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ip 全新8位元PIC單晶片微控制器

2014年04月01日 星期二
【科技日報報導】

Microchip Technology Inc.(美國微芯科技公司)在近日於美國加州聖荷西舉行的EE Live!和嵌入式系統大會上宣布推出PIC16(L)F170X 和PIC16(L)F171X系列的 8位元微處理控制器(MCU)新產品。新產品整合了一套豐富的智慧型類比與核心獨立周邊,採用了性價比極高的價格定位以及eXtreme超低功耗(XLP)技術。

/news/2014/04/01/1505527100S.jpg

PIC16F170X/171X系列一共包含11款MCU新品,分別採用14接腳、20接腳、28接腳以及40/44接腳等多種封裝。該系列新品整合了兩個運算放大器來驅動類比控制回路、感測器放大及基本訊號調整,大幅節省了系統成本和電路板空間。這些新元件還提供內置過零點偵測(ZCD)來簡化TRIAC(交流矽控管)控制並儘量減少因開關轉態所造成的電磁干擾(EMI)。

此外,新元件還是PIC16 MCU家族中第一個建有周邊接腳選擇(Peripheral Pin Select)功能的MCU系列,而這一接腳映射功能可以幫助設計人員靈活指定許多周邊功能的接腳排列。作為通用型MCU產品,PIC16F170X/171X系列適用于廣泛的應用市場,例如消費(家用電器、電動工具、電動刮鬍刀)、可?式醫療(血壓計、血糖儀、計步器)、LED照明、電池充電、電源供應以及電機控制。

PIC16F170X/171X系列整合了多種核心獨立周邊,例如可配置邏輯單元(CLC)、互補輸出產生器(COG)和數字控振盪器(NCO)等。這些「自我運行」式周邊將8位元PICRMCU的性能提升到了一個新的水準,它們在處理任務時可獨立自行運作而無需程式碼或CPU監管,從而簡化了複雜控制系統的實施,使得設計人員能夠靈活創新。CLC周邊使設計人員能夠針對其特定的應用來創建自訂邏輯和互聯,從而減少外部元件、節省程式碼空間和添加功能。COG周邊是一個功能強大的波形發生器,可以產生互補波形,同時對包括相位、死區、消隱、緊急停機狀態和錯誤恢復策略在內的關鍵參數實現精細控制。在諸如控制和功率轉換等應用中,它既可驅動半橋和全橋驅動器中的FET(場效應電晶體),又節省了電路板空間和元件成本,可謂一款高性價比的解決方案。NCO是一個可程式設計精密線性頻率發生器,頻率範圍在低於1 Hz到高於500 kHz之間。它在提升產品性能的同時,也簡化了包括照明控制,音訊產生器,射頻調諧電路和螢光燈安定器等在內的需要精確控制線性頻率的應用設計。

全新MCU產品配有高達28 KB的自我讀寫型快閃程式記憶體、高達2 KB的RAM、一個10位元ADC、一個5/8位元DAC、捕捉/比較/PWM模組、獨立10位元PWM模組和高速比較器(60奈秒典型回應時間),以及EUSART、I2C?和SPI介面周邊。此外,新產品還採用了XLP超低功耗技術,典型工作電流和休眠電流分別只有35 μA/MHz and 30 nA,有助於延長電池壽命和降低待機電流消耗。

Microchip MCU8部門副總裁Steve Drehobl表示:「PIC16F170X/171X系列MCU整合了一套豐富的類比和數位周邊,並且採用XLP超低功耗技術,是一款性價比極高的產品。新MCU產品具有內部運算放大器、ZCD、周邊接腳選擇、CLC、COG和NCO等多種功能,可大幅降低各種通用型應用的設計複雜性與設計成本。」


關鍵字: 微控制器   Microchi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