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推出安全文件集加速拓展Cortex-R5處理器應用市場

2015年03月02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ARM近日針對Cortex-R5處理器推出一套完整安全文件集,加速Cortex-R5處理器應用在對安全性極為要求的相關應用上,包括汽車、醫療與工業應用等產業,都能以具成本效益的方式配置先進系統。Cortex-R5 是ARM系列處理器中第一個提供安全文件集,半導體業者可利用其證明與新的功能性安全標準完全相容。

�s�i

ARM處理器事業部總經理Noel Hurley表示:「功能性安全對汽車、醫療與工業應用等市場來說日益重要, 針對有意跨足這些高成長領域的合作夥伴,ARM也願意承諾提供相關支援。Cortex-R5處理器具備各式各樣的故障偵測與控制功能,此外還新增通用安全文件(generic safety documentation),開發人員可將之利用於各式各樣的安全應用上。ARM將針對其眾多產品解決方案的處理器,提供類似支援。」

系統單晶片(SoC)開發人員可透過安全文件集獲得更多功能安全必備資訊,系統開發人員更有信心在安全相關應用中採用Cortex-R5處理器。像動力傳動機構(powertrain)、先進駕駛輔助系統(ADAS)之類的汽車應用,只要在設計上採用符合ISO 26262標準的Cortex R5核心,就能減少整體零件的需求量。如此一來,便能加快設計週期,降低製造與整體系統成本,同時減少功耗以及汽車廢氣排放。

此外,因為工業安全相關系統必須符合IEC 61508標準,Cortex-R5安全文件套件也提供相關認證的支援。通用安全文件集也讓Cortex-R5適用於其他各種市場,像醫療領域就須遵循多種不同標準,必須有一套通用的基本方案。

另一方面,ARM編譯器現已取得德國TUV SUD認證,以利安全相關軟體開發取得ISO 26262 ASIL D與IEC 61508 SIL 3認證,無須針對開發工具進行合格檢測。TUV認證也補強ARM Compiler Qualification Kit的功能,其中包含安全手冊、開發流程文件、測試報告與缺失報告。

Cortex-R5是一款即時處理器,適用於多種嵌入式應用。該款處理器已被多家晶片廠商採用以開發特定應用系統單晶片及一般用途微控制器。

Scaleo chip執行長Bruno Paucard指出:「功能性安全極為關鍵,往往被晶片廠商視為成本項目之一。但只要能妥善搭配中央處理器子系統,就有助於將相關成本轉為利益。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多年來持續與ARM密切合作,精準調適讓Scaleo’s SILant安全技術和Cortex-R5處理器的安全功能作緊密連結且內建在OLEA微控制器系列產品中。我們也透過這套安全文件集,以ARM所提供的重要資訊補充Scaleo Safety手冊的不足。」

飛索半導體(Spansion)車用微控制器事業單位副總裁Takeshi Fuse表示:「我們很高興ARM在功能安全領域的投資不斷成長持續增長的投資,會大幅提升與強化Cortex-R5處理器平台。」 「我們在汽車產業會進一步並更廣泛地採用Cortex-R5架構。」

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TI)安全微控制器部門總經理Norbert Asche認為:「功能安全技術逐漸開始應用底層的抽象設計中。利用ARM的功能安全設計方法並搭配Cortex-R5核心,就能在汽車、醫療保健與工業市場,為我們的客戶減輕安全認證方面的負擔。?儀旗下採用Cortex-5核心的Hercules TMS570LC4x 以及RM57x微控制器,還有SafeTI設計套件,都能協助設計人員達到業界標準規範如ISO 26262、IEC 61508以及ISO 13849的需求,並同時管理慣常或隨機產生的故障。」

有越來越多交通工具使用嵌入式運算系統,以因應消費者與立法機關對安全與燃料效率的需求,因此對於ARM技術來說,汽車業逐漸成為成長特別快速的市場之一。根據研究機構IC Insights1預測,到了2018年汽車業半導體消耗量的年複合成長率將逼近11%,成長則主要來自倒車攝影機、車禍緊急通報系統(eCall)、底盤控制、儀表總成處理等系統,還有其他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的相關需求。

Cortex-R5安全文件現已開始提供授權,在ARM架構系統單晶片逐漸打入工業與汽車應用領域之際,為相關應用提供進一步技術支援。(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安全文件集   Cortex-R5   處理器   應用市場車用微控制器   編譯器   ARM   飛索半導體   Spansion   可編程處理器   微控制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