  相关新闻
» Fortinet 资安嘉年华:人工智慧协作守护未来资安
» 洛克威尔自动化最新工业资安报告 能源业受攻击次数多出3倍以上
» 达梭系统举办数位转型智造论坛 助中小企业提升研发创新力
» 达梭强化疫後供应链复原 助数位转型开辟新市场
» Omdia:生成式AI面临相同挑战 涵括偏见内容与可解释性
  相关文章
» 网路攻击事件频传 资安已成嵌入式系统重大挑战
» 深度学习在机器视觉领域的机遇与挑战
» 工厂资安事件频传 你的工业控制系统够安全吗?
» 新一代Moldex3D虚实整合模拟方案助攻塑胶成型智造化
» 使用因应软体发展之vRealize Automation REST API部署虚拟机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Q823VMOSTACUKC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