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析]從CES看見Windows失落的舞台

作者\陳韋哲

隨著CES2014消費性電子展成功落幕後,會場展示的重點除了智慧汽車與可撓式4K顯示螢幕之外,幾近半數都是由穿戴式裝置大軍傲視全場。就在各家科技廠商競相推出令人驚艷的穿戴式設備,舉凡智慧衣、智慧手錶、智慧保健腕錶、智慧頭戴式顯示器等設備的同時,不難發現會場裡與Windows相關的科技產品寥寥無幾。這場來自行動勢力所掀起的巨浪,讓PC產業面對前途更加混沌不明。

(圖/www.hashslush.com)
(圖/www.hashslush.com)

一年一度的CES消費性電子展,幾乎是各家廠商展現自家技術與產品看家本領的好時機,在行動裝置設備開始竄紅之前,每年的重點無不是落在微軟與PC零組件廠商身上,CES彷彿像是為Windows與PC量身打造的超模伸展台,市場皆引頸期盼眾廠商們到底會端出什麼樣的私房科技料理,好一舉吸引消費者目光。然而,自從蘋果推出iPhone與iPad後,市場關注的焦點逐漸移轉到行動裝置,使得一向在科技產業屹立不搖的PC總出貨量節節敗退。

這股來自PC產業的冷風,同樣也無情地吹向微軟,自從2012年宣布將會是最後一次參與CES展出後,推廣Windows 8.1以及Surface pro、Windows Phone相關產品的重責大任便落在合作夥伴身上。其實選擇不在CES現身的科技龍頭也不僅止於微軟一家廠商,Apple與Google便是最好的例子,兩家科技巨擘皆只在自家的產品發表會上發佈最新產品,好讓市場焦點能夠正確聚焦。微軟之所以不參與CES消費性電子展的原因,同樣不難理解,只需套用上述兩家科技龍頭的想法便可窺知一二。

微軟在去年10月的產品發表會上,企圖用Surface2與Surface pro平板電腦來吸引市場關注的目光,好一掃前一代Surface RT和Pro全球總銷量只有90萬台的慘澹數字。一方面要鞏固自家Surface系列產品,另一方面還必須接受長久的合作夥伴逐一變心的殘忍事實。以華碩在CES 2014會展上推出的Transformer Book Duet TD300變形平板為例,強調搭載二合一作業系統(Windows 8.1與Android),提供使用者無間隙地在兩個作業系統之間快速切換,雖然表面上看似是搭載Windows 8.1與Android作業系統的雙贏產品,但同樣身處於機器骨子裡的另一個Android行動作業系統,正漸漸吞食Windows的存在地位,提供給消費者即便是Android作業系統同樣也能有擁有類似PC的使用體驗,大幅縮短了PC與Android平板電腦之間的界線。

此外,同樣是微軟長期戰友的三星,於CES 2014會場上再度擴編自家Galaxy Note與Tab平板家族系列成員,一舉推出Galaxy Note Pro 12.2與Tab Pro 12.2平板電腦力拼大尺寸的Windows 8.1平板電腦市場,強調多工視窗已非PC的獨家專利,在Android平板電腦上同樣能夠輕易實現且流暢操作,輕薄的機身以及長效的待機時間,步步威脅著Windows平板電腦的生存空間。至於火紅的穿戴式裝置方面,Windows同樣遭受無情的對待,CES會展上展出的穿戴式裝置幾乎清一色支援Android以及iOS行動作業系統,讓Windows作業系統猶如展會的局外人。

雖說Andorid、iOS行動裝置以及穿戴式裝置,並不會真正終結Windows作業系統存在的必要,但血淋淋的銷售數字便是反應消費者抉擇的最佳寫照。再加上,隨著MWC 2014全球移動通訊大會即將登場,不意外地又將是一場行動裝置與穿戴式裝置百花齊放的盛會。或許微軟只能期許今年Computex 2014台北國際電腦展覽會,PC陣營廠商能夠有所表態,好讓微軟感受一絲曙光的溫暖。


關鍵字: CES2014   iPad   iOS   Android   Windows 8.1   Microsoft ( 微軟 )   Apple   Google ( 谷歌 )   三星 ( Samsung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