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半導體的環境友好電池充電器可減少充電時間

2013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今天的行動裝置逐漸成為功能強大的運算產品,提供功能日益豐富且讓使用者身臨其境的使用者體驗。 隨著 USB 充電標準的出現及電子元件,特別是透過 USB 連接埠充電的手持裝置的不斷湧現,產品設計者將面臨嚴峻挑戰,要求在支援先進產品功能的同時快速、安全地為高容量電池充電並支援連接的週邊裝置。

電池充電器 BigPic:600x600
電池充電器 BigPic:600x600

快捷半導體公司的 FAN54015,是一款符合 USB 標準的單體鋰離子電池開關充電器,為設計者提供安全性、精確性、高效性及解決方案規模之間的平衡,用於為行動裝置電池充電。

為了減少充電時間並降低熱耗散,FAN54015 開關充電器採用了一個可提供 1.45A 電流的高效且對環境友好保的 3MHz DC-DC 同步降壓轉換器。 此外,為了相容原有技術及新興鋰電池技術,將電池充飽電壓(float voltage)從 3.5V 調整到 4.44V。 該元件的創新系統架構支援逆向使用開關式降壓轉換器,因此形成一個 500mA USB OTG 升壓調節器,並為 USB 週邊裝置提供電源。

為了保護電池和最大化行動裝置使用時間,FAN54015 元件透過以下三個階段為電池充電: 預處理(pre-conditioning)、恒流(CC)及恒壓(CV)。 當輸入電壓達到危險級別時,整合式過壓保護(OVP)FET 將阻礙電流通過,無需對 MOSFET 進行外部保護,從而降低複雜性及物料成本。

FAN54015 充電器透過I2C 介面完全程式化,允許設定自訂充電曲線,是日益增長的電池充電解決方案系列的一部份,該解決方案系列結合安全性、精確性及快速充電時間等特性,同時可降低整體解決方案成本。

功能及優點:

1. 為單體鋰電池快速充電,電流為 1.45A

2. 更高效、更安全的裝置充電,效率高於 95%

3. 更長的電池壽命以及最低的靜態電流,大於 94% 的 USB-OTG 充電效率

4. 輸入和電池過壓保護以及熱調節

5. 可程式化設計的輸入和輸出功率及 OTG 升壓調節器

6. 0.5% 的電壓調節和 3.0% 的充電電流精度確保電池完全充電

7. 佔用空間小,僅 1.96mm x 1.87mm,20-焊點 WL-CSP 封裝,使用最少


關鍵字: 電池充電器   Fairchild ( 快捷半導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