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力電子系列~LED 光驅動模組壽命與熱管理工程

2013年04月11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活動名稱: 電力電子系列~LED 光驅動模組壽命與熱管理工程
開始時間: 四月十一日(四) 09:00 結束時間: 四月十二日(五) 16:00
主辦單位: 工業技術研究院
活動地點: 新竹縣竹東鎮中興路四段195號 (工研院中興院區)
聯絡人: 顏小姐 聯絡電話: 03-5912896
報名網頁: http://college.itri.org.tw/SeminarView1.aspx?no=23130456&msgno=310539
相關網址:

澳、加、歐盟、日、台、韓、美等各國已陸續從2012年起實施節能政策停產及禁用白熾燈,固態照明(LED)技術這些年在晶粒發光效能指標(Lm/W)不斷地提升,已從影音資通產品的背光源模組、交通安全管制,更普遍應用至住宅照明、道路照明、車用電子系統,甚至高附加價值的情境建築動態色彩設計。LED光源模組應用至不同照明市場的產品,所要求產品壽命及失效認定皆不同。在電子產品規格上經常以MTBF (Mean Time Between Failure)或 MTTF (Mean Time To Failure) ,或是在IC產業熟知的FITs來表達,那麼要如何客觀地表達LED照明產品可靠度壽命呢?除了光源模組光通量維持率是由IENSA LM-80及DOE Energy Star TM21-11界定表現外,其他光驅動部分究竟如何彙總推演出來?它與產品壽命(Product Life) 、產品保證期限(Warrantee days) 的關係是甚麼? LED照明產品或可互比資通產業電子產品採模組化配置法則來展開產品壽命應用工程;但以光源模組件而言,其本身故障及光通量維持率是普遍被認定為失效的主要依據。或許因外部環境氣候、產品內部熱-機械應力間的關係及其他因素等,形成上述表徵。既使發光模組件有著亮眼的光效能表現,在應用上,仍因電能轉換光能過程中功率消耗產生一定的熱能,在各模組 (電源驅動控制、散熱基材、不同封裝燈具) 間形成熱累積,進而改變光波長而影響色溫表現;另外過電流驅動與長期使用習慣是如何定義,也會有著不同光通量維持率表現問題。

�s�i

產品設計選擇材料除了相關聯參數應用之可靠度資料分析,進行必要的工程試驗來驗證產品設計,證明材料所應用的參數在應用環境條件下,有其適當的設計餘裕度(Design Margin)考量;當此設計餘裕度在應用規格最差環境條件,進行可靠度壽命工程分析,以確切掌握設計的薄弱環節,並藉由可資應用適當的環境加速因子與適合的壽命試驗模型,進行產品壽命預估。課程同時以圖文(Illustration)並行方式介紹所對應LED光驅動模組環境試驗與設計時應注意可靠度的細節,這些都將由課程所提供的軟件分析工具來加以整合,以期達到LED照明市場產品開發成本有效控管,提升商業競逐管理能力。


關鍵字: 工業技術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