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無人機+擴增實境+藍牙+無線充電=?

作者\陸向陽

冷戰沒結束前,許多無線頻譜資源是用於軍方通訊之用,冷戰結束後開始用於手機大哥大,因而有今日蓬勃發展的行動通訊。

對岸也已經預見無人機將逐漸增多,但是否全面採行自動飛行仍有疑問。
對岸也已經預見無人機將逐漸增多,但是否全面採行自動飛行仍有疑問。

不過,天空只用來傳電訊似乎可惜些,隨著軍方無人機(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或稱Drone)的發展,民間企業也試圖用無人機發展各項商業應用,例如臉書試圖用來提供新興國區的無線上網覆蓋。

亞馬遜則希望用來實現30分鐘快速達交物流,其無人機Prime Air(8軸)已經發展好幾代,可運送2.26公斤左右的貨品(亞馬遜86%的出貨低於此重量),時速約80公里,航程約16公里。

另外眾人皆知的,現在許多人喜歡在無人機上裝設攝影機,以無人機的角度進行各種觀測,甚至是拍照與即時錄影,無人機也深入到車諾比、福島等因輻射污染而不適合人親自到的區域,了解現況。

無人機也可用於救難,例如Google的Wing專案即期望發展救災用無人機,直接到災區空投救援物資後回返,不過Wing專案在2015年3月宣告失敗,但不會停止相關發展。另也有人提出用無人機快速運載數個救生圈到船難附近區域給溺水者。

無人機的應用還在持續探索、擴展,例如有人用無人機去觀看較遠、已經斷壁殘缺的長城,成為一種延伸的觀光。另外也有人試圖結合擴增實境(AR),即便看到的影像是殘破的圓明園,也可以切換模式,呈現過往的完整圖景與現況,加以比對,增加觀光樂趣。

事實上,過去筆者曾遊歷南韓景福宮(朝鮮國王的皇宮),景福宮在日本佔領前後差距很大,佔領後有多處拆改與燒毀,因此展廳也展示佔領前後的比較圖,此圖亦可用AR模式切換比較,將更有臨場感受。

另外也有人提出無人機可以跟低功耗藍牙(BLE)的Beacon應用結合,在地下停車場的各柱子設置Beacon,然後從中控位置發出訊息,重新佈建(Deployment)各Beacon的發訊,而無人機上裝設BLE接收感測器,自動依據各位置的發波信號指示來飛行,省去人力操控,以此補強視訊監視器可能的死角。

延伸Beacon的應用,無人機也可嘗試透過Beacon信號導引到固定地點降落,降落處提供無線充電,以此補充無人機的電能,以便延長可用的任務時間。

由此可知,空中除了收發無線電波外,能運載實物、觀看即時實景的無人機,未來將開啟各種可能的新應用,而非只是單純個人自娛的升級版遙控飛機。

當然,無人機也已經造成一些隱憂,例如可能影響民航機起降,或與Google街景無人車一樣有侵犯隱私的問題,或者有傳聞情治單位用無人機喬裝成免費Wi-Fi熱點,以收集天空的手機電波進行資訊入侵或相關調查等,還有無人機壞墜造成財物人員損傷怎麼辦?是否有保險可賠償等?無人機的商用與民用也需要配套增修法規才行。

其他無人機應用也在嘗試,例如農作物的播種、施肥、噴灑農藥,或觀測是否有病蟲害,或者超迷你型的無人機也正嘗試代替蜜蜂給花朵授粉,或動物觀察家用來觀察極地的海狗數目增減等。

最後,對岸也已經預見無人機將逐漸增多,但是否全面採行自動飛行仍有疑問,畢竟現階段自動駕駛技術仍不夠成熟,或尚未歷經夠久的時間驗證可行。因此成立無人機學校,至2015年11月共計有42所,期望培育出許多無人機操控人員,因應未來需求。


關鍵字: 無人機   擴增實境   AR   BlueTooth ( 藍牙, 藍芽 )   無線充電   多無線頻譜資源   行動通訊   感測器   亞馬遜   Google ( 谷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