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燃料電池明年可用於攜帶式電子產品

2004年06月28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王岫晨報導】

日本東芝日前成功研發全球最小的燃料電池,並將於明年中應用於攜帶式電子產品上。東芝的新燃料電池尺寸為22mm×56mm×9.1mm,最薄處僅為4.5mm,重量也僅8.5g。此種燃料電池的電力來源主要為濃度100%的甲醇所供應。

�s�i

東芝的燃料電池最大功率為100mW,內部的燃料箱中存放2ml的甲醇。通過在固體高分子電解質膜上所配置的3組電極,可輸出1.2V的電壓。此種燃料電池用在隨身聽上可播放音樂20個小時。現在東芝正努力將此種燃料電池應用在隨身聽與藍牙無線產品上,將來還會用於手機上,並積極開發升高電壓用的DC-DC轉換器,目前燃料電池的效率約為90%。

另外,這款燃料電池體積為全球最小,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利用毛細管原理取代燃料泵,使燃料及內部產生的部分水發生回圈迴圈,並取消稀釋和迴圈燃料的燃料泵等結構。第二是高密度分散了觸媒的鉑,藉此提高甲醇的分解及氫與氧的反應特性。滲透現象僅原產品的1/7而已。第三是使用濃度100%的甲醇。東芝今後將更進一步提高電池功率、減少發熱。


關鍵字: 燃料電池   東芝 ( Toshiba )   電源供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