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CTIMES/SmartAuto 报导】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4272】

工研院近来积极投入跨领域整合之永续创新(Eco-Innovation)研发,期许为产业找到与大自然共存的和谐进步力量。今年欣逢四十周年,工研院针对攸关人类发展的环境永续问题,在今(11)日举行「ITRI FORUM-New Opportunities for Eco-Innovation环境永续与创新商机论坛」,邀请「蓝色经济」概念创始人刚特‧ 鲍利(Gunter Pauli)阐释蓝色经济概念与趋势;另亦邀请中钢董事长邹若齐、安全卫生技术中心董事长于树伟等与会与工研院院长徐爵民及各领域专家,分别从企业永续、工业安全、前瞻技术、潜在商机等层面提出观点,期许带动绿能永续之新商机发展。

ITRI FORUM探索商机 BigPic:600x400
ITRI FORUM探索商机 BigPic:600x400

近年来台湾产业面临各项挑战,再加上气候变迁、环境污染、能源耗竭等问题,因此,工研院院长徐爵民指出,台湾产业科技在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问题上,应该扮演更积极的角色,科技研发不仅要为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与舒适,更要积极解决人类社会所面临的问题。徐爵民强调,台湾99%以上能源都仰赖进口,其中工业用途占50%以上,再生能源使用比例非常少,因此,节约能源是势在必行,因为我们只有一个地球。就连美国总统欧巴马于今(2013)年6月提出的《Climate Action Plan》,列出美国使用洁净能源的经验,首先就是要大幅降低碳排放,例如用天然气取代燃烧化石燃料,并且使用先进技术的太阳能、风力发电;其次就是改善交通运输的碳排放,以及冷冻空调的效能等等,显示节能减碳与永续环保已是全世界的趋势。

为了呼应环境永续的需求,工研院近年来致力于永续创新Eco-Innovation研发,例如将过去被认为是废热、废碳的制程废料,经过工研院研发人员的努力,摇身一变成为可再利用的黄金;包括应用在产业界与中钢合作的废热回收「TEMM热电材料与模块技术」、台泥「钙回路二氧化碳捕捉」技术;以及利用农林渔牧废渣且在今年获得全球百大科技研发奖(R&D 100 Awards)肯定之「零无碳损纤维素丁醇生产技术」均是永续创新案例。上述皆为师法自然界中,将一个制程「废料」当作是另一个循环的养分的商业模式,兼顾环境永续与经济发展,也吻合刚特‧ 鲍利(Gunter Pauli)教授提出的「蓝色经济」概念,未来更希望将此概念扩散到产业界,一起创造新的产业,并带来更高的经济价值。

再次造访工研院的刚特‧ 鲍利教授表示,工研院有很扎实的科技研发能量,对其研发成果,如生质丁醇、水资源、LED光通讯印象深刻。鲍利指出,在挑选蓝色经济案例时,是经过严谨的方法与程序,包括三个步骤:先侦测(Scan)再筛选(Screen),然后执行(Implement),执行时不要被冗长的行政程序、可行性评估、预算所绑住,「Just Do it」就对了。而「蓝色经济」强调的是生物圈相生相息,例如一颗大树的养成,除了需要阳光、空气、水,还仰赖它所依附生态系统,包括大自然界中的微生物、蜜蜂、小鸟、蚂蚁、蚯蚓等共同做工,才得以永续。而人类对于资源回收的观念,应要有所革新,要从废弃物的管理,导正为泛指所有资源的有效利用,让废料也可以变成养份;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拿咖啡的废料来培植菇类,目前此一衍生的商业模式也正在扩大,估计此波商机将可带来可观的工作机会。

中钢公司董事长邹若齐指出,近年来全球暖化已成为人类共同威胁,而中钢公司在能源环保方面也已付出许多心力,成立以来投资相当多的环保节能设备,而每吨粗钢能耗、二氧化碳排放强度,分别由建厂初期6390百万卡、2.6顿,降至2010年5672百万卡、2.29顿。而中钢与工研院合作开发之「TEMM热电材料与模块技术」,不仅落实节能环保的普世价值,也整体提升了产业界在绿色经济的竞争力。

安全卫生技术中心董事长于树伟表示,在环境永续的全球趋势下,台湾要成为先进国家,不能只注重生产,同时也要强化在公共安全、工业安全和环境保护方面的能力。而二十一世纪台湾的半导体、面板业与太阳能等高科技产业的利基绝对是来自于「绿色竞争力」。以工业安全来说,就要注意制程、设备、原物料三方面的风险管理,除了要符合并引进国际标准外,更要适时地修正符合台湾产业界的需要,以塑造出台湾高科技产业的安全文化。而在落实永续发展的过程中,教育是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应该教育年轻的一代、将永续发展的观念向下扎根,企业也应该善尽倡导责任,进而影响内、外部及上下游的相关人员,唯有如此我们的社会才更有续航力。

在研发的过程中,工研院也往环境永续的趋势迈进;材化所所长苏宗粲指出,目前就朝三个策略进行研发,包括第一个策略由源头想起,在生产制造以省能为最大诉求、第二个策略是师法自然,以大自然为师,开发高附加价值产品,第三个策略则是以及将废弃物转为有用的资源,废弃物包括废热、废水和化学品/材料废弃物。在废热部份,已应用热电组件模块,在中钢、台泥和李长荣等公司之热源上,有效将热转为电,应用于LED照明;废水部份已将多种工业废水或家庭污水转为可用之制程用水或冷却用水等;在化学品和材料废弃物方面,不但设立废弃物交换中心,也建立面板厂液晶回用技术,让资源回收再利用。

此外,工研院在永续创新上的研发,也有了不错的商机与应用。工研院绿能所刘振邦副所长指出,目前院内研究团队发展的利用低温余热发电技术,下个月就将与国内企业合资成立新创公司,而与台泥公司在花莲示范的「钙回路二氧化碳捕捉」也将于未来推动成立能源服务新事业;而在今年获得百大科技奖肯定的「无碳损纤维素丁醇生产技术」更是生态创新的典范,正筹划在明年与国内外企业和创投合作成立跨国新创公司,以「工研院技术,在地原料,在地生产」模式,推动替代生质乙醇汽车燃料,创造庞大的市场与绿色商机。

而从全球的趋势来看,工研院产经中心苏孟宗主任也强调,尽管从京都议定书协议以后,不论是减碳或环境保护,一直是长期被关注的议题,但是因为过去环保和经济发展是处于对立的位置,因此,虽然全球都重视环境永续,但面临现实时,环境的议题其优先序就不是放在第一。不过,在永续创新(eco-innovation)的概念发展出来后,情况将可改变。永续创新仿效大自然生生不息的运作模式;一个循环的废物会是另一个循环的养份,这种把废物变成养份的运作模式,将可大幅改变生产中废弃物的使用,将有机会将废物转成商机。

环境永续是我们不可逃避的责任,我们有义务留给后代一个美丽的地球。为因应产业及社会需求,迎接永续未来的挑战,工研院在院内积极推动跨领域整合与前瞻技术的研发,在解决民生问题上扮演关键的角色,并融合绿色低碳研发理念,推动绿色低碳院区计划,于研发中导入碳足迹观念,使绿色低碳的理念融入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其次,院区低碳化配合「绿色研发」、「智能节能」、「绿色运输」、「低碳生活」、「友善环境」的建构,推广「绿色生活实验室」(Green Living Lab),进而开创绿色环境新生活、带动新兴产业的发展,致力于建构一个永续又美好的未来努力。

關鍵字: ITRI FORUM  工研院 
相关产品
工研院新创公司创净 抢进东南亚消毒市场
工研院协助创新医材试制开发提升关键技术能量
工研院无线群播串流技术 摆脱网络塞车窘境
工研院「眺望2014年产业发展趋势研讨会」
车用动力系统之优化设计与虚拟HIL验证技术研讨会圆满落幕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SBV159SSTACUKJ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