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電信營運商佈建順勢推動GPON閘道器單晶片應用

作者\鍾榮峰


專訪BroadLight台灣區總經理陳暉仁

在HDTV、IPTV、網路遊戲等高畫質影音視訊傳輸服務漸漸推波助瀾下,被動光纖寬頻網路接取架構應用於FTTH/B/C的重要性與日欲增。無論是GPON(Gigabit-capable PON)、EPON還是GEPON等光纖接取技術,要發揮光纖寬頻穩定、超大頻寬、長距離傳輸、覆蓋範圍廣等優點,這時整合性單晶片解決方案便非常關鍵。

圖為BroadLight台灣區總經理陳暉仁。(Source:HDC)
圖為BroadLight台灣區總經理陳暉仁。(Source:HDC)

BroadLight台灣區總經理陳暉仁表示,GPON是以ITU-TG.984.x標準為基礎的最新一代寬頻PON接取標準,在眾多光纖接取網路技術中,GPON是唯一可在單一波長下提供2.5Gbps頻寬的技術。從光纖到府(FTTH)應用角度來看,陳暉仁指出,PON網通設備正朝向把數據機和家庭路由器功能整合於單一家庭閘道器的模式發展,因此網通設備商希望PON單晶片解決方案需支援閘道器架構設計,BroadLight所推出的第二代支援用戶端設備的SoC方案,在設計上便清楚掌握這股趨勢先機。相關單晶片方案已廣泛應用於局端光線路終端OLT(Optical Line Terminals)和用戶端光網路終端ONT(Optical Network Terminals)裝置。例如亞旭電腦選擇BL2348家庭閘道器單晶片發展用戶端(CPE)裝置;合勤科技選擇BL3458 GPON Quad OLT控制器和BL2338 ONT單晶片發展OLT系列和GPON + VDSL2 ONT產品;康全電訊利用BL2348單晶片發展GPON家庭閘道器。

陳暉仁強調,GPON接取功能朝向整合閘道器架構演變,與電信營運商佈建光纖網路的實際應用需求密切相關。例如在歐洲,營運商藉由閘道器可規範提供使用者的服務內容,頻寬流量的管理也可達到最佳化,閘道器也可結合無線傳輸功能,透過閘道器規範資料數據、視訊串流、IP傳輸以確保QoS服務品質,正不斷普及當中,這也是BroadLight單晶片方案能順利應用於GPON家用閘道器的重要背景。未來ONT整合家庭閘道器、企業路由器、Wi-F等功能,並提供單一封裝晶片方案,也是BroadLight既定的發展方向。

為進一步掌握GPON技術應用關鍵趨勢,BroadLight在全球各地主動與電信營運商維持密切聯繫,相互分享並掌握電信營運商在PON技術應用的發展進度。陳暉仁特別指出,價格並非影響GPON發展的最重要因素,而是光纖網路基礎建設鋪設到家庭的技術問題該如何有效克服。一般大樓建築鋪設光纖網路需考慮過大彎曲角度會影響光纖傳遞衰減的先天限制,有些電信業者採用光纖到路邊(FTTC)架構,再利用銅纜為傳輸介質的VDSL2技術從機箱接入家庭用戶。不過VDSL會隨著距離遞減傳輸品質,這或可利用局端和住宅間光傳輸網路(ODN)連結的單模光纖(SM fiber)及被動分光器(splitter)、結合在既定距離的樓層間鋪設ONT設備架構,來獲得有效解決,不僅能維繫傳輸效率,同時在價格上也能滿足市場需求。

儘管EPON和GPON目前看似處於壁壘分明的競爭狀態,陳暉仁依舊樂觀期待GPON在北美與歐洲市場的發展前景。BroadLight在台灣也與中華電信以及12家光被動元件廠商維持密切關係,同時積極擴大GPON影響力。他並未排除未來混合式PON單晶片整合方案的可能性,這也需端賴電信營運商的實際應用需求才能論定。


關鍵字: GPON   EPON   VDSL 2+   FTTH   OLT   ONT   BroadLight   陳暉仁   光纖配接設備   網際骨幹   系統單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