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 無人機的開放專案、產業聯盟

作者\陸向陽

近年來無人機的興起,無論產業與民眾都對其後續應用寄予厚望,但也為了避免各自為政與重複發展,數年前業界已開始進行統合工作,於2014年成立了Small UAV Coalition的產業聯盟。

聯盟並非是發展推動唯一方式與助力,晶片業者也積極發展參考設計,期望降低無人機系統製造商的開發、生產難度。(source:draganfly.com)
聯盟並非是發展推動唯一方式與助力,晶片業者也積極發展參考設計,期望降低無人機系統製造商的開發、生產難度。(source:draganfly.com)

Small UAV Coalition聯盟的會員分成兩種,一種是聯盟發起的主導會員,對聯盟的發展方向與管理有較高的主導權,例如AirMap、Google[X]、Intel、Verizon Ventures(美國知名行動電信商Verizon的創投單位)等均是主要的主導會員。

另一種是聯合會員,同樣對聯盟表示支持,但主導性與參與度均不若主導會員,目前(2016年5月)Small UAV Coalition有8家聯合會員,包含Strat Aero、agi、botlink、Zero Tech、Flirtey、T-Mobile、Linking The World組織、沃爾瑪百貨(Walmart)等。

2014年除了Small UAV Coalition外,開放原始碼軟體陣營也發起新的專案,稱為Dronecode,期望運用眾人的力量,共同撰寫、發展與維護無人機平台的軟體,這個專案目前由Linux基金會負責監管。

Dronecode的會員數、會員層級比Small UAV Coalition更龐大,主要分4個會員層級,即白金會員、黃金會員、銀會員、贊助會員等。目前的白金會員有3D Robotics(簡稱3DR,美國知名無人機製造商,執行長與共同創辦人為Wired前總編Chris Anderson)、Qualcomm,黃金會員有Intel、Yuneec(Intel入資6,000萬美元的香港無人機製造商)至於銀會員則多達40家,難以逐一列名,但主要業者也有AirMap、Parrot(知名的法國無人機製造商)等,而贊助會員則有8家。

而到了今(2016)年4月,原本屬於Small UAV Coalition中,較具無人機產業地位的無人機製造商,即對岸的大疆(DJI),與前述的3DR、Parrot等,再加上亞馬遜空中快遞(Amazon Prime Air)、知名運動攝影機業者GoPro等,聯合發起了另一個無人機組織,稱為Drone Manufacturers Alliance。

值得注意的是,發起者之一的DJI表示新的聯盟並非是跟原有聯盟打對台,仍期望維持良好關係,新聯盟的成立是期望在遊說政府訂立無人機相關法規時,能有更多的話語權。另外2015年Intel入資Yuneec時也宣佈共同成立航拍者聯盟,這也是與無人機高度關聯的業界組織。

為何要額外成立新聯盟,但卻與原有聯盟保持友好關係?根據了解,主要是原有聯盟的發展,並沒有對政府訂立無人機相關新法規時的遊說,視為重要的優先順位項,但無人機製造商對此卻相當著急,因此才會另立聯盟,但兩個聯盟的推展工作都是需要的,因此並不相衝突。

另外,不僅有航拍者聯盟,也有無人機的競速聯盟(Drone Racing League, DRL),期望能促進與發展無人機的運動競賽,日後能成為與電競(電玩競賽)相同的盛大賽事。或者,這種產業(技術、法規)與運用(航拍、競賽)並行發展的作法,才能讓市場儘快成形。

而回過頭來關注聯盟的技術發展,事實上Dronecode也並非無所不包,某些項目並不在發展範疇內,而是傾向與其他專案分工合作,例如在應用程式介面(API)方面,就有ROS、DroneKit、UAVCAN等協力專案。或者,在無人機本身以外的相關項目,有部分也採行協力發展,如DroneDeploy,或者廣泛支援開放硬體的無人機遙控器,如PX4、PXF Mini等。

不過,聯盟並非是發展推動唯一方式與助力,晶片業者如Intel、Qualcomm也積極發展參考設計(高完成度的參考設計俗稱公板),期望降低無人機系統製造商的開發、生產難度,例如對岸騰訊的第一款無人機空影YING,或折疊式空拍機Hover Camera,均採行Qualcomm的Snapdragon Flight平台。如此,產業與民眾均聯合使力,無人機產業與市場將更快拼湊完整。


關鍵字: 無人機   原始碼軟體   Linux   AirMap   Google ( 谷歌 )   Intel ( 英代爾, 英特爾 )   Verizon Ventures   亞馬遜   D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