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GF推出首款矽光平台Fotonix 解決資料量驟增並大幅降低功耗
 

【CTIMES/SmartAuto 劉昕報導】   2022年03月10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1879】

格羅方德(GF)今日宣布,公司正與包括 Broadcom、Cisco Systems, Inc、Marvell和NVIDIA的業界領導廠商,以及包括Ayar Labs、Lightmatter、PsiQuantum、Ranovus和Xanadu的突破性光子領導廠商合作,以提供創新、獨特、功能豐富的解決方案,解決現今資料中心面臨的某些最大挑戰。

超過420億台連網的物聯網裝置每年產生約177 ZB的資料,再加上資料中心的功耗增加,推動創新解決方案的需求,以更快速、更具能源效益效的方式來移動和計算資料。

這些關鍵市場趨勢和影響,促使GF著重於突破性的半導體解決方案,這些解決方案利用光子(而非電子)的潛能來移動資料,並使GF繼續成為光學網路模組市場的製造領導廠商,本市場預計在2021年至2026年間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為26%,到2026年達到約40億美元。

今日GF榮幸宣布推出新一代具有廣大顛覆性的矽光平台GF Fotonix。GF在主要客戶中贏得主動設計,並在現今具有廣大的市佔率,預計在該領域的成長將超過市場規模。

GF也宣布與業界領導廠商Cisco Systems, Inc.合作,為DCN和DCI應用自訂矽光解決方案,包括與我們GF製造服務團隊密切合作的相互依賴製程設計套件(PDK)。

GF Fotonix是單晶片平台,是業界第一個在矽晶圓上將具有差異的300mm光子功能和300GHz等級RF-CMOS結合,可大規模提供同級最佳的效能。GF Fotonix透過在單一矽晶片上結合光子系統、射頻(RF)元件和高效能互補金屬氧化物半導體(CMOS)邏輯,將先前分散在多個晶片上的複雜製程整合到單一晶片上。

GF是唯一一家擁有300mm單晶片矽光解決方案的純晶圓代工廠,該解決方案已展示業界最高的每條光纖資料傳輸速率(每條光纖0.5Tbps)。這可支援1.6-3.2Tbps光學小晶片,以更高效且更佳的訊號完整性提供更快、更高效的資料傳輸。此外,系統錯誤率的改善提升高達10,000倍,可實現新一代人工智慧(AI)。

GF Fotonix可在光子積體電路(PIC)上實現最高等級的整合,因此客戶可以整合更多產品功能並簡化其物料表(BOM)。終端客戶可以透過增加容量和能力來實現更高的效能。新解決方案也支援創新的封裝解決方案,例如大型光纖陣列的被動連接、2.5D封裝支援和晶片內建雷射。

GF Fotonix解決方案將在公司位於紐約州馬爾他的先進製造廠生產,PDK 1.0將於2022年4月推出。EDA合作夥伴Ansys、Cadence Design Systems, Inc.和Synopsys提供設計工具和流程來支援GF的客戶及其解決方案。GF為客戶提供參考設計套件、MPW、測試、製造前後、統包式與半導體製造服務,以協助客戶更快進入市場。

此外,對於需要光學系統離散、高效能射頻解決方案的客戶,GF也宣布將在GF SiGe平台上增加新功能。GF的高效能矽鍺(SiGe)解決方案,旨在提供透過新一代光纖高速網路傳輸資訊所需的速度和頻寬。

NVIDIA混合訊號設計副總裁Edward Lee表示:「我們正在與GlobalFoundries密切合作,為一些頂尖的資料中心產品設計高頻寬、低功耗的光學互連架構。使用單晶片GF Fotonix平台製造的NVIDIA互連解決方案,將推動高效能運算和人工智慧應用,實現突破性進展。」

Broadcom Inc代工工程副總裁Liming Tsau表示:「作為在廣泛的技術和製程節點上值得信賴的半導體合作夥伴之一,我們很高興看到GlobalFoundries擴大投資,以實現跨元件和整合解決方案的光子生態系統。」

Cisco Systems, Inc.光學系統與光學事業群資深副總裁暨總經理Bill Gartner表示:「現今和未來的網路和通訊基礎設施的需求,需要我們的光學收發器模組設計和製造採用更高效能的技術,我們在矽光子方面的大量投資和領先地位,加上GF功能豐富的製造技術,使我們能夠提供同級最佳的產品。」

Marvell光學與銅纜連線事業群執行副總裁Loi Nguyen博士表示:「Marvell繼續以最高效能的轉換阻抗放大器和調變器驅動器帶領產業,為雲端資料中心和電信業者市場提供新一代光學連線解決方案。GF最新的矽鍺(SiGe)技術使我們能夠實現客戶所需的高頻寬速度和功率效率,以滿足他們不斷增加的資料需求。」

Ayar Labs執行長Charles Wuischpard表示:「從我們成立之初,Ayar Labs和GlobalFoundries就開始合作開發GF Fotonix,從整合我們的PDK要求和製程最佳化到展示平台上的第一個有效矽晶片,我們領先的單晶片電子/光子解決方案與GF Fotonix的結合,為晶片到晶片的光學I/O帶來龐大的商機,並為我們在年底前實現大量出貨奠定了基礎。」

Lightmatter執行長Nicholas Harris表示:「在Lightmatter,我們的技術所提供的運算速度比市場上任何其他產品都更快、更具效率,這些結果是傳統晶片所無法實現的,透過GlobalFoundries同級最佳的光子代工技術,實現我們的新一代技術,而我們正在共同改變世界對光子學的看法。這只是開始而已。」

Macom副總裁暨總經理Martin Zirngibl表示:「我們的電信、國防和資料中心客戶需要以光速來傳輸、連接和計算資料的創新方式,GlobalFoundries在矽光平台中提供可用於將通訊規模提升到全新境界的功能。」

PsiQuantum營運長Fariba Danesh表示:「我們正在利用GF全新Fotonix平台開發自訂矽光晶片,以滿足我們先進的量子運算要求。」

RANOVUS業務發展長Hojjat Salemi表示:「我們很高興與客戶分享我們的多領域矽光IP核心和小晶片,以及先進的封裝解決方案,這些客戶正在推動採用依據整合同級最佳的小晶片和共同封裝光學元件的新型資料中心架構,我們與GlobalFoundries的密切合作突顯了我們的共同承諾,以提供一套功能完整的合格IP核心和小晶片,以及支援OSAT的大量製造流程和支援生態系統,以實現單晶片矽光子的巨大潛能。」

Xanadu硬體主管Zachary Vernon表示:「許多並列操作及連網的晶片需要處理容錯量子運算演算法中涉及的大量量子位元。運用像GF Fotonix這樣現有的先進300mm平台,使我們在競爭中獲得巨大的優勢,以提供實用、糾錯的量子電腦。」

GF資深副總裁暨運算和有線基礎設施總經理Amir Faintuch表示:「矽光子現在公認為是資料中心革命的必要技術,而我們領先的半導體製造技術平台加速主流技術的採用。GF Fotonix是一個功能豐富的平台,可解決光纖網路、超級與量子運算、光纖到府(FTTH)、5G網絡、航空和國防等領域最緊迫、複雜和困難的挑戰。」

關鍵字: 格羅方德 
相關產品
格羅方德推新一代矽光解決方案 並強化業界合作
格羅方德推出28HV解決方案 加速行動裝置OLED顯示驅動器發展
格羅方德展示運用14nm FinFET製程技術的56Gbps長距離SerDes
格羅方德發表適合汽車電子應用模組化製程平台
  相關新聞
» 貿澤電子2024年第一季度推出逾10,000項新元件
» 宜特2024年第一季合併營收突破10億元 高階晶片驗證訂單加持表現亮眼
» SAP加速AI驅動供應鏈創新 推動製造業轉型
» 宇瞻邁入綠色顯示市場 成功開發膽固醇液晶全彩電子紙
» 調研:2024年中國ADAS市場邁向Level 3自動駕駛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1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