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ktronix擴展創新的USB即時頻譜分析儀產品陣容

2016年03月28日 星期一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Tektronix(太克科技)擴展其突破性的USB即時頻譜分析儀產品陣容,包括4個新設計定位在高效能的機型、頻譜管理和無線發射器安裝與維護應用。全新的RSA500和RSA600系列分析儀提供了從9 kHz至7.5 GHz的頻率涵蓋範為與40 MHz的擷取頻寬,從 -161 dBm/Hz顯示平均雜訊等級的量測動態範圍,以及高達 +30 dBm的最大輸入。

全新儀器可提供高達7.5 GHz的頻率涵蓋範圍及40 MHz的擷取頻寬
全新儀器可提供高達7.5 GHz的頻率涵蓋範圍及40 MHz的擷取頻寬

全新的USB頻譜分析儀以去年推出的6.2 GHz RSA306 USB即時頻譜分析儀設計為基礎,在兩個全新的外型精巧又經濟實惠的外觀中提供更高的儀器效能等級和分析能力。新機型將以USB為基礎的儀器帶入更高等級的頻譜分析儀效能,同時,也為有線操控的實驗室套件和堅固的電池操作的套件加入平板電腦選項,提升了套件的多功能性。RSA500和RSA600亦提供選配的追蹤產生器,具備整合式內部橋樑,可進行基本的裝置、電纜和天線測試。

相較於傳統的頻譜分析儀,Tektronix USB儀器絕對是一個物超所值的產品;效能與傳統獨立式儀器不相上下,但價格等級卻下降了約60%。透過標準的USB 3.0連線,可從桌上型PC、筆記型電腦或平板電腦上使用更新版的全功能SignalVu-PC軟體套件 (免費提供) 來操作儀器,此軟體提供17種量測、即時DPX訊號處理和一系列的應用特定附加模組,以供深入分析之用。

Tektronix射頻和元件解決方案總經理Jim McGillivray表示:「透過我們的USB頻譜分析儀系列,我們正在為客戶提供一個功能齊全、但只需傳統儀器部分價格的頻譜分析解決方案。我們以軟體來取代旋鈕、操作模式及螢幕畫面,並在外型更精巧的套件中加入突破性的技術,讓客戶獲得更多的功能。正如我們在RSA306上所見,USB儀器正迅速受到主流的頻譜分析儀使用者青睞,他們發現較小的外形的確具有優勢,而且效能和功能性皆超乎預期。同時,較低的價格也意味著客戶現在可以為工程師和技術人員添購更多的最新型儀器。」

頻譜管理工具

RSA500系列可攜式頻譜分析儀可在使用戶外場地時重現實驗室等級的量測效能,以進行快速、經濟實惠的頻譜管理、干擾搜尋和網路疑難排解等程序。產品系列包括3GHz RSA503A和7.5 GHz RSA507A。這些電池供電的儀器皆符合MIL-STD 28800 Class 2對於防衝擊和振動的要求,以及額定IP52對防水的要求。

儀器所提供許多的額外特性和功能更進一步地方便於現場使用,包括鎖定頻率準確度可達 ±0.025 ppm的GPS接收器,以及可用的追蹤產生器,以進行電纜和天線測試,與如反射損耗和故障點距離等量測*。RSA500為即時頻譜分析儀,可讓頻譜管理者查看極短持續時間的訊號,快速識別問題或干擾訊號。

適用於實驗室的射頻除錯

RSA600系列儀器包括3GHz RSA603A和7.5 GHz RSA607A,符合可攜式裝置的效能等級,但設計為使用室內電源且具有桌上型裝置的外形。這些分析儀能夠處理廣泛的設計應用,如使用SignalVu-PC量測套件來測試物聯網 (IoT) 模組和元件,不論是藍牙LE和藍牙EDR,或是透過802.11ac的WLAN標準測試。同時,天線和增益/損耗測試功能將有助於加速系統的整合程序。

SignalVu PC更新

為了與新的頻譜分析儀搭配使用,SignalVu-PC已更新其使用者介面,並新增了一些新的選項和功能。SignalVu-PC的新選項是訊號分類的擴充支援、通道導覽和對應支援等功能。現在也提供浮點授權和節點鎖定授權,讓使用者能更靈活地廣泛使用軟體和USB頻譜分析儀。另外,還針對長訊號提供了錄製和播放功能。

若需要以程式設計的方式來存取儀器,工程師可選擇SignalVu-PC程式設計介面,或使用隨附的應用程式設計介面(API),此介面包含了豐富的命令集和量測可供工程師使用。相較於來自其他主要供應商的頻譜分析儀,在搭配建議的PC硬體使用時,由SignalVu-PC所提供的即時處理速度將更快約1,000倍。

RSA500和RSA600系列USB頻譜分析儀現在已可透過Tektronix分銷商和合作夥伴的全球網路購買。(編輯部陳復霞整理)


關鍵字: 頻譜分析儀   USB   Tektronix ( 太克 )   太克科技   儀器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