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位家庭發展的新思維

作者\詹文男

就實際的生活而言,客廳為家庭成員共同互動與娛樂場所,多項客廳視聽娛樂活動,早就有簡單好用且價格合理的傳統家電產品卡位其中。客廳常見裝置除了顯示裝置(如:電視機、投影機)、音響裝置(如:劇院喇叭組、綜合擴大機)外,目前常見的數位家電裝置尚有VCD/DVD Player、SACD Player、Game Console、DVD/HDD Recorder等,這些數位化娛樂產品傳承過去消費性電子的便利印象,現又挾帶有數位整合功能的空間,不但使用方便,個別功能效果亦達相當水準,也涵蓋了家庭客廳常見各式娛樂活動的需求,因此PC在現階段的「替代」、「取代」消費性電子產品效果並不彰顯。

�s�i

數位化後的CE家電產品更非停滯不前,每一代新規格的視聽產品,都能吸引不少消費者的注目,以家電為基礎的視聽產品仍將為客廳視聽主力。相對PC多功能的作業在客廳仍有其複雜性與不方便,推估現階段在大多數家庭中,PC仍只是客廳「多媒體檔案」播放的輔助器材,補足客廳在網路影音應用中的數位影音檔案的相容播放能力。

會以一台完整PC或EPC取代多台視聽器材的狀況,一般還是以特殊居住空間的應用環境為主(如:旅居租房、學生宿舍、SOHO應用),而非一般正常家庭的選項。因此在分項功能專業的數位家電產品(如:DVD player專司播放DVD),應用效益與購置成本上,都還勝過PC的情況下,目前集全功能於一身的PC base產品,唯有靠訴求播放多媒體檔案及連網功能,委屈先以「輔助」、「補強」的角度切入客廳。

事實上功能完整的PC系統產品,若放置客廳只用其多媒體功能,將浪費許多PC原本能力,例如:常用的文書、試算、繪圖等功用。如此的客廳PC系統的建置並不划算。目前具有網路功能的新數位視聽裝置(如:數位錄放影機、網路多媒體檔案播放機),不論應用目的與操作介面,都較PC適合客廳環境使用,PC系統進軍客廳,除非經過精簡設計,否則退守回書房或臥房使用為宜。因為人們可以為書房添置一台強大的PC,但不會為了客廳影音買一台全功能PC。

綜合而言,數位客廳影音中心產品的多樣發展,看來難有一機獨大的局面(視不同家庭有不同需求)。尤其是當客廳數位多媒體應用,還在演進變化之際,多功能的PC/EPC產品,仍有不錯的前進態勢,不失為「以不變應萬變」來因應紛亂多變的數位局勢之理想解決方案。

藉由PC應用,持續推廣電腦多媒體應用與網路應用,才有望在未來民眾更習慣使用電腦多媒體資源下,一舉變成客廳娛樂的一大主題,屆時的家庭欣賞電腦多媒體內容,就會像看電視一般自然與習慣。

而已步入成熟期的PC產品,相關廠商無不遍尋新的商機,其中以覬覦客廳影音應用最為明顯。但長久以來PC一直都有揮軍客廳的企圖,卻前仆後繼沒讓PC站穩客廳過,不過我們也看到,近年來,廠商確實在PC的軟硬體上有了諸多改善(如:PC的外觀造型、EPC的設計、MCE PC的操作介面等),加上消費者的電腦知識日亦提升,並將數位娛樂也融入生活,因此我們更相信PC在數位家庭的應用發展上,仍扮演極其重要的中樞角色,只是PC在家庭中的擺放位置,值得再商榷。

家庭中的影音娛樂場合,除眾所矚目的客廳,以廚房、浴室、廁所相對是為處女地。客廳中已有根深蒂固又表現良好的家電卡位,與其決戰客廳,不如也思考角逐家中其他處女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