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
密码:
最新动态
产业快讯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CTIMES/SmartAuto 报导】   2013年09月12日 星期四

浏览人次:【9798】

由经济部商业司指导,资策会、台北市商业会及中华无店面商务发展协会与陆方的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共同主办的「2013两岸电子商务产业交流及合作会议」(搭桥项目)今(12)日在台北圆山饭店顺利闭幕。吸引超过500名两岸电子商务产业界人士踊跃参加,会中就两岸电商产业投资障碍等协商达成多项共识、同时促成两岸企业及相关行业团体合作签署13份合作意向书,会议成果非常亮眼,为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合作展开新一页!

BigPic:600x399
BigPic:600x399

根据中国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大陆电子商务的网购市场规模达到1.3兆元人民币,相当于新台币5.85兆元,为台湾市场规模8倍,市场商机庞大!政府为推动华文电子商务,积极促进两岸产业交流活动。两岸电子商务产业搭桥大会今年迈入第五届,今年陆方来访人数创历年新高,共有116位陆方电商企业高层与相关部门负责人亲自出席会议。经过高峰座谈会、搭桥大会、闭门会议及媒合会等,让两岸产官学研有更深入的交流,在上午的两岸合作议题中,包含PChome US技术长、eBay区首长、远传电信网络暨电子商务副总、大陆支付宝海外事业部副总等都对于两岸电子商务产业合作,迈向全球市场提出不同的见解。而此次多达13家企业的经验分享及论坛,也让与会者充分了解两岸电子商务经营模式与差异,以及对未来趋势的看法。

在跨境障碍议题部份,在两岸服务贸易协议中,针对电子商务部分,陆方同意ICP经营许可证台资持股比率可达55%,并于福建试点,此项开放超越WTO或CEPA之持股条件,增强台商进入大陆设置电子商务网站之主导性及降低风险。在本次会议已就未来申请方式及受理机关以及申请代表人等细节进行沟通,双方互动良好,并已有初步合作共识。

因为电子商务产业牵涉范围极广,不仅仅只有信息流、金流与物流,更包含通关、质检等部份,因此透过此次搭桥会议两岸代表深入的沟通,双方对于电子商务跨境交易的障碍问题虽然已有共识,然而问题牵涉不同管理单位,为提高两岸电子商务合作效益,双方建议将向上提升沟通层次,未来透过正式的合作机制,扩大沟通的部会与层级,使双方能持续推动,让两岸电子商务产业更紧密的链接,同时也为未来进一步的长期合作留下扎实的基础。

今年搭桥大会另一项亮眼成绩就是促成两岸电子商务企业及行业团体签署13份合作意向书,展现具体实质的合作意愿,成果非常亮眼。签署的合作意向书包括:

台湾知名的网购品牌『东京着衣』以及『十艺生技』与大陆最大的导购网站『美丽说』签署合作意向书,未来他们将藉由美丽说的营销平台,加速大陆市场的拓展,抢攻13亿人口的蓝海商机。

『东森国际』则分别与大陆的『麦包包』、『好乐买』、『大朴网』、『玩者天下』、『美丽说』、『北京派代』等6家业者签属合作意向书,希望透过这些大陆知名的网购及营销平台,透过电子商务直接接触大陆的消费者,开拓企业新版图。

资策会教研所、中央大学与福建师范大学则签属一份三方合作意向书,未来将针对电子商务、云端运算等加强交流互动,启动人才培训合作计划。

中华无店面商务发展协会与中国互联网、中国服务贸易协会电子商务委员会、武汉市电子商务协会、浙江电子商务促进会等分别签订合作意向书(共4份),合作重点在于扩大电子商务人才培育合作及强化商机媒合交流,促成两岸电商产业人才与资金合作更加紧密。

经济部希望透过此次搭桥会议达成的共识,解决产业界相关跨境障碍议题、同时提供更多实质商务合作机会的平台,以健全发展环境、降低国内业者进军大陆市场的障碍,尤其面对市场规模为台湾8倍的大陆电商市场,希望能创造更多有利的条件,协助台湾业者能站稳全球华文电子商务市场,开创电子商务市场的新蓝海。

關鍵字: 电子商务  資策會 
相关产品
资策会携手30家产学研共组联盟 抢运动产业转型商机
资策会III知识图谱标记工具服务上线 资料标记节省80%时间
经济部推动「高中职生AI扎根系列活动」 偕同微软与Google培育高中职生
人工智慧建置企业知识图谱
资策会与和成卫浴合作打造空总HCG智慧厕间新体验
  相关新闻
» 工研院秀全球最灵敏振动感测晶片 可测10奈米以下振动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无线通讯方案引领探索6G时代
» 再生能源成长创新高 但发展程度并不平均
» 意法半导体突破20奈米技术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竞争力
» Pure Storage携手NVIDIA加快企业AI导入 以满足日益成长的需求
  相关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电感式位置传感器)实现高精度马达控制
» 以霍尔效应电流感测器简化高电压感测
» ESG趋势展??:引领企业迈向绿色未来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实现更好体验与可靠连结
» 车载软体数量剧增 SDV硬体平台方兴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读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远播信息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1.HK83T29MMFASTACUKV
地址:台北数位产业园区(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区承德路三段287-2号A栋204室
电话 (02)2585-5526 #0 转接至总机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