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CTIMES/SmartAuto 报导】   2013年07月04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3216】

香港商富士通半导体有限公司台湾分公司宣布推出首批采用ARM Cortex-M4处理器核心的FM4系列32位RISC 微控制器。富士通半导体此次共推出84款MB9B560R/460R/360R/160R 系列产品,将于2013年7月底开始为客户提供样品。

FM4系列基于现有的FM3系列基础,提供具有更高运算效能和强大外围功能的产品。FM4系列推出的新品承袭FM3系列的高质量和易使用性,应用领域较FM3更为广泛。这些领域需要优异快速的运算效能,例如:通用变频器、伺服马达、可程序设计逻辑控制器(PLC)和其他工业设备及使用变频器的家电。

富士通半导体自2010年推出FM3系列产品以来,致力于提供易于选择、使用且可靠的微控制器产品阵容。目前已在市场上推出超过570款产品,为客户量身打造适合各式应用的解决方案。而FM4系列产品,更能满足客户对更高效能和功能的需求,成为此系列中最新的代表性产品。

产品介绍

FM4系列采用Cortex-M4核心,新增数字信号处理器(DSP)和浮点单元(FPU)功能,提供新款微控制器处理先进、复杂运算时所需的电力。此外,FM4系列还重新设计了内部闪存的算法,以加快指令周期并降低功耗。与现有FM3系列的高性能组产品相比,新产品的处理效能提升四倍以上,并减少一半的单位频率功耗。

此外,FM4系列的外围功能也获得改良与升级。为提供更佳的马达控制功能,FM4升级定时器功能,并全面改良A/D转换器和其他模拟电路。另外在通讯功能方面,FM4也改善用于高速数据串行的通讯IP,并新增用于降低CPU负载的DSTC (描述符系统数据传输控制器)功能。以外部内存的链接能力而言,FM4系列产品除了持续支持SRAM、NOR闪存和NAND闪存外,另外也支持SDRAM (同步动态RAM)并新增一个SD卡控制器。

除了上述特点之外,新产品线承袭FM3系列经市场长时间考验所累积的丰富功能, 例如:与3V和5V电源供应器的兼容性,以及可降低对外部EEPROM需求的工作内存。FM4系列产品除了保有前一代产品技术的易使用性之外,也将支持更先进的应用。

由于闪存容量和脚位数搭配出多种不同组合,新产品线分为四大系列,共计84款产品。富士通半导体未来计划将扩充产品功能,包括更大储存容量的闪存、用于工厂自动化网络设备的以太网络媒体访问控制(MAC),以及视听设备所需的I2S和HDMI的消费性电子产品控制(HDMI-CEC)功能。

此外,富士通半导体还计划推出针对低成本和超低功耗应用的FM0+系列微控制器。FM4系列、FM3系列和FM0+系列产品全系列采用Cortex-M处理器核心,客户可以依适用性选择最佳产品,应用面向也比以前更加广泛;此外,由于每个核心的指令集间的兼容性提供了绝佳的扩展性,客户因此能够顺利地在不同装置中切换。

产品特性

1. 改善闪存功能

FM4系列采用一款用于内部闪存且带宽较宽的总线,读取数据时毋须经过CPU的等待状态,就能达到更快的处理效能和更低的功耗。新产品承袭与FM3系列的高质量,保证10万次复写周期或20年的数据保存时间。

2. 降低待机功耗

由于行事历电路和32-kHz发电机电路采用独立电源,而运作时实时时钟(RTC)所需的电流保持在大约1.5 μA,因此FM4系列产品也能作为电源供应器使用。

3. 准确度高、功能齐全的模拟电路

FM4系列的模拟电路采用全新设计,其调节功能让内部振荡器的准确度保持在正负2%之间;另外,D/A转换器可转换12位分辨率,A/D转换器的转换速度则较前系列产品提高一倍。

4. 强化定时器功能

FM4系列用于三相马达的定时器(也称作多功能定时器),强化多项定时器功能,包括支持非对称的脉波宽度调变(PWM)波形输出,和多个A/D启动触发器,同时最小分辨率也提高到6.25ns。

随着A/D转换器功能的提升,这些强化的定时器功能在改善如工业设备和家用电器等电动设备的能源效率时,能更精准地控制马达。

5. 加强通讯功能

FM4系列新增支持高达20 MHz的数据传输速度,加速SPI的通讯速度。另外,可变数据长度也从之前的9位扩充到16位。

在FM4系列中,新增的DSTC电路可以绕过CPU进行高速数据传输。DSTC电路使用叙词法,能采用内存中之前的指令描述,因而可以直接读取内存和外围设备来传输数据。通过连续运算,系统运作时可以减少软件的容量(ROM容量)并降低功耗。

6. 扩展外部接口

以外部内存的链接能力而言,FM4系列产品除了持续支持SRAM、NOR闪存和NAND闪存外,并新增SDRAM (同步动态RAM)和SDIO接口如SD卡等支持功能。

7. 提供与FM3 系列同等的丰富资源

FM4系列与FM3系列同样都可支持3V和5V电源供应器,部分FM3产品采用的工作内存(32 KB)也内嵌作为标准设备,可用来备份系统参数或数据记录;并藉由使用EEPROM仿真链接库,可减少对外部EEPROM的需求。

關鍵字: 微控制器系列產品  富士通半导体 
相关产品
富士通半导体推出新版CGI Studio可支持OpenGL ES 3.0
富士通半导体推出150V耐电压的GaN功率组件
富士通半导体获得ARM big.LITTLE与Mali-T624技术授权
富士通半导体扩充32位车用微控制器产品阵容
富士通半导体推出能源采集电源管理IC产品
  相关新闻
» 意法半导体扩大3D深度感测布局 打造新一代时间飞行感测器
» 友达冲刺Micro LED市场 将展出智慧座舱、零售、医疗多元应用
» 台达一体式直流充电桩UFC 500亮相 协助充电营运商领跑市场
» Microchip收购Neuronix人工智慧实验室 增强现场部署效能
» 英飞凌与Amkor深化合作关系 在欧洲成立专用封装与测试中心
  相关文章
» 新一代4D成像雷达实现高性能
» 2024年嵌入式系统的三大重要趋势
» 利用微小型温湿度感测器精准收集资料
» MCX A:通用MCU和FRDM开发平台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4GAXUW2I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