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HM可單顆鋰電池驅動的熱感寫印字頭研發成功

2017年02月17日 星期五
【科技日報陳復霞整理報導】

熱感寫印字頭與噴墨或雷射印表機不同,操作時安靜、不需使用墨水等,因為不需很大的碳粉匣,主要用於物流、品質管理、醫療用途等條碼標籤列印機,或是零售應用列印機等的POS(銷售點管理系統)收據列印機或傳真機等。傳統上由於熱感寫印字頭在列印能源與列印品質間的取捨關係,施加電壓特別重要,所以一般都是使用2顆鋰電池的功率驅動。

獨家印字頭結構與採用新材料協助設備的節能與小型化。
獨家印字頭結構與採用新材料協助設備的節能與小型化。

其中用於支付終端等收據列印用的熱感寫印字頭,隨著近年來行動終端市場的成長趨勢,除了既有的高解析與高速列印,對於節能與小型化、輕量化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單顆鋰電池功率驅動的熱感寫印字頭的需求逐漸增加。

ROHM研發出使用單顆鋰電池的功率便可驅動的新結構熱感寫印字頭KR2002-D06N10A系列,用於支付終端等的收據列印機。

熱感寫印字頭是利用不斷加熱、散熱,在感熱紙等介質上列印的電子設備。支付終端所用的熱感寫印字頭,傳統都使用2顆鋰電池功率來驅動。

本產品透過蓄熱層釉的設計優化與採用特殊的低電阻加熱元件,提高蓄熱性。加上研發出陶瓷基板與印刷電路板結合而成的新結構,與本公司傳統的2顆電池驅動產品相比,提高了約20%的施加能源效率、也做到了印字頭的小型化。經由徹底重新評估結構與材質,用單顆電池的功率驅動也能保有與傳統相同的速度、相同的印字品質,有助於設備的節能與小型化。

本產品從2016年8月開始以每月生產2萬個的規模投入量產,工廠在ROHM電子大連有限公司(中國)。

產品特色

1.單顆電池功率即可驅動,更節能

KR2002-D06N10A系列為了提高列印效率,採用了特殊低電阻加熱元件與高效率蓄熱層。加上陶瓷基板與印刷電路板組成的2體結構,使用導通電阻降到最小的高效率IC,能降低配線造成的施加能源損失進而提高效率。因此,與現有的2顆電池功率驅動產品KA2002-B35N10A系列相比,施加能源約減少20%。可以單顆電池的功率驅動方式來節能。

2.可維持列印速度的列印品質

?KR2002-D06N10A系列?採用特殊低電阻加熱元件,即使施加功率下降,包含列印濃度,也能確保與2顆電池功率驅動產品KA2002-B35N10A系列有相同的高水準列印品質。


關鍵字: 熱感寫印字頭   鋰電池   零售應用   陶瓷基板   印刷電路板   ROHM   電源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