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亭心觀測站] 5G通訊之後

作者\亭心

這個題目似乎有點弔詭,首先是數學問題,5G之後當然是6G,根本無需贅言;再者是什麼是5G?為什麼非要隨著商業上的定義來便宜行事?什麼才是真正的不同通訊世代?當然,世代之爭並非本文主要關注的範圍,而是希望人們了解通訊的本質,進而善用通訊技術來解決不同的溝通障礙。所以,要了解的是所謂的5G通訊能達到什麼樣的境界,將來還需要6G來解決新的問題嗎?

人與物之間的溝通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僅有自然萬物要應付,還有層出不窮的人造新東西需要處理。
人與物之間的溝通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僅有自然萬物要應付,還有層出不窮的人造新東西需要處理。

嚴格來講,目前的行動通訊還在第二代(2G)階段,3G、4G、5G都只是加強其深度或廣度而已。不過, 3G、4G等等對技術與服務升級的區別手法或行銷手段,我們也無須標新立異的去反對。眾所周知,第一代行動通訊是類比式行動電話系統,第二代則是進入完全不同境界的數位式行動通訊,也就是所謂的GSM(Global System for Mobile Communications),所以不管是3G、4G或5G都還是數位式行動通訊,也不出全球跨領域通信的基本定義。

未來會不會有進入完全不同境界的第三代通訊呢,它會是目前所謂的5G通訊之後嗎?從技術而言只有一種可能,那就是進入不同維度的空間,或是超出地球以外的通訊能力。說真的,人類問題已經夠多了,還要進入不同維度的空間做什麼?或有必要去跟外星生物聯絡嗎?所以,剛去世的物理學家霍金警告,千萬不要試圖去聯繫外星生物,否則會給地球帶來不必要的災難。這應該也是肺腑之言,想想看,人們須要打電話給閻羅王問生死嗎?要跟魑魅魍魎溝通什麼呢?或是跟土地公要明牌有用嗎?

人們發展通訊的本質是為了要能夠相互溝通,由於要處理的訊息越來越多元且大量,因此技術的發展也得與時俱進。但人類在這麼複雜的溝通需求裡,仔細分析起來,不外乎下面三種,一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二是人與物或是物與物之間的溝通,三是人與自己身心之間的溝通。

從這個角度來看,5G通訊標準就可以說是進入另一種新境界了,也就是從人與人之間的通信,進入到人與物或物與物之間的通信。GSM行動通訊的終極目標,應該就是讓人與人之間在地球上沒有障礙、沒有死角的盡情通信,至於人與物之間的溝通,就需要制定另一套技術標準來達成,5G通訊或許就具有這樣的時代使命。

但是,人與物之間的溝通還有一大段路要走,不僅有自然萬物要應付,還有層出不窮的人造新東西需要處理。所以,要談5G之後的通訊新境界可能還太早,而且上述第三項的人與自己身心之間的溝通障礙更多、矛盾更大,也是人類在目前交通發達、通訊進步之下,仍然無法解決問題的關鍵所在。事實上,5G通訊之後不見得還是利用外在的行動裝置,直接嵌入在人體裡,豈不更自在、更機動?或許未來通訊業者,不再囫圇吞棗的加上6G、7G之名,而是以「通靈少女1.0」或「通靈少年2.0」來稱之了,一笑。


關鍵字: 5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