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訊電子產業下半年展望

作者\詹文男


展望2008~2009年,ICT產品可望仍將以低價、智慧型及符合時尚風潮設計為重點

由於次貸、高油價、通膨、大陸雪災、震災與水災等牽動一連串的總體經濟問題,幾乎都在同一時間引爆,嚴重衝擊消費者的購買意願,各國政府無不焦頭爛額,忙於應付,短期內仍看不到會有妥善解決的跡象;致使產業界對後市的展望不得不審慎因應,更加保守一些。

�s�i

總體而言,台灣資訊電子產業所要面對的主要衝擊包括,高油價對資訊電子製造業的衝擊,這包括物料及運送成本高價化的因應、在維持性能前提下如何降低成本,以及如何迴避缺貨或轉嫁產品漲價風險等。

如何因應產業供給與需求出現失衡。由於全球消費者因高油價與通膨的衝擊造成延滯購買,如何扭轉供給過剩的局面;

如何因應中國大陸經營環境改變:新企業所得稅法、新個人所得稅法、新勞動合同法、新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電子資訊產品污染防治管理辦法等。

在資訊電子次產業方面,在總體環境衝擊下,影響層面並不相同,以下將簡要說明資通訊各次產業在下半年面臨的主要關鍵議題:

個人電腦產業:筆記型電腦與消費性市場將扮演全球PC市場成長雙引擎;而亞太/新興市場的成長動能將為桌上型電腦及主機板產業成長之主要觀察指標;平價迷你筆記型電腦應是下半年值得關注的重點,也由於平價迷你筆電興起 將使國內零組件廠商受惠;微軟XP作業系統搭配Atom處理器為市場主流。

面板產業:由於供需狀況將使面板價格持續下探,將有助於終端市場整機零售價格下探。面板價格探底回升後及奧運結束後,遞延的買氣可望逐漸增溫,有助於下半年市場需求。液晶電視低價化趨勢持續發酵,大廠陸續提高委外生產比重,為台灣液晶電視代工產業創造商機。而中國及東歐等新興國家需求暢旺,形成繼北美、西歐、日本主要市場外之新興客戶層。

在消費性電子方面:全球PND市場仍有相對較高的成長動能,不過在北美景氣下滑下,再加上高油價不利旅遊市場,相對衝擊週邊產品市場,2008年下半年台灣廠商PND之出貨成長空間面臨挑戰;2008年全球數位相機市場難再有2007年的高成長率,部分台灣DSC廠商之代工訂單同步受衝擊,估計2008年台灣數位相機產業出貨量將僅較2007年持平或小幅成長;

在網路通訊產業方面,Cable Modem小幅成長;DSL持平;STB穩定成長;IP STB明顯成長(美歐市場持續看俏, 台廠出貨將維持明顯成長);家庭VoIP小幅成長;企業VoIP穩定成長;802.11n Q4將出現明顯成長, 整體比重將達40%, 另外Wireless Router也將出現以802.11n技術為基礎的低價變形版(1x2)產品;以產品出貨類型而言,2008年下半年出貨成長動能以WiMAX家用VoIP CPE為主,並且以新興市場Operator等出貨為主。

綜言之,全球資訊產業的發展由於技術提升和業務整合型態轉變,同時也由於家用娛樂產品系統與服務概念的興起,使得ICT產品市場雖有遭遇一些風雨但仍然穩定成長中。展望2008~2009全球ICT產品走向,ICT產品可望仍將以低價、智慧型及符合時尚風潮設計為重點;此外仍將兼顧低價與環保,尋求可利用的替代性材料以及減少製程之汙染,並結合中上游業者發展降低零組件成本、彈性組合生產的概念,將是ICT產業未來幾年的持續發展趨勢。

(作者詹文男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