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拜耳材料推出直接塗層技術的熱塑性產品組合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10月1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894】

個性化、和諧的內飾設計是汽車的重要賣點。內飾表面應該品質佳,觸感良好,堅固耐用以承受日常磨損。降低元件製造成本以及顯著提高生產效率是汽車產業的目標。由拜耳材料科技參與開發的直接塗層/直接結皮技術能夠滿足上述所有要求。該技術結合新型熱塑性塑膠基板,可使有塗裝的飾品能在單一步驟下高效生產。

各元件的表面皆能根據客戶的個性化需求進行設計。直接塗層/直接結皮工藝項目經理Johannes Scherer博士表示:「我們有透明和彩色塗料可供客戶選擇,其飾面可實現啞光、高光或鋼琴漆般的表面。觸感可設置為硬質或軟質,還可以通過模具表面處理,形成鵝卵石和結構化表面。?

這一研發成果是拜耳材料科技針對未來汽車內飾設計的綜合性材料方案的一部分,將於2013年德國杜塞爾多夫國際塑膠及橡膠展(K展)期間在公司的展位(6號展廳 A75號展位)上首次亮相。參觀者還可在此次展會上參觀生產元件是如何使用直接塗層技術製造的。在15號展廳的D 24號展位,我們的合作夥伴克勞斯瑪菲公司將使用聚碳酸酯共混物拜本蘭(BayblendR)生產汽車內飾件的一個樣本設計元件,並採用兩種不同的硬塗層進行加工。

單一模具的生產

直接塗層技術採用在雙穴模具的第一型腔室內注射熱塑性塑膠基體,然後可採用多種技術將該基體直接轉移至第二型腔體內。生產工程專家Jan Helmig解釋道:「這樣可形成一個狹窄的縫隙,然後再使用雙組份聚氨酯塗料填滿。?根據期望功能的不同,可採用拜耳Bayflex系統或基於德士模都 (Desmodur)和德士模範(Desmophen)系列原材料的塗料,這些塗料由公司的一家塗料客戶提供。Jan Helmig表示:「開模之後,準備塗覆的零件能夠立即取出作進一步加工。模具型腔的表面紋路將被完美地複製到聚氨酯塗層上。?

優化的基板材料

拜耳材料科技能夠提供模克隆(Makrolon)系列的多種基體材料(聚碳酸酯)以及聚碳酸酯共混物的拜本蘭(Bayblend)和 Makroblend系列。這些材料均具備突出的耐熱性和抗衝擊強度。專為這一工藝開發的塗層產品也具備對聚氨酯系統優異的附著力,耐候性強。

以汽車內飾的拜本蘭(Bayblend)全新等級材料為例,與標準共混物相比,其塗層附著力顯著提升。Makroblend系列的材料表現出極為優異的低溫衝擊強度、耐候性和耐介質性,使之成為戶外應用的理想之選。當汽車暴露於各種天氣條件(包括紫外線輻射)時,良好的塗層附著力對於汽車外飾件而言特別關鍵。

拜耳材料科技所開發的方案能夠為客戶和終端使用者提供適合的系統,滿足其對裝飾性優質材料的品質期望。這些產品已可用於客戶專案。

多方位的外觀和觸感

基體材料能夠確保組件輕質堅固,而裝飾性的外觀和舒適的觸感則來自塗層。拜耳材料科技的合作夥伴為直接塗層技術提供了多種無溶劑型塗料系統。這些系統來自德士模都(Desmodur)和德士模範(Desmophen)系列的原材料,具備優異的耐侯性、耐化學性和耐刮擦性。同時也可使用自我修復塗料系統。

根據不同的要求,拜耳有透明和彩色塗料可供選擇,以提供所需的高光澤、啞光或結構化表面。內飾的觸覺塗層也可提供不同的柔軟度。例如,BayflexR聚氨酯系統能夠使用直接結皮工藝為一系列汽車內部的車廂提供天然皮革的外觀和觸感。

客製化的材料和服務

拜耳材料科技充分利用其豐富的經驗,通過元件的研發為其客戶提供支援,例如注塑模具的設計和類比,以及工藝工程等問題。公司提供專案的塑膠樣品,並為客戶提供適當塗料配方和選擇的建議。拜耳材料科技的技術中心設備完善,擁有的注射成型和反應注射成型(RIM)的生產設施,客戶的專案可在此研發及開展。

Scherer表示:「最大的挑戰在於沿著整條增值鏈開發和實施高度自動化的技術。這也是我們目前與合作夥伴的首要目標。?

關鍵字: 塗層技術  熱塑性  拜耳材料科技 
相關產品
高科技塑膠打造超薄筆記型電腦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3.59.218.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