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yond 2008 - ICT產業趨勢分析

作者\詹文男

雖然全球因面臨次級房貸所引起的股災而引發對產業前景的憂慮,但在市場需求成長,及大廠加速委外的驅動下,上半年台灣資通訊產業仍然交出一張亮麗的成績單。根據資策會MIC的調查顯示,上半年台灣資訊硬體產業的主要產品,包括筆記型電腦、桌上型電腦、主機板、液晶顯示器、伺服器等次產業都有不錯的成長。預估2007年的成長幅度與2006年相較,將有機會向二位數挑戰。

/news/2007/11/13/1611062382S.gif

展望2008至2010年,部份重要的產業趨勢發展將會影響產業及市場結構的變化,值得企業更進一步的關注:

1. 物料成本高價化:近來經濟情勢的變化,不僅是原油價格持續高漲,稀有金屬的平均單價也較去年同期成長4至5倍,一般金屬則為2至3倍,在如此嚴峻的環境挑戰下,元件業者如何運用技術降低成本以維持性能?系統業者又該如何迴避商品漲價的風險?尤其在物料成本高漲的情勢似乎尚無停歇的跡象,已成為企業經營過程中重大的挑戰。

2. 新綠能源“電子化”:能源危機在石油價格持續高漲下蠢蠢欲動,環境保護的呼聲與行動也鋪天蓋地而來,如何因應?新綠能源是重要解決方案之一。以二兆產業為例,液晶(薄膜太陽能)與半導體(結晶矽太陽能)的技術將進一步融入太陽能電池的製程中,而相對地,電子產品搭載太陽能等新綠能源電池的需求也將逐步提升。

3. 醫療器材家用化:人口老化為各國政府所面臨的重要社會問題,雖帶來了挑戰但也蘊含許多的商機。許多資訊電子大廠紛紛投入耕耘這塊領域,如Intel、Samsung、Nokia、Philips等公司成立“Continua Health Alliance”,預料「醫療器材家用化」將繼「白色家電資訊化」之後,成為電子業的新興戰場。

4. 機器寵物擬真化:少子高齡化的來臨、社會人際疏離與工作壓力皆提升電子寵物的市場需求。隨著電子與AI技術的快速進展,電子寵物也將愈來愈人性化,價格也會愈來愈便宜,市場成長潛力指日可待。

5. 數位平台競爭白熱化:平台競爭為產業發展變化的重要觀察指標,各資訊電子集團無不處心積慮的佈局以建構自有的數位平台,期望作為未來市場競爭的基石。繼 Sony的"Cell"、Panasonic的"UniPhier "之後, Intel的"Nehalem "與AMD(合併ATI後)的"Fusion" 也將陸續明朗化,數位系統產品的平台之爭,將日益白熱化。

6. 遊戲主機AV化:面對任天堂Wii的強力挑戰,PS3、PSP與XBox360似乎有些招架不住,未來將陸續朝HD/SD Content 播放機的方向調整產品定位,此舉將改變遊樂器產品的傳統營運模式,也將為2008年後的數位家電市場版圖,帶來相當的衝擊。

7. 數位住宅平民化:伴隨FTTH 與 DLNA、WSN、ECHONET 等基礎建設與資訊家電的逐步普及與融合,以及各國政府方興未艾的U化運動,預料將加速智慧住宅的擴散與普及。

觀察ICT產業,前述幾項趨勢發展已逐漸形成,如何配合環境變化以帶領企業趨吉避凶,考驗著廠商應付變局的能耐。


關鍵字: 筆記型電腦   桌上型電腦   主機板   液晶顯示器   伺服器   綠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