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願面對的綠色IT真相

作者\詹文男

由於全球暖化造成氣候劇烈變遷,加上金融海嘯的衝擊,使得節能減碳成為一面倒的社會主流意識,無論是政府領導人,企業家,或者市井小民,幾乎言必稱綠色。而ICT產業也不落人後,從善如流的努力推動Green ICT,希望能為地球環境的永續,貢獻一分心力。

�s�i

不過這個立意甚佳的觀念,其實也有一些產業不願面對的真相需要克服。根據資策會MIC的研究,在推動Green I CT環保科技的同時,也需要一起思考的課題如下,包括:

一、可能省了能源,多了污染源。例如發展比傳統CRT節能省碳更多的LCD面板或先進面板時,製造過程的有毒污染物可能更多且更毒。

二、製程的耗電可能大於省下或產出的電能。有研究指出,太陽能電池產業目前並不是那麼環保,主要原因是其生產過程耗費的能源與太陽能電池目前生命週期所產生的能源相比,其實並不是那麼經濟。

三、經濟的成長與繁榮需要增加消費,尤其目前政府也鼓勵大家多多消費,但這很容易就增添更多的浪費,這與環保的訴求實在大相違背。可謂另一種不環保。

四、有錢人環保的迷思。高爾在「不願面對的真相」中建議民眾一些環保事項,其中提及希望民眾未來能購買油電混合車,這樣的想法對許多民眾來說實在有些不切實際,因為除非是很有經濟實力者,否則很少買得起這樣貴的產品;此外,富豪們擁有越來越龐大的遊艇、飛機和汽車編隊,這些人也成了超級污染大戶。而隨著環保運動的流行,富豪們也在尋求一些辦法,能為自己製造二氧化碳的行為作出補償,同時又不會降低他們的生活品質。

因此有人評論富人們改善環境的做法是一種高尚的舉動,但也有人認為這些努力只是表面工夫而已,其用意只是在減輕有錢人的罪惡感,或者是想在越來越注重環保的精英階層中提升自己的地位。「環境保護」、「綠色」或「eco」漸被塑造成一種「流行」、「時尚」、甚至被喻為有錢人的專利,因為在某種程度上「綠色生活」並不便宜,因此也引發「有錢人的環保」的疑慮。

五、若環保推動得很徹底,很成功,那麼社會可能出現藍色生活,這是產業與廠商最不願意見到的情況。所謂『藍色生活』是一種合作性消費的概念。當許多人都認同環保的觀念成為信仰而身體力行時,將演變成一群環保尖兵願意以更開放的心胸、犧牲奉獻、承受不便的為地球環保盡心盡力。

加上現代生活資通訊極其發達,網路上的活動,諸如:新產品團購、背包客找伴同遊等湊合組合的媒合行動,將來也會發展成以綠色環保為精神的活動。亦即大家只需「部分擁有」,「少量擁有」,甚至用承租來節省資源。這將出現贈與、交換、商借、租賃等綠色媒合發展空間,估計將有更多訴求環保概念的物資分享交流、共用共享而形成大舉減低消費的新生活。

例如共乘制,亦即利用政府架設的媒合平台,或利用共乘網站/部落格,或設立共乘地點,達到互助交通的共用與分享。民眾未來不見得要買車,保養車,這可以為社會,為自己節省更多的金錢與資源;又如網路社群互動發達下,會有更多型態的租賃或交換使用,如不貴重或不用的產品可直接「交換」或「給」別人;而貴重卻不常用東西,則可「租借」給別人,如專業級DSLR、鏡頭、攝錄影機可不用買了,網路上數百元即可租借使用;旅行皮箱少用也可以借人等。這也將是許多廠商不願面對的一種市場變化。

危機也是轉機。當新的市場萌芽,一定有需要克服的障礙及配套,而這些障礙的排除,以及配套的建立,也是廠商可以掌握的商機所在,若能及早佈署,相信未來成長可期。

(作者為資策會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


關鍵字: ICT   M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