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以真誠與創意共創台日雙贏

作者\詹文男

最近報載鴻夏戀瀕臨破局,引發諸多討論,本是企業間正常的商業投資合作關係,但因一家是全球最大的代工服務廠商,另一家則為日本影像顯示產業的龍頭,在資訊電子產業均具關鍵影響力,因而雙方的結盟行動特別受到各界的關注。

�s�i

鴻海與夏普的合作聯盟是否可能已無望,目前情況尚不明朗。不過回到基本面觀察,企業間所以要建立合作關係,不外有以下幾個考量:

首先,是希望整合雙方的各類資源以服務客戶。亦即透過彼此資源的整合及優勢互補為客戶創造更大的價值。例如近來盛行的綠建築,主導廠商需要結合許多不同類型的企業,如營建土木、結構工程、機電廠商、訊硬體、軟體及通訊廠商才能竟其功。

其次,合作聯盟以提昇效率並降低成本。許多廠商透過供應鏈的緊密建構及規模經濟的提升,不僅可以提升交貨速度,也大幅降低成本。例如Apple結合台灣產業具優勢的製造能耐,i系列產品才能夠不斷的推陳出新。

最後,是集結雙方力量共拓市場。由於拓展市場的風險相當高,若能結合彼此的資源,包括研發、生產或人力資源,不但可以提升成功的機率,也可分攤失敗的風險。例如微軟及英代爾的Wintel的體系,結合台灣資訊工業的力量,讓個人電腦成功打開市場,並成為現代生活不可或缺的工具。

但是企業間的合作要成功並非想像中容易。鴻海希望藉由合作得到夏普先進的液晶顯示技術,以服務其現在及未來可能的客戶;夏普則希望獲得資金的奧援及更多的訂單,以振衰起敝;外界則是看好兩家各自擁有的優勢,咸認為雙方若能夠捐棄成見有效整合,應該能夠發揮1+1 > 2的綜效,亦即透過夏普先進技術的加持,不僅促成鴻海提升市場競爭力,也協助夏普擴大市場範疇,看來應該是一個雙贏的合作才是。

不過從媒體報導的狀況看來,鴻海希望參與經營,夏普只希望鴻海注入資金,顯示鴻海與夏普雙方對於合作的目標並不一致,互信似乎也不夠。尤其對於參與經營及技術開發等議題,鴻海有所期望,夏普有些疑慮,在這些問題尚未釐清前,合作的進展難免有限。

在電子產業發展歷程中有著輝煌歷史的夏普,正面臨創業百年以來最嚴酷的挑戰,而此時來下指導棋的竟是過去被指導的台灣後進產業,這對於文化相對保守封閉,並擁有民族優越感的日本人而言,真是情何以堪。

事實上,現在是一個必須合作以共創多贏的時代。由於經營環境瞬息萬變、科技日進千里,創新、競爭壓力節節升高,使得所有企業都必須思考與外部其他組織進行一定程度的網絡關係或策略聯盟,以提升市場競爭力。尤其台灣與日本電子產業同樣面對韓國三星傾國家資源支持的強力挑戰,絕對需要緊密的合作才能在此險峻環境中開創出一條新的道路。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先生曾提及今年三月他與前夏普社長町田勝彥在大阪簽約時,町田曾以「誠意、創意、共創共榮」的文書送給郭、郭則以「真心、真誠、真意」回敬。在此關鍵時刻,除了真心真意之外,期許雙方都能有更大的誠意,並發揮更多的創意來消除彼此的疑慮,才有機會創造台日電子產業雙贏的未來!

(作者詹文男博士現任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所長)


關鍵字: 鴻夏戀   鴻海 ( 富士康 )   夏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