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典故
 
 
瀏覽器的演進
瀏覽器最早的名稱為WorldWideWeb,1990年它還只是僅供瀏覽網頁之用。1993年美國國家高速電腦中心針對Unix系統研發出Mosaic,利用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介面程式,可以將網頁上的圖跟文展現在螢幕上。1994年由網景公司推出的Netscape Communicator,在市場中有著相當高的佔有率,但目前瀏覽器的使用以IE為主流。
瀏覽器最早的名稱為WorldWideWeb,1990年它還只是僅供瀏覽網頁之用。但WorldWideWeb一詞既代表瀏覽器程式,也代表抽象的網路資訊空間,為了解決混淆的問題,便改名為Nexus。同時WorldWideWeb也開始寫成World Wide Web。 當初Tim Berners Lee用來作瀏覽器編輯的電腦是NeXT,許多應用功能都已經建立在選單之中,使用起來相當迅速方便,更重要的是所見即所得的特性,更加速了超文件的撰寫及製作。 1993年2月,美國國家高速電腦中心針對Unix系統研發出Mosaic,它是第一套利用GUI(Graphical User Interface)介面程式,可以簡單讀取網頁上的圖文資料,將圖跟文展現在螢幕上。當時的Mosaic不具任何商業用途,純粹是用來推廣Internet的一套公用軟體。Mosaic初發表時期,全球約有50部的Web伺服器主機。後來Mosaic被用在Mac和Windows工作平台系統中,全球的Web伺服器主機增加到數百台。 創造出Mosaic的Marc Andreessen 與Jim Clark在1994年創立了「MOSAIC Communication Corp.」,同年11月更名為「Netscape Communication Corp.」,即網景公司。1994年12月,Netscape Navigator首度面世,相較於其他瀏覽器,Netscape Navigator不僅文字下載速度快,而且可以使用GIF圖檔,在當時受到廣大用戶的歡迎。 從1994年一直到1997年Netscape Communicator的推出,網景的瀏覽器在市場中有著相當高的佔有率,後來因為微軟的IE使用免費下載的策略,使得Netscape也不得不轉變為免費軟體,之後兩年之間,微軟的IE市佔率暴增,整個形式大為逆轉。目前瀏覽器的使用者大都以IE為主,Netscape雖然已經進展到7.0版本,但使用人數相對減少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