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漠中的經濟泡沫

作者\黃俊義


金錢與科技打造的杜拜夢

從高空中鳥瞰杜拜城,有如一片超大型的主機板,規劃細緻整齊的街道橋樑,像是密密麻麻的電路,地面上櫛比鱗次的樓房,則像是各式各樣的電子零組件。杜拜王國屬於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其中第二大的酋長國,領導人Sheikh Mohammed是打造新杜拜城的靈魂人物,2006年他曾經豪氣干雲的說,要創造出世界第八大奇景,幾年下來這個用金錢與科技打造的杜拜城,除了著名的帆船飯店外,還有世界第一高樓的杜拜塔與四個人工島。杜邦城在60年代原本還是一個小漁村,在黃沙滾滾的沙漠邊,創造出這樣繁華的市集,沒有如幻似真海市蜃樓的想像力,還真做不到。

�s�i

然而就在杜拜塔完工啟用不久,今年11月25日Sheikh Mohammed提出杜拜世界債務展延的要求,不僅引起全球金融股市的震撼大跌,市場人士也無不擔心掀起另一波的金融危機。杜拜世界是杜拜最大的國營企業,因為推行各項建設的債務高達近600億美元,這是典型好大喜功的結果,只是為了奇景而建設,人才與資金都得靠外國來支應,就像在建造一顆超級的金融不定時炸彈,隨時都可能爆炸帶來災難。既然如此,為什麼還是有人願意出錢出力?因為這個世界本來就很「杜拜」,每一個人都覺得自己最聰明,不會是最後的受害者,轉一個手,自己有賺到就好了。

事實上,害人者人恆害之,這一次的債務危機將使杜拜城無以為繼,由於被穆迪、標準普爾機構國際信用評等評為「垃圾級」,所有重大建設恐將面臨停擺,如果資金抽走、人也走光了,那麼金碧輝煌的街路樓房也只是一堆破銅爛鐵,只能當稱斤稱兩的廢料來處理,這不是海市蜃樓是什麼?不過這個世界畢竟唇齒相依,阿聯最富有的阿布達比可能會伸手援救,或許也可以趁此逢低買進,可能繼續營造更大的泡沫,也可能是實事求是的深耕栽培與利用厚生,這一點就看他們能不能確實記取教訓了。

以上所說的雖然是「杜拜夢」,對於科技業而言是不是很熟悉呢?在電子產業裡,很多業者都是為了新奇而創造科技,以為科技可以帶動一切,盲目的追求不必要的產品開發,以及不必要的競業擴充。想想看,電子產業短短30年裡,至今屹立不搖的企業有幾家?只不過幾年前,價值上萬元的500MB硬碟,現在已是破銅爛鐵,很多人花了大把金錢,用沒有多久就是一場空,而且這樣的循環一定會回到業者身上,只是比較聰明,比較會玩財務槓桿的人活得久一點罷了,不過不要得意,爬得越高,跌得越深,這世界還是很公平的。

那麼,不追逐「杜拜夢」,要追逐什麼呢?很簡單,就是要追求人的價值,而且要彰顯每一個人存在的價值,當每一個人的價值都得到肯定時,那還會有泡沫的問題嗎?天地是人們創造出來的,就得回歸到各人身上去,這個世界既不是科技決定論(地),也不是市場決定論(天),而是人本身生命的意義在決定一切,所謂「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在親親而仁民,仁民而愛物的本質下,所有的發展都會是永恆的意義與價值。


關鍵字: 杜拜危機   杜拜世界   Sheikh Mohamm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