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IMEC開發雙面n-PERT太陽能電池正面達到22.8%轉換效率紀錄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報導】   2017年04月24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807】

世界奈米電子、能源和數位技術研究與創新先驅暨EnergyVille成員之一的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宣布,已實現n-PERT雙面太陽能電池的開發;藉由採用合乎工業標準的製程,電池正面達到創紀錄的22.8%轉換效率。這些電池能夠雙面使用,正面以標準的照明條件予以光照,並在背面附加0.15倍的日光照度;在這樣的使用條件下,能夠獲得相當於26.2%轉換率之單面電池的等效能量。就模組層級而言,最新研發的雙面電池之預計擁有成本相當低廉(< 0.30 $/Wp),能讓大型光伏(PV)設備進一步降低發電均化成本(LCOE)。

比利時奈米電子研究中心開發的 Bi-PERT 雙面太陽能電池之正面與背面,正面具有高達22.8%的轉換效率,以及將近100%的雙面發電效率比。
比利時奈米電子研究中心開發的 Bi-PERT 雙面太陽能電池之正面與背面,正面具有高達22.8%的轉換效率,以及將近100%的雙面發電效率比。

雙面發電轉換效率

雙面太陽能電池具備透明的背面與相對應的正背面接點結構,藉此讓電池的正背面都能捕捉光線。因此,這款電池還能自間接光線受益,諸如反射自地面與建築物的光線、陰天的漫射光線,甚至是日出及日落時照在背面的直射光線。

測試結果顯示,這款太陽能電池在生命週期中,可產生比起傳統單面太陽能電池多出10%至40%的電力;實際發電效率取決於其雙面發電效率比、PV裝置的特性,以及安裝位置之反射或反照率。這樣的特性,估計可讓PV設備的LCOE降低程度高達10%至30%之多。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的雙面n型PERT電池(Bi-PERT)在n+與p+接面都配置了極薄(< 20 μm)的鍍鎳-銀(Ni/Ag)指型電極。電池的電極採用專利製程,是同時電鍍電池雙面所製成。此種電池電鍍作業是在載具上進行(在化學浴中同時對整個載具上的晶圓進行電鍍),而無需在基板上做出電接觸。結果所產生的太陽能電池之整批平均轉換效率為22.4%,而其中最好的效率則為22.8%,創下這類電池的新紀錄。

這些結果為內部測得數值,以ISE CalLab實驗室的校準參考電池為基準,在標準測試條件下僅對正面提供光照,並使用非反光夾具以 GridTOUCH 系統進行量測。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首席工程師Filip Duerinckx表示:「我們的擁有成本計算結果指出,這種新型電池技術具有極低模組層級成本(<0.30 $ / Wp)的潛力。能夠獲得這樣的結果,是得益於低成本的專利金屬化製程、精細的指狀電極,以及多線互連結構當中所具備的潛力。其中特別重要的特性在於:相較於傳統印刷式的雙面太陽能電池,只需要使用相當少量的銀,這對成本有相當正面的影響。至於雙面特性的部分,我們的電池擁有將近百分之百的雙面發電效率比,大大提高雙面的效益。我們現在正努力在整個60-cell模組上,藉由電線互連實現這項技術,並期望在工業層級實現這項前景看好的雙面技術之完整潛力。」

Bi-PERT 雙面太陽能電池之正面與背面,正面具有高達22.8%的轉換效率,以及將近100%的雙面發電效率比。

關鍵字: 太陽能電池  奈米電子  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  Imec  LED  有機顯示材料 
相關產品
Manz發佈第三代SpeedPicker自動化解決方案
愛美科與霍爾斯特中心推出連結應用程式的舒適腦波耳機
ST將於PV Taiwa Forum推出最新太陽能解決方案
吉時利為擴大DC電源量測範圍進行軟體升級
凌力爾特發表突破性的2A太陽能電池充電器
  相關新聞
» imec推出首款2奈米製程設計套件 引領設計路徑探尋
» AMD執行長蘇姿丰獲頒imec年度終身創新獎
» Imec展示高數值孔徑EUV生態系統進展 率先導入ASML曝光機
» imec創新ADC架構 鎖定高速有線傳輸應用
» 獨創低功耗UWB接收器 具10倍抗擾力排除Wi-Fi與後5G訊號
  相關文章
» imec總裁:2023是AI關鍵年 快速影響每個人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革命性醫療成像 imec用非侵入超音波監測心臟
» 晶背供電技術的DTCO設計方案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3.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