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嵌入式應用 拓展USB的無限可能

作者\籃貫銘


英商飛特帝亞提供全方位完整的USB橋接解決方案

飛特帝亞(Future Tecnology Devices Internation Limited;FTDI)於1992年成立,為英國知名的半導體IC公司,總部位於英國格拉斯哥,其USB連線半導體解決方案在歐美地區具有相當的知名度,為市場的領先者。FTDI的解決方案多用在通訊、工控、醫療、及儀器等應用市場上,並逐漸被使用在消費性數位產品上。該公司最大的競爭優勢在於提供客戶完整的解決方案,不僅晶片提供,還包含電路板設計、軟體、韌體、以及模組評估,能協助客戶在最短的時間內,將USB導入其嵌入式產品中。

FTDI亞太區經理黃帝文(左),資深行銷經理Ruppel Joshi(右)
FTDI亞太區經理黃帝文(左),資深行銷經理Ruppel Joshi(右)

FTDI亞太地區經理黃帝文表示,FTDI所提供的為USB的橋接解決方案,所謂的「橋接」並不是單指連接而已,而是將一套從頭到尾完整的USB解決方案提供給客戶,包含了晶片端的設計,到系統軟硬體的驅動,讓客戶能夠輕鬆快速的將USB功能整合至嵌入式產品內,這也就是FTDI所強調「USB Made EASY」的意義所在。

黃帝文強調,FTDI專注的領域為USB嵌入式的設計,與一般的SoC解決方案不同,能夠為客戶帶來更佳的獲利。他進一步解釋道,一般的SoC解決方案為以量制勝,無法達到差異化的效果,容易陷入價格的兢爭。因此,FTDI則鎖定在某些SoC技術無法完成的領域來作開發,如Wii和PS3遊戲機等,這些產品非常強調差異化,便不適合以SoC的形式來設計,因此皆仰賴以嵌入式設計的方式進行開發。

事實上,USB的連接設計非常的困難,尤其是以嵌入式的方式來開發。黃帝文指出,一般人總以為USB是非常容易的技術,事實上不然。由於USB的設計涉及了控制、溝通、資料更新與韌體更新等層面,加上必須與許多的介面溝通,包含各種作業系統與各式的週邊連接標準,因此在設計上的考量點非常的多,對於系統開發商來說也是很大的挑戰。而FTDI便是協助客戶解決客些問題,不只提供產品,還提供全方位的設計支援。

由於在USB技術上的長期耕耘,目前FTDI已具備了完整的USB技術產品線,包含了Slave端與Host端,能滿足客戶各式的應用需求。黃帝文表示,FTDI的解決方案可用在各式種領域上,加上為嵌入式的設計,因此具備更高的整合度,能創造出較傳統USB更豐富的使用體驗。他表示,FTDI能將PC端的連接功能帶至消費性電子上,也能讓各式裝置與手機相連,成為手機的應用周邊。由於是使用嵌入式的設計,因此可塑性很高,將能為USB帶來更多的應用空間。


關鍵字: USB   飛特帝亞 ( FTDI )   黃帝文   I#!!**#O界面處理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