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CTIMES / 社群討論 / 新聞報導論壇
討論 新聞 主題﹕MIC:台灣WiMAX產值規模前景看好
資策會MIC 今日舉辦「2007下半年ICT產業前瞻暨產銷成果分享」會,會中指出,台灣投資WiMAX總金額全球排名第2 ,BTS代工產值可達303億台幣。 資策會MIC指出,2006至2008年全球網路佈建投資總金額約為5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超過150%...

Jalen Chung
(不在線上)
nbsp;
來自: 台湾
文章: 157

發 表 於: 2007.07.27 10:29:21 AM
文章主題: 台灣WiMAX執照得標名單已經出爐!

附上中央社的綜合報導給各位參考。今天各大報社消息,都集中在得標結果的後續效應。個人是覺得國庫徵收WiMAX特許費的比例可以提高一些,開始招標時也應該鼓勵電信業者先行合併或組織策略聯盟,如此才能讓業者在架構鋪設WiMAX基礎建設時有更多的資金迴旋空間,否則龐大昂貴需要重新架構的WiMAX基礎設備,不是新進業者所能獨自硬撐擔負的。得標業者其實應該思考合併的可能性,以降低這段期間商業模式尚未確立的投資風險。

 

WiMAX執照得標名單出爐

 

(中央社記者顧恆湛台北二十六日電)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進行無線寬頻接取業務WiMAX執照競價作業,NCC公布暫時得標者名單,得標業者為,威邁思電信(北區)、創一投資(北區)、遠傳電信(南區)、威達有線(南區)、大同電信(南區)、大眾電信(北區);落榜兩家分別為中華電信、台信聯合數位(台灣大哥大)。

大眾電信以最高投標報價比率12.89%獲得北區執照,大眾電信表示,預估最快將在2008年下半年起分三階段陸續提供服務,第一階段包括台北縣市、新竹縣市,第二階段為基隆與桃園,第三階段建設苗栗、宜蘭兩地,預估覆蓋人口數將超過一千萬人。

電信三雄中唯一入榜的遠傳電信則以4.18%最低的投標價格取得WiMAX南區執照。遠傳電信表示,未來將積極整合既有的2G3GHSPAWi-Fi,及建置WiMAX技術,構築無縫隙且方便隨時聯網使用的優質網路環境。遠傳的投入將對南區寬頻市場有正面助益。遠傳將在整合相關資源後,儘速推出WiMAX相關服務。

由東訊公司與威寶電信合資成立的威邁思公司取得北區執照,威邁思總經理黃特杕表示將儘速結合東訊與威寶雙方的資源,並尋求適當的、取得另一區單區執照的同業策略聯盟,希望在最短時間內推出全區最完整、齊備的3GWiMAX整合性服務。

威達有線電視董事長賴富源也表示,目前已有多家業者洽談合作計劃,威達有線將立即進行相關WiMAX 建置的計劃,預計將明年開台。

中華電信與台灣大哥大轉投資的台信聯合數位雙雙落榜,受到外界矚目。

台灣大哥大表示,對此結果遺憾,但對台灣大哥大的無線寬頻技術業務與營收並無影響。由於WiMAX目前在全球尚未出現成熟的商業模式,未來仍將審慎評估3G3.5G(HSDPA)3.9G(LTE,Long Term Evolution)WiMAX等各項技術的發展及商業模式,以提供消費者高速寬頻、便利穩定的最新無線傳輸服務選擇。

中華電信則強調,已有光世代100Mbps3G/HSDPA等服務,可滿足客戶寬頻上網需求,兩年後將再積極爭取政府開放的WiMAX全區執照。也希望,政府對中華電信取得的M-Taiwan計畫如需申請及延長WiMAX實驗頻率時,能給予協助。

NCC副主委石世豪下午宣布得標者名單及得標乘數比值,分別為,大眾電信12.89 (北區)、創一投資6.19 (北區)、威邁思電信5.2 (北區)、威達有線電視8.69 (南區)、遠傳電信4.18 (南區)、大同電信7.25%(南區)。

由於電信雙雄中華電信和台信聯合數位(台灣大哥大)落榜,外界質疑是否會影響WiMAX的發展成效;石世豪表示,此競價作業本來就設計保留兩張執照優先給新進業者,這次不少新近業者得標,對新業務一定會全力衝刺,若有好的發展,市場就越競爭,兩大電信業者落榜固然意外,但不影響WiMAX發展。

石世豪表示,經營者每年須繳交特許費,金額為營業額乘得標乘數比值計算,但計算後特許費金額很低時,業者仍必須要繳交最低特許費新台幣兩億一千萬元,第一年兩千萬元、第二年三千萬元及第三年至第六年為四千萬元。

由於此次開放的為單區執照,已有得標業者擬尋求與其他得標業者合作或策略聯盟;石世豪說,業者基於效益進行合作或策略聯盟,需合於法令規定,業者建置設備期間,不得有合併行為,開通後業者受電信法規範,若要進行合併,須經主管機關核准。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回覆文章 回頂端

Hong Yi
(不在線上)
nbsp;
來自: 台北市
文章: 64

發 表 於: 2007.07.30 02:29:20 PM
文章主題: Re: 台灣WiMAX執照得標名單已經出爐!

沸沸騰騰的台灣WiMAX營運執照競標結果揭曉了,果不其然傳統舊有的電信公司只有遠傳與大眾電信得標,其他4家都是電信業的新秀,分別是大同電信、崴達有線、威邁思電信與創一投資等。其實遠傳與大眾電信也還算清新,WiMAX這種新系統,能由這些新面孔來經營總是利多於弊,某方面而言這也是自然而然的發展,因為WiMAX畢竟仍與舊有的電信系統如GSM、3G或固網等最後一哩的解決方案衝突。

附圖 : 台灣是發展WiMAX系統的極佳實驗典範。(圖/HDC)

對於中華電信或台灣大哥大而言,本來就是台灣無線通信與最後一哩的一哥二哥,犯不著經營另一種系統來咂自己的腳,因此競標起來就顯得有氣無力,並且帶一點保留。他們的盤算或許是日後WiMAX真的風行起來,再來與之結盟整合也還不遲。因為最後一哩的解決方案很多,嚴格講起來仍是各具特色與優勢,最後可能有的會被淘汰,而存活下來的則是現實環境的妥協,應該會發展成互補與相互支援的無線網路。.....


新的系統由新業者來發展是很自然的現象,傳統的電信大哥二哥在體制上本來就有為難之處,電信新秀發展WiMAX則可能會有意想不到創新思維與整合空間。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回覆文章 回頂端

Jalen Chung
(不在線上)
nbsp;
來自: 台湾
文章: 157

發 表 於: 2007.08.02 10:14:38 AM
文章主題: Re: 台灣WiMAX執照得標名單已經出爐!
 

蠻有趣的報導,很想瞭解中科院在WiMAX的研究細節與進度成果,在軍事國防上的特殊應用為何?不知有沒有機會到龍園研究園區內進行採訪?

 

20070731青年日報楊宏康報導

 

中科院協力WiMAX產業研發獲肯定彰顯軍民通用科技發展成果亦為國防科技植基民間再度立下良好典範

為達成國家新十大建設,貫徹「行動台灣、應用無限、躍進新世界」願景,國防部軍備局中山科學研究院在WiMAX產業鏈推動下,積極投入基地台射頻系統開發最為關鍵的微波組件之一功率放大器,帶動國內上、中、下游通訊產業,促進國內業者從WiMAX用戶端設備的應用技術進展到局端設備。中科院協力國內業者開發WiMAX,除再次彰顯軍民通用科技發展的成效,也為國防科技植基民間再度立下良好典範。而截至目前為止,中科院致力軍民通用科技已釋出四十一項軍品模組技術給民間產業,扶植七十一家廠商建立軍品模組研發技術,成效備受各界肯定。

落實經建與國防並重目標

中山科學研究院表示,為因應全球趨勢及政府發展產業之需要,該院以「轉化國防科技,創造產業價值」定位,藉由執行經濟部科專計畫及軍民通用科技發展,與產官學研各界合作分工,扮演國家經濟發展貢獻者角色,以落實經建與國防並重的政策目標。十二年來,該院逐步釋出國防科技研發能量,先後執行多項民生產業亟需之關鍵技術及零組件開發計畫,降低廠商投入風險及研發投資,促成高達數百億元之廠商投資與產值創造,有效搭建國防與民生產業的橋樑,在帶動產業創新、創造產業價值及營造軍民互利產業環境已有具體貢獻,其成效深獲各界好評與支持。

已釋出41項軍品模組技術

中科院指出,該院在軍民通用科技研發上已默默耕耘了十多年,截至目前為止,此項計畫共計釋出四十一項軍品模組技術給民間企業,並已扶植七十一家廠商建立軍品模組研發技術,合作廠商技術層次由認(試)製(OEM)提升至研究開發(ODM)層次,所建立之軍品研發及生產供應鏈,對促進我國軍備國產化及國防產業發展有重大助益。

龍園研究園區成發展重鎮

中科院表示,為能持續邁向另一新紀元,中科院也刻正規劃及經營所屬龍園研究園區成為軍民通用科技的發展重鎮及逐步形成產業聚落,配合新一代國防軍備需求,整合上、中、下游廠商,開創我國國防資通新興產業。

龍園研究園區是以資通科技為發展主軸之研究園區,現已建構完整之資通研發、系統整合與測試驗證環境,加上經濟部科專計畫資源及技術團隊投入,可有效邀請廠商共同進駐園區,共同開發無線通訊新產品或軍民通用科技。

中科院指出,由於目前寬頻無線通訊為資通產業主流,該院在國防資通科技研發與應用上建立深厚基礎,九十五年與國內晶圓雙雄台積電、聯電簽署系統晶片(SoC)合作開發計畫,並與鴻海簽署技術授權與研發合作計畫。此外,龍園創新育成中心亦吸引國內、外相關廠商及研究機構相繼進駐,如德國貝克公司於園區成立航電研發中心,協助國內產業進入國際航電市場;華雷科技進駐育成中心,以中科院固態雷達核心技術,開發微波偵測器及船舶防撞導航雷達等軍民通用產品。

創造軍民互利的產業環境

整體而言,中山科學研究院藉由經濟部科專計畫順利將國防研發能量轉化為提升國內產業技術水準,其研發成果對國內產業帶來研發創新加值、扶植傳統產業升級、進口產品替代、帶動本地投資、創造國防與民生雙重效益、形成產業群聚等六方面綜合效益,對帶動產業創新及創造產業價值上,已有具體顯著之貢獻,並創造軍民互利的產業環境。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回覆文章 回頂端

Jalen Chung
(不在線上)
nbsp;
來自: 台湾
文章: 157

發 表 於: 2007.08.03 10:03:42 AM
文章主題: Re: 台灣WiMAX執照得標名單已經出爐!
 

今天看到一則外電消息報導,台灣的中華電信表示將與中國華為合作,向菲律賓、越南和其他東南亞國家出口Wi-Fi以及固定式WiMAX整合解決方案。

中華電信表示,目前東南亞地區的WiMAX基礎設施設備普遍較為缺乏,中華電信願意選擇華為共同合作、打開東南亞國家的WiMAX設備市場,其原因一方面華為在東南亞諸多國家的行銷管道網路相當健全,一方面中華電信雖然在台灣的WiMAX牌照競標中鎩羽而歸,不過從未放棄WiMAX市場,中華電信欲藉此合作機會進一步開拓海外市場,以彌補在台灣未取得WiMAX牌照經營權的損失。

檢視會員個人資料個人資料 回覆文章 回頂端

關鍵字: WiMAX   MIC   行動終端器   固定型終端器   WAN配接與管理   網際建構與管理   網際骨幹   無線通訊收發器  
  相關討論
MHL聯盟:用最簡單的方式 解決最複雜的問題
HanGee 改變台灣產業的夢想就此開始
HanGee 改變台灣產業的夢想就此開始
HanGee 改變台灣產業的夢想就此開始
HanGee 改變台灣產業的夢想就此開始
  相關新聞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資策會MIC 37th春季研討會即將登場 聚焦AI主軸探討趨勢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MIC:AI成為未來通訊產業關鍵基礎
MIC:82%網友關注生成式AI 聚焦娛樂、教育、醫療三大領域
  相關文章
MIC:CES 2024五大重要趨勢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數位服務驅動雲端體驗 加速邁入新軟體應用時代
5G推升數位服務 持續創新應用並優化體驗
行動支付習慣成形 消費方式邁向新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地址:台北市中山北路三段29號11樓 / 電話 (02)2585-5526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