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晶推出多重電源管理模式實現低功耗SoC設計

2007年07月10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陳果樺報導】

依照目前消費性電子及可攜式數位影音產品設計,逐漸趨向將許多功能納入單一系統裡,在需要涵蓋越來越多功能的晶片中,有效地降低電源的消耗便是目前晶片設計業者所面臨且極需解決的挑戰,如何才能在無外部供應電源的狀況下,僅靠充電電池的系統得以維持更久的操作時間,或是使用較小型的充電電池取代過去體型大的電池,讓整體的產品外觀設計也可以變得更符合市場趨勢,更小型且更輕便化。虹晶科技從SoC IC設計服務的觀點,提供了幾種有效降低電源消耗的方案予IC design house客戶選擇,加入其新一代消費性電子或可攜式應用SoC的專案設計中。

�s�i

在虹晶科技日前發表ARM9 SoC的開發於0.13微米製程,其平均時脈可高達400MHz,令人注目的是在其內涵所有IP功能全速執行的狀況下,功率消耗仍能小於1 瓦,達到真正節省手持式或攜帶式產品整體的電源消耗。為了能更有效達到低耗電的效果,虹晶特別加入了多重低功耗電源省電管理模式,此省電模式提供系統可以操作NORMAL, SLOW,IDLE,STOP和POWER OFF的5種省電模式,讓系統應用設計可以更有彈性,例如在SLOW 模式下CPU 執行於低工作頻率省電狀態(33MHz) 或在IDLE模式下,暫停CPU運作時,程式仍可因應需求立即停止/啟動各個IP功能。在STOP模式下,於CPU及所有周邊功能暫停運作時,僅維持內部RTC工作,等待外部按鍵輸入,即刻喚起整個SoC 繼續工作。在POWER OFF 模式下,整個SoC停止主電源供應,僅由外部小型電池供應RTC於系統電源關閉下繼續工作,使得能夠持續維持準確的時間,不必在每次系統開機後,再重新調整時間。

若要達成在上述POWER OFF 模式下,由外部小型電池供應RTC繼續工作,SoC 在做實體佈線時,必須將RTC電源線和接地線單獨隔離,但若隔離距離不足,SoC在運作時可能造成短路,若隔離距離太大,又會使得最後的裸晶尺寸太大,其間的掌控需要有成熟的IC design 經驗,才能在兩者之間取得平衡。


關鍵字: 虹晶   電源供應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