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ktronix全新網路式實驗室儀器管理方案符合教育應用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全球示波器製造商Tektronix(太克科技)推出首部網路式實驗室儀器管理解決方案,可以快速建立和有效管理大學院校內的基礎電子工程實驗室。全新的TekSmartLab解決方案支援在單一平台上管理多達400部儀器(100個測試平台)的功能。

全新的TekSmartLab可集中高達400部儀器的管理功能,並讓學生利用智慧型手機檢索測試結果。
全新的TekSmartLab可集中高達400部儀器的管理功能,並讓學生利用智慧型手機檢索測試結果。

對於許多學習機構而言,在教室內實作具有生產力且完全整合的儀器網路會是一個艱鉅的任務。例如,使用LAN纜線來設定網路不僅成本昂貴、耗時,而且靈活性也會受到限制。此外,許多儀器也不具備LAN連接埠。若使用儀器現有的USB連接埠和全新Tektronix網路轉接器,每個工作台上的儀器將可利用無線或經由乙太網路連接至網路。TekSmartLab可讓先前未連線的儀器輕鬆便利地具備網路連線功能,同時也為教授提供所需要的軟體工具,能有效地管理大型、繁忙的教室事務。

Tektronix工作台產品總經理Michael Ewald 表示:「儀器的集中控制能有效地改善學生、教師和實驗室管理人員的教室和實驗室體驗。TekSmartLabTM可消除許多重複的手動工作,從而節省寶貴的課堂時間;擁有如批次儀器配置、遠端自動設定停用、集中狀態監控等功能,以及可透過智慧型手機無線檢索測試結果,這意味著教授和學生可專注於學習,而不是將時間浪費在翻閱文件或配置工具等瑣事上。」

TekSmartLab軟體是在標準PC上執行,且可快速設定,無需在網路管理或特殊儀器配置上的任何特殊技能。教授可從中央儀錶板來載入與不同課程要求相關的儀器配置,而且只需輕鬆地點擊滑鼠即可將這些配置散布至多達400部的儀器。例如,教師也可輕鬆地檢查個別儀器的狀態和量測內容,以遠端協助在特定測試工作台上的學生。學生現在不需使用USB隨身碟連接至示波器,只需利用智慧型手機掃描工作站特定的QR碼後,即可無線檢索測試結果。

TekSmartLab也提高了實驗室的管理成效。在傳統的教學實驗室中,實驗室管理人員必須手動檢查和記錄如儀器型號、序號和工作站位置等資訊;而如儀器的使用時間則僅能透過經驗或保存紙本使用日誌等方式來估計。相較之下,TekSmartLab將可自動記錄並顯示此類型的資產資訊,為管理員提供完善的資訊來完成教室的調度安排,或進行能耗和實驗室設備投資等決策。

典型的教室測試平台包括示波器、函數產生器、數位萬用電錶和電源供應器等儀器;而TekSmartLab可支援大多數的Tektronix和吉時利教育應用儀器,包括Tektronix TBS1000B-EDU系列、DPO/MSO2000B系列和MDO3000系列示波器、AFG1022、AFG2021和AFG3000C系列任意函數產生器,以及吉時利DMM2110萬用電錶和2231A-30-3電源供應器。此外,TekSmartLab亦支援在過去5年內所推出的多款Tektronix儀器,包括TDS1000系列、MSO/DPO2000系列和AFG3000系列,而且,許多現有的實驗室將可輕鬆地升級至TekSmartLab。TekSmartLab TSL3000B軟體和TBX3000A網路轉接器現在已開放全球訂購。


關鍵字: 網路式實驗室   儀器管理   教育應用   基礎電子   工程實驗室   TekSmartLab   Tektronix ( 太克 )   太克科技   泰克   測試系統與研發工具   電信與資料儀器   通用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