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新款Atom 處理器 主打低功耗的省電技術

2010年05月06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英特爾日前發表最新內含Intel Atom處理器的平台,該平台結合英特爾本身的省電架構、電晶體與電路設計技術,以及獨特的製程能力。

圖為Intel Atom處理器Z6xx系列(Lincroft)及平台控制晶片 BigPic:360x240
圖為Intel Atom處理器Z6xx系列(Lincroft)及平台控制晶片 BigPic:360x240

此款技術可大幅降低功耗,讓英特爾能鎖定各種運算裝置,包括高階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以及其他行動掌上型裝置。新晶片帶來英特爾一貫的產品優勢–包括優異的效能,能執行數量持續增加的多元媒體與網路應用,各式各樣的軟體,以及輕易執行多工作業–涵蓋各方面的應用,其中包括高畫質(HD)影片、以及多地(multi-point)視訊會議。

新平台成員包含Intel Atom處理器 Z6xx系列(先前代號為“Lincroft”系統單晶片)、英特爾平台Controller Hub MP20 控制晶片(先前代號為“Langwell”)、以及專屬的混合訊號IC(MSIC)晶片(先前代號為 “Briertown”)。

重新規劃的平台包括了Intel Atom處理器Z6xx,其結合45奈米Intel Atom處理器核心,內建3D繪圖、影片編碼與解碼、記憶體、以及顯示控制器,所有元件都嵌入在一個系統單晶片。它還包含MP20 Platform Controller Hub,負責支援各種系統層級功能與I/O blocks。此外,專屬的MSIC整合電源供應與電池充電功能、以及各種類比與數位元件。 以Intel Atom處理器原始設計中的C6狀態為基礎,新系統單晶片採用新設計的超低功耗狀態(S0i1與S0i3),讓系統單晶片的功耗降低至100

微瓦(micro-watt)5。英特爾在平台中建置一種可調整的新作業系統電源管理技術,根據使用的狀態,在閒置與正常運作狀態下,管理系統中

的耗電模式。這種採用軟體管理的技術,能在系統單晶片的各個獨立供電區(power island)與系統電壓線路上,執行電力與時脈閘控。此外,英特爾採用新開發的High-K 45奈米2低功耗系統單晶片製程,能在各種高電壓I/O上支援多重電晶體的設計。

這些電源管理功能,加上Intel Burst Performance Technology (Intel BPT)技術,以及英特爾的Bus Turbo Mode技術,在有需要時切換至高頻寬模式,藉此為各種掌上型裝置提供領先業界的效能與省電效率。


關鍵字: 微處理器   Intel ( 英代爾, 英特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