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Fi PK WiFi 還需時日!

作者\EEPW

就在智慧手機廠商在大談增長率、展望市場美好未來的同時,手機用戶一直在抱怨,這麼多的設備爭奪那點有限的網路資源,擁堵程度可想而知。運營商也是忙著3G、4G甚至5G的佈局。近期有一個熱點辭彙被關注比較多,那就是LiFi。

LiFi的出現,可與WiFi互補
LiFi的出現,可與WiFi互補

LiFi是什麼?

Li-Fi是一種全新的無線資料傳輸技術,是Light Fidelity的縮寫,由德國物理學家哈拉爾德‧哈斯(Herald Haas)所研發。它通過改變房間照明光線的閃爍頻率進行資料傳輸,每秒傳輸的資料超過10Mb,與典型的寬帶連接不相上下。也即是說用戶打開房間電燈的同時,也接入了互聯網。

將其簡寫為LiFi,估計就是為了讓大家很容易聯想到WiFi,因為它的使命是跟WiFi一樣的。

前途

談到它的未來,很多人都會非常興奮,只需要將家裏的燈具換成LED的,再在裏面加一個微晶片就可以實現燈泡當基站,給你的電腦、手機、平板傳送資料,這樣我們就不再害怕因家裏幾台設備共用一個WiFi,而造成的資源爭搶問題。

當然在這一流行趨勢下,最為受益的就是當前面臨產業困境的LED了,以後也就不用再緊盯著路燈這一目前來說最好啃的骨頭了。

挑戰

任何一項還沒應用的技術,我們在探討的時候,更多的是願意探討其優勢,但是在執行和推廣的時候,還是會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難擺在面前。

其一,任何一種通信方式,必須有其對應的標準,否則每個LED燈內晶片採用的協定不同,就不能實現很好的無縫連接,會給用戶帶來很多使用上的不方便,

其二,現在的WiFi是可以穿過牆壁的,燈光就沒有這一本領了,這也是其最大的制約困難,限制了LiFi的使用範圍。

其三,因為作為資料載體的燈光是沿直線傳播的,那麼這些資料也就不能拐彎,所以需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已滿足習慣了從各個方向接收移動信號的人們。

其四,無線電波在各個方向的信號強度是一樣,而燈光就要稍微遜色一點,是否會影響信號在各個方向上的強度。

其五,資料的安全性問題,如果到哪都可以方便應用LiFi,公共場合的安全性如何保障。

目前WiFi已經很普遍,但是在很多場合還是會受到制約,LiFi的出現,可以補充地鐵、火車、飛機上的WiFi聯網困難,初期作為WiFi的空白補充者似乎來得更切實一些。

(本文由電子產品世界轉載,原文連結


關鍵字: LiFi   WiF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