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推出支援USB PD 3.0規格的USB供電控制器

2016年04月14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編輯部報導】

瑞薩電子(Renesas)發表支援USB Power Delivery 3.0規格的通用序列匯流排(USB)供電(PD)控制器(μPD720250的後繼產品)。新款USB PD控制器不僅支援PC與智慧型手機應用,亦支援其他各種使用直流(DC)電源的裝置,包括PC周邊裝置、交流電變壓器、投影機、機器人及其他消費性電子產品。

具備安全性與防護性供電技術的DC電源供應以單一USB纜線執行供電與資料通訊。
具備安全性與防護性供電技術的DC電源供應以單一USB纜線執行供電與資料通訊。

USB Implementers Forum(USB-IF)的USB PD 3.0規格將USB充電的最大額定值從7.5W(根據先前的USB規格)提高至100W,並包含5A時最高20V的各種電壓位準。隨著USB PD與新型USB Type-C連接器的問世,USB充電與資料傳送的使用模型預期將大幅增加。USB PD 3.0規格新增多項功能,例如可在USB Type-C至USB Type-C的纜線上交換驗證訊息。對於裝置設計師與系統開發人員而言,在裝置中採用瑞薩R9A02G011控制器將可開發出充電速度更快的系統。另外,新款控制器可透過單一USB纜線同時支援資料傳送與供電,因此可降低系統開發成本,並簡化裝置之間的多個連線。

由於市場對於使用USB充電之裝置的需求快速成長,因此不符合規格與不相容的USB配件(例如纜線)進入市場的可能性也大幅增加。識別不相容的USB產品成為極其重要的需求,特別是以USB PD為基礎的高功率充電設計。身為長期支持USB-IF的主要廠商,瑞薩支援全新USB PD 3.0規格的需求。

瑞薩亦將提供以R9A02G011為基礎的解決方案,結合瑞薩的驗證微控制器與先進供電控制技術。這些解決方案將作為基礎建構要素,支援未來USB PD生態系統對於安全、防護、效率及穩定方面的需求。

產品功能

(1) USB PD控制器R9A02G011支援USB PD 3.0

R9A02G011支援USB PD 3.0與USB Type-CTM規格。此款新裝置包含整合的晶片內建快閃唯讀記憶體、振盪器及開機重新設定電路及其他功能,可大幅削減外部元件的數量,因此,新款USB PD控制器可用於基板空間有限的各種應用。R9A02G011有助於提供USB PD供電的安全性與防護性架構,並支援系統降低開發成本。本產品提供32腳位QFN小型封裝(目前正考慮推出其他封裝產品)。

(2) USB PD參考板可縮短開發時間並簡化設計

瑞薩希望藉由結合其供電技術,提供各式應用系列參考板,讓製造商的設計過程更加安全、輕鬆。如同先前的瑞薩μPD720250參考板,瑞薩將提供包含新款USB PD 3.0控制器的各式受電與供電應用系列參考板。所有參考板將可快速評估使用者的現有裝置是否可作為USB PD支援裝置。瑞薩將與其他業者合作,提供參考板為安全與防護的解決方案,並包含纜線與連接器以及電子元件。

目前已開始供應R9A02G011樣品。已排定於2016年5月起開始量產,並預計達到每月產能100萬顆。此外,瑞薩並已開始推出多款整合此新裝置的參考板。


關鍵字: PD控制器   通用序列   匯流排   瑞薩   瑞薩電子 ( Renesas )   系統單晶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