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FRAM的獨特優勢

作者\王岫晨


專訪Ramtron市場策劃與銷售資深副總裁Michael Hollabaugh

Ramtron是一家無晶圓半導體公司,該公司瞄準垂直市場之廣泛應用領域,提供設計、開發與行銷特定半導體記憶體,以及整合式半導體解決方案。Ramtron也將鐵電材質整合進入半導體產品,而開發出新層次的非揮發記憶體產品,也就是鐵電隨機存取記憶體(FRAM)。

Ramtron市場策劃與銷售資深副總裁Michael Hollabaugh。
Ramtron市場策劃與銷售資深副總裁Michael Hollabaugh。

Ramtron市場策劃與銷售資深副總裁Michael Hollabaugh指出,FRAM記憶體結合了揮發性DRAM的快速存取及低功耗特性、以及不需電源即可保存資料的功能。EEPROM和快閃記憶體等其他非揮發性記憶體,由於必需以多個光罩步驟、更長的寫入時間及更高功耗來寫入資料,因此不適合嵌入式應用。此外,FRAM的儲存單元擁有尺寸小、及所增加光罩步驟最少之優點,更使針對嵌入式應用的FRAM可以低於SRAM的成本生產;FRAM功耗亦遠低於MRAM,並且已能針對嚴苛的汽車、測量、工業及運算領域提供商業化應用。

FRAM的運作原理是將微小的鐵電晶體整合入電容內,使FRAM產品能運作如快速的非揮發性RAM。透過施加電場,鐵電晶體的電極化在兩個穩定狀態之間變換,內部電路將此電極化的方向感測為高或低的邏輯狀態,每個方向都是穩定的,即使在電場移除後仍保持不變,因此能將資料保存在記憶體中而不需要定期更新。

而在新產品的開發上,Ramtron也在近日發表一款400萬位元(Mb)的FRAM記憶體,此並為密度最高的FRAM產品,容量為既有FRAM記憶體的四倍。FM22L16採用44接腳、薄型小尺寸塑膠(TSOP)封裝的3V、4Mb並列式非揮發性RAM,具備高存取速度、幾乎無上限的讀/寫次數、以及低功耗等優點;其與SRAM腳位相容,並適用於諸如機器人、網路和資料儲存應用、多功能事務機、自動導航系統,以及許多以SRAM為基礎的系統設計工業控制系統。

此外,Ramtron與TI也共同宣佈一項FRAM記憶體產品商業生產協定,透過此協定,Ramtron的FRAM記憶體產品將以TI的130奈米FRAM製程生產,其中並包括Ramtron的400萬位元FRAM記憶體。Ramtron與德州儀器係於2001年8月起進行合作,雙方當時即簽署了FRAM的授權及開發協定。

Ramtron於亞太區域的產品銷售業績,從2001至2006年,年度成長率達99%,而主要動力來自公用電表、汽車及RAID控制器應用。著眼此區域的未來發展,Ramtron近期於此區域展開大幅投資計畫,以擴展其於中國、香港、台灣及韓國的業務據點,透過接近雙倍的業務、策略性行銷、及應用支援人力,為Ramtron建立龐大的區域業務及行銷團隊。

Michael Hollabaugh 表示,Ramtron獨特的非揮發性FRAM 產品,已設計導入於亞太區廣泛多樣的應用領域,其不僅造就了亞洲的具體成長,更使Ramtron持續專注擴增於此區域的設計導入活動。Ramtron於亞太區的業績預計將於2007年年底成長50%,而亞洲並將於2008年成為最大銷售區域。


關鍵字: Ramtron   Michael Hollabaug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