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產品 /
工研院「眺望2014年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3年11月1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820】

由經濟部技術處指導,工研院及經濟部ITIS計畫主辦,並由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104資訊科技集團協辦的「眺望2014年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11日起一連五天舉辦「眺望2014年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探討「宏觀趨勢」、「跨領域創新」、「半導體」、「電子零組件」、「新興市場-健康美麗商機」、「生醫」、「通訊」、「雲端應用與終端」、「石化」、「能源」、「顯示器與觸控」、「電子材料」、「汽機車零組件」、「精密機械」與「穿戴式議題」十五大主題。

工研院「眺望2014年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工研院「眺望2014年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

工研院指出,回顧2013年,世界各國經濟及產業局勢可用一個「變」字形容,大陸、日本、韓國的領導人均以強勢新政,推動國內經濟成長,歐美等先進國家景氣也呈現擺脫谷底的趨勢,全球經濟似乎浮現出一道曙光。

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指出,工研院從近年開始,就已經意識到新創事業對台灣未來經濟發展的重要性,因此希望能夠積極協助下一世代從事新創事業。為了協助台灣重塑創業氛圍,工研院從 2011年成立商業化諮詢委員會(CAC,Commercialization Advisory Committee),邀請多位矽谷創投專家來協助創業選題、商業模式以及行銷策略的建議,加速國際市場趨勢與技術接軌。以「育成加速器」及「科技新創俱樂部」,從上游到下游提供完整的「產業化」育成服務,幫助具有成長潛力的公司送上國際大市場。這兩年工研院積極鼓勵創業文化,以前瞻創新的研發成果,投入新創事業的育成,2011年至今已成立16家新創公司。

工研院產經中心(IEK)也匯集全球的政經局勢輔以觀點,提出最新的產業趨勢觀察,指出2014年攀升明顯的產業包括半導體、雲端服務、綠能、機器人等產業都將樂觀成長,其中IC設計與製造產業,更可望創歷史新高。

工研院IEK也指出,近來穿戴式裝置的興起,不僅已開始吸引半導體大廠積極投身此戰場布局,預計也將對電子產品造成兩極化的發展;而對通訊產業而言,繼平價高規對智慧手持裝置造成變革後,未來4G上路後,4G網路服務模式不再以無限吃到飽為主,而是以用量計價或是限速方案來改變用戶習慣,這也預計將對行動網路服務展開全新的變化。

另外,IEK進一步表示,儘管全球經濟正從谷底翻升,但復甦力道仍尚有限;台灣產業受限於內需市場不足,應思考突破之道。例如美容醫療保健保養品產業,可思考布局東協,藉著近年逐漸深化的健康保養品觀念,以優質平價的方式切入商機。其他如汽機車產業,除了思考布局新興市場,也可深化在智慧車用電子以及電動車供應鏈的布局。而針對電子零組件如PCB產業,則建議可在成長趨緩之際,嘗試切入穿戴式裝置中的智慧型手錶、智慧手環、智慧型眼鏡,和汽車自動駕駛等新興領域,進而開闢新興市場商機。

十五場主題中,首場「宏觀趨勢」中,將檢視工研院的創新網絡、2014台灣製造業展望、城市產業發展的機會以及產業人才的機會與趨向四大主題。

創新網絡 凸顯科技產業化軌跡

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表示,今年欣逢工研院40周年院慶,本次的趨勢研討會也有了全新的嘗試,不僅首度與104合作探討產業人才的供需情形,也是首次針對工研院的新創網絡進行分析,網絡中將工研院40年來超過80家的新創公司,進行資金與人才流動的分析,結果發現工研院新創公司的發展,也等同於台灣科技科產業化的軌跡。三十多年前,工研院曾以美國無線電公司(RCA,Radio Company of America)技術移轉案成果,成功帶動一股旺盛的創業風潮,造就了許多國際級高科技公司,將台灣產業結構從勞力密集進化到技術密集,創造許多就業機會。

而檢視工研院的創新網絡可以發現,工研院落實將科技產業化的成效;例如早期的聯電、台積電與台灣光罩,為台灣半導體製造業打下了紮實的基礎,進而帶動台灣IC設計業的蓬勃發展。聯茂與台虹則先後為電路板產業提供了關鍵材料的供應,讓產業得以持續維持競爭力。晶元光電的LED磊晶更為台灣LED產業提供極具競爭力的磊晶產品,讓產業持續成長。其他諸如盟立自動化、瑞智的冷氣壓縮機,以及在生醫領域的台灣生醫材料公司、鐿鈦科技等,均是工研院為台灣產業開路的具體例證。這些案例緊密連結了台灣產業的每一次創新發展,面對當前產業全球化的趨勢,結合諸如工研院的創新系統,將持續作為台灣投身下世代創新導向產業發展關鍵資源。

2014 台灣製造業 受惠於全球復甦展現成長動能

展望2014年,我製造業在美歐等主要市場需求增溫之加持下,出口及外銷表現將緩步回溫。但恐受到美財政懸崖、歐失業問題,日本消費稅調升使景氣激勵效益遞減等不確定因素拖累。因此,IEK將持續透過製造業趨勢預測模型(IEK-CQM, Current Quarterly Model),追蹤模型中重點指標的歷史走勢與未來變化,來剖析未來情勢,目前預估2014年我國製造業產值成長3.42%,主要是受惠於全球經濟穩步復甦的效應,加上被視為我國參與東協區域經濟整合敲門磚的台星ASTEP預期將於2014年完成簽署,倘若兩岸服貿協定也能順利通過立院審查,將對台灣製造業經濟成長與相關產業發展,帶來正面效益,奠基未來製造業另一波成長動能。

2013台灣產業群聚發展地圖 點出城市商機

地方在發展產業時,若能有效掌握當地的特色與資源,將有利於發展其個別城市商機。為了幫助各縣市發掘潛在利基,工研院IEK 也針對城市商機,在國內首創發表「2013台灣產業群聚發展地圖」出版品,當中匯集的圖表內容相當豐富,包括各縣市的老化指數、扶養比、產業就業人口比等,猶如一份各縣市產業競爭力的體檢報告。

另外,工研院IEK以參酌美國及歐盟相關產業能量評估作法,建立「基本環境」、「產業競爭力」及「產業創新力」三個構面共31項指標,來進行19個縣市的「台灣產業群聚力」研究,結果發現由新北市、桃園縣、台中市分居1、2、3名,而第4、第5名分別是高雄市、台南市。 較令人意外的是,一向於競爭力排名獨領風騷的台北市此次榜上無名,其原因在於工研院IEK此次的評估系統以製造業為主,對於服務業所佔的比重非常高的台北市較無法反映出其產業動能。

首度與104人力銀行合作 把脈產業人才

為助我國產業人才釐清問題,找到留才藥方,104人力銀行與工研院IEK今年首次合作研究,結合104人力銀行的資料庫並借重IEK於產業研究與領域知識的專業,共同嘗試在半導體、雲端、石化等產業,尋找問題核心並提出方案建言,同時也從穿戴式與跨領域創新等新議題,尋找人才發展新契機,相關成果報告將於日後雙方合著之《眺望2014 產業人才別冊》中公開。

104獵才派遣事業群資深副總晉麗明根據104人力銀行資料庫指出,目前10月份工作機會數44.1萬個,年增11.7%,為全年第3大增幅,僅次於1月的14%、以及5月的13.6%,並且全年每月徵才指數皆高於去年同月。晉麗明觀察總體經濟環境及產業政策脈動,綜合104人力銀行稍早發表的11月景氣領先指標及11月招募強度指標,認為2013年總體就業市場高檔盤整,「穩定」基調不變,企業招募強度尚稱「平穩」,預估明年2月進入轉職高峰,展望2014年招募強度可謂穩中透堅。

晉麗明分享2014職場趨勢,提出競爭人才時代來臨,「找不到合適的人才」是企業普遍面臨的問題,並且指出競爭人才時代的七大特徵:企業人才培訓的速度,趕不上環境的變化及營運的需求、企業面臨技術升級與營運轉型,需要關鍵核心人才、面對台灣與中國的人才搶奪大戰,人才相對稀少、專業經理人的工作異動率不斷提昇、環境劇變,人才加速折舊、企業關鍵人才及中高階主管委外招募成為趨勢。

企業招募人才需求條件及流程也在競爭人才時代有所變化,晉麗明點出幾個現象:要求的資格條件〈學、經歷/工作績效〉提高、專業背景的要求愈加嚴格、中高階主管的年齡要求在45歲或40歲以下、工作過程的穩定性要求提高(3年以上)、薪酬與績效結合增多、面談及企業決定錄用的時間拉長、企業聘用關鍵人才及中高階主管益趨審慎。

如何在競爭人才時代掌握產業關鍵人才,晉麗明建議應由提升企業招募及留用人才的競爭力出發,依企業特性與定位調整人力資源發展策略,提出有競爭力的薪酬福利,並且明確精準的人才規格並且盤點企業招募作業流程,依不同職務特性與位階,選擇適合的招募管道,提升招募效率。最後,晉麗明提醒各界正視人才外移問題不是進行式,而是已變成常態,除了企業自身努力外,應由產官學員各界共同努力,創造有利徵才條件與留才環境,才能讓我國產業在競爭人才時代勝出。

在第二場「跨領域與創新」的範疇中,將分別針對「未來創新趨勢與跨領域應用」、「掌握生活型態趨勢 引領創新價值」及「Open data引爆創新服務商機」來進行說明。

未來創新趨勢與跨領域應用

黃色小鴨的魅力 說明價值創新的重要

回顧過去四十年來,可以發現台灣以優異的製造運籌能力及產業群聚優勢,創造了台灣經濟奇蹟。長期進行生活型態觀察的工研院IEK跨領域研究群總監葉惠娟則表示,隨著消費者的微區隔化及技術發展所造成的供給過剩,企業賴以勝出之道已經從過去供給導向的成本、產品、效率,轉向消費者市場導向的價值、服務、體驗,近年來在台灣越來越多的製造業以服務化創新價值、傳統產業再度以其價值創新受到矚目、服務企業屢創股價新高、高雄黃色小鴨創造出一個月390萬參觀人次等等現象,都說明了此一創新趨勢及台灣產業創新的質變。

葉惠娟強調,展望未來,在高齡化、少子化、先進製造、資料經濟、全球氣候變遷、歐美亞經濟消長等外部趨勢衝擊下,未來的創新將朝向『製造產品服務化』、『服務體驗化』、『以人為本』、『跨領域整合』、『開放平台式營運模式』等趨勢發展,從『科技製造創新』轉型為『人文創新』,從『系統思考』轉型到『設計思考』。本研究將以國內外實務案例進一步闡釋上述創新趨勢及關鍵要素,包括捷安特從賣自行車到引領自行車樂活生活、創意生活產業的感質體驗創新、台積電的開放式平台營運模式創新、便利生活的跨領域虛實整合創新、Open Data 應用的社會企業創新等。

以人為本 是轉型的核心

工研院IEK跨領域研究群副總監莊麗娟也指出,目前隨著全球化及科技躍進所帶來的供給過剩、及個人化所引發的市場分眾化需求,創新價值的決定權已經回到終端消費者手中。產品與服務的發展趨勢將從生產驅動轉向需求驅動,創新的課題將從生產為主的『效率導向』,轉變為消費者認定的『價值導向』,台灣產業面臨的挑戰是如何轉型到以人為本的軟性經濟發展以再創佳續。

生活型態代表人們生活的模式、對生活的態度,表現在個人的從事的活動、興趣、意見上,反映在人們對生活的選擇與決策形成的生活模式。這些生活模式的選擇與決策的驅動力來自人們所在的文化、社會、環境、家庭等因素影響下的價值觀,其影響消費者的決策並具有未來性及長遠的意義,是值得掌握的創新來源。如何透過對生活型態趨勢及使用者的探索,掌握未來的社會需求,並探觸使用者深層說不出來的需求,將是未來最重要的課題。

Data為21世紀經濟成長的新石油

另外,在展望趨勢時,也不得不提到Data轉變後所帶來的新動能。工研院IEK跨領域研究群經理 周駿呈就指出,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 Commission;EC) 副主席Neelie KROES曾宣稱:Data為21世紀經濟成長的新石油,是驅動創新、成長與創造就業的新動能(Open data can be fuel for innovation, growth and job creation)。其中,具備free to use, reuse, and redistribute 特性的 Open Data (開放資料),由於可以提升政府治理效能、擴大公民參與治理,已成為全球政府治理的重要新趨勢,展望未來,透過Cloud computing、Big Data(e.g. social media data)、Linked Data、Mobile technology等新興ICT技術之加值整合運用,以資料(Data)為核心之創新服務(包含技術與應用)將成為未來ICT產業重要的發展課題。

關鍵字: 研討會  工研院 
相關產品
工研院新創公司創淨 搶進東南亞消毒市場
工研院協助創新醫材試製開發 提升關鍵技術能量
2014 ADI巡迴技術研討會6.30-7.3北竹中南四地舉行
工研院無線群播串流技術 擺脫網路塞車窘境
Anritsu 2013 高速串列電路與光通訊元件量測研討會
  相關新聞
»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 安立知以全方位無線通訊方案引領探索6G時代
» 再生能源成長創新高 但發展程度並不平均
» 意法半導體突破20奈米技術屏障 提升新一代微控制器成本競爭力
»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3.80.12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