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無線生活用品變多了!

作者\陸向陽

許多人對COMPUTEX 2015表示失望,認為Wintel沒有在展會期間發布重大消息,主要知名大廠也沒發表讓人眼睛一亮或高度新意的產品。不過,筆者還是在許多小廠小攤中,找到一些有趣的新意,並約略看出一個趨勢,那就是「無線生活用品變多了」。

/news/2015/06/10/1030271100S.jpg

以Wi-Fi而言,有人推出投幣式Wi-Fi,看起來像個傳統投幣式電話,但電話上有液晶螢幕,投入錢幣後,就告知SSID與密碼,計費使用。或者有Wi-Fi列印Hub,Hub接上印表機,附近的人都可以透過Wi-Fi進行列印。

而有一組新創團隊讓硬碟接上USB插頭,插頭內有Wi-Fi,使用者只要拿起手機或平板,連上Wi-Fi SSID,就可以對硬碟內容複製、搬移、刪除、預覽等動作,省去使用PC。

Wi-Fi外藍牙應用也增多,如有業者提出藍牙啞鈴(仍在測試,僅平面介紹,未有實品),啞鈴內有加速度感測器,啞鈴外有LED燈號,當高舉消耗熱量多變顯示紅色漸層燈號,反之轉為藍色漸層燈號,而消耗的熱量數據透過藍牙回傳至手機或電腦上,進行記錄與檢討。

或者,有業者提出藍牙快撥器,快撥器裝在方向盤旁,有0-9的按鈕,可預先設定手機號碼,按下後,即可快速撥號。另外,也有業者提出數位手寫板,邊手寫邊把筆跡資料上傳到電腦儲存。還有大陸業者以E-Ink黑白電子紙推出手機背蓋,背蓋畫面可更換,手機可透過藍牙將新畫面資料傳到背蓋上呈現。

也有業者推出藍牙鑰匙圈,但其實圈上是個酒測器,呼一口氣偵測一下酒測值,再決定是否要開車。另外還有藍牙檯燈、藍牙電源插座,可以用手機遙控檯燈亮度與開關,遙控與設定插座開關時間等。另外也有藍牙自行車鎖,透過手機操控即可解鎖,但還無法遙控上鎖,仍需手動上鎖。

藍牙外有NFC,去年即有的展出的NFC戒指有新改版,更偏重醫療救護應用,並改善干擾問題,材質、造型、天線均有改進提升。此外也有NFC自行車鎖,功效與藍牙自行車鎖類似。

還有無線充電,許多人詬病WPC Qi技術的無線充電必須X軸、Y軸放置準確才能充電,Z軸的隔空充電空間也有限,以及電能僅5瓦過弱,這些在展上多有提供改善方案,如充電線圈由一組增至三組,使X、Y的隨意放置性提高。

同時,WPC Qi組織也親自來設攤,告知大家Qi技術將有共振技術版本(Resonant Qi),Z軸的隔空性增強,甚至可以將裝置放在一個盒內、碗內就可以充電,充電放置自由性大幅提高。

另外,台灣業者也提出高於5瓦的40瓦、100瓦(現場實證最高到144瓦)充電技術,但與現行技術標準的互通性仍待摸索。或有業者已厭煩WPC與A4WP(已整併PMA陣營)兩陣營的對壘,推出同時可相容、切換兩種無線充電技術的充電器。

也有業者展示GPS手環、寵物追蹤器等,可用於小孩、老人或寵物,透過GPS定位,定時以GSM通訊發送座標位置的資料,以防止走丟走失。筆者詢問追蹤器的持續使用時間,業者多回覆:可設定回報的時間間隔,若間隔拉長可延長使用時間。但大體都能達數天到數週,若啟動找尋模式,收發間隔最快,也能有22小時。

最後,其實還有投射式人機互動裝置(Human Interactive Device, HID),有業者推出投射式鍵盤、投射式滑鼠,工研院也展示投射式的觸控螢幕,某種程度上也是無線化(或稱去線化)技術。看來,只要多逛多看,COMPUTEX也能顯現若干趣味與趨勢。


關鍵字: Wi-Fi   BlueTooth ( 藍牙, 藍芽 )   SSID   LED   NFC   無線生活   GPS定位   GSM   無線充電   家電產品   資訊家電   終端連線設備   行動終端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