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chip推出全新數位增強型類比電源控制器

2014年10月22日 星期三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Microchip(美國微芯科技)近日推出最新數位增強型類比電源(DEPA)控制器—MCP19118和MCP19119 (MCP19118/9)。該元件可為同步降壓DC-DC轉換器提供簡易又高效的類比PWM控制,工作電壓可達40V,並搭配了一個可配置的數位MCU。這是首款結合40V工作電壓和PMBus通訊介面的元件。這些特點加入一個內建8位元PIC MCU核心硬體使其具有可程式化的類比控制迴路功能,如此可實現快速的電源轉換電路開發。這種高整合度和靈活度使其適用於電池充電、LED驅動、USB供電規範、負載點和汽車電源供電等電源轉換應用。

/news/2014/10/22/1034327920S.jpg

憑藉可針對多樣的工作環境和拓撲結構進行配置的特性,數位控制電源正在迅速普及開來。與此同時,電源系統設計人員也越來越需要能夠通過PMBus這類標準通訊介面來報告遙測資料並進行雙向通訊(通常是為了監測和報告錯誤)。此外,最新發布的USB充電規格(USB供電規範和USB Type C 的接頭)支援多樣的充電電壓,可以實現對元件快速充電,這也意味著將來對硬體的要求會有所提高。

MCP19118/9元件內建一個微處理控制器,能夠監控系統並創造一個可程式的電源供應器。可調整PWM輸出頻率(從100kHz到1.6MHz)、電流限制和電壓設定等主要系統設定,能夠在運行過程中向元件內的暫存器發出讀、寫命令以進行調整。通過採用硬體升級來修改配置,使得一個設計能夠被重新再利用於其他應用中,讓跨平台對設計、生產和庫存的要求降到最低。此外,內建MCU核心可用於監控其他應用部分以排序啟動運行;智慧化處理錯誤、電壓不足或掉電狀態;執行管理功能;調整電源輸出以應對負載的需求(例如電池充電或USB埠功率);輔助模組的外部介面(監測訊號/傳遞訊號至使用者或系統)。

MCP19118/9元件內建線性穩壓器、PWM產生器、類比數位轉換器(ADC)、MOSFET驅動器、類比誤差放大器和控制迴路補償,從而提供了一個非常緊湊的電路解決方案。在正常使用時,該系統能夠實現高轉換效率和出色的暫態應對表現,減少可?式應用的系統斷電,讓散熱片更小巧、電池壽命更長久。這些DEPA元件採用客制化SMBus 或相容PMBus的指令,使其也能夠通過I2C介面提供資料。

Microchip類比和介面產品行銷部副總裁Bryan J. Liddiard表示,此為高靈活度和可配置度的DC-DC控制器,這款產品解決方案能夠為電源轉換、電池充電或LED驅動應用提供強大的功能。

MCP19111設計分析器和MPLAB X IDE 的MCP19111 圖形化使用者介面外掛程式均提供MCP19118/9的程式設計輔助工具。Microchip同時也為 MCP19118/9 DEPA控制器提供全套標準開發工具支援,包括MPLAB X整合式開發環境(IDE)、PICkit 3、PICkit串列訊號分析器及MPLAB XC8編譯器。MCP19118 和 MCP19119已開始提供樣品並投入生產。MCP19118採用4 x 4mm、24接腳QFN封裝,MCP19119採用 5x5 mm、28接腳QFN封裝。


關鍵字: 電源控制器   DEPA   DC-DC控制器   類比控制迴路   類比電源   Microchip   電流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