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薩Soc:R-Car D3將3D圖形儀表板擴展至入門級汽車

2017年11月09日 星期四
【科技日報報導】

瑞薩電子發表旗下最新高性能R-Car D3汽車資訊娛樂系統SoC(系統單晶片),其設計是用以擴展一般等級的汽車中能夠支援3D圖形顯示的3D圖形儀表板(3D儀表板)的用途。R-Car D3實現了高性能的繪圖能力,並且可以降低總體的系統開發成本。

R-Car D3提供高性能的繪圖能力並且可以顯著的降低系統開發成本,實現了從高級至入門級汽車的擴展性。
R-Car D3提供高性能的繪圖能力並且可以顯著的降低系統開發成本,實現了從高級至入門級汽車的擴展性。

此新型SoC中包含了一組高性能3D繪圖核心,可以實現高品質的3D顯示與更低的系統成本,物料成本相當於以2D圖形儀表板(2D儀表板)來進行開發。

透過R-Car D3的採用,系統開發者可以重複使用他們的3D圖形開發資源,包括了採用高性能R-Car H3或是R-Car M3 SoC的高級汽車一直到一般等級車輛的軟體與圖形設計。這種可擴充性以接近現有2D儀表板同樣等級的成本,實現了易於使用的開發過程以及高視覺性的入門儀表3D圖形。此外,瑞薩電子也與儀表板領域中的夥伴合作,以便進一步的減少開發步驟與成本。

日本精機株式會社常務執行役員技術本部長市橋 利晃表示:「配備了大型薄型濾波電晶體(TFT)面板的完整圖形儀表系統,預期將會成為未來汽車的主流,其需要以高速提供高解析度的3D圖形顯示,藉以精確的傳送資訊給駕駛者。我們對於R-Car D3能夠因應這種需求並降低BOM成本感到非常興奮。」

BlackBerry QNX產品管理處資深總監Grant Courville則表示,:「十多年來,汽車OEM以及一級設備供應商都仰賴BlackBerry QNX以提供使用於資訊娛樂、遠距通信、以及儀表板系統的世界級軟體解決方案,新的R-Car D3 SoC與BlackBerry用於儀表板的ISO 26262 ASIL B認證QNX平台相互結合,將可以讓我們的客戶快速並有自信地向市場提供最為先進又經過安全認證的數位儀表板。」

Green Hills Software亞太事業開發處長總監 Matt Slager認為:「安全又可靠的INTEGRITY即時作業系統已被廣泛地使用在全世界的車上資訊娛樂與儀表板生產計畫中。我們對於R-Car D3的支援能力,是奠基於多年來與瑞薩電子以及其它R-Car元件成功的合作所致,能夠為客戶提供獲得認證的汽車安全性、省時的開發工具、以及使用於Linux的選擇性的虛擬化。我們將此第三代的R-Car D3視為系統單晶片R-Car家族極具價值的新成員,因為它可以讓客戶輕易地移植與重複使用現有的R-Car與INTEGRITY軟體資源,讓他們的次世代整合式駕駛艙設計能夠更快問世。」

Altia全球工程服務副總裁Lynwood Stanley也認為:「就自動駕駛的實際實現方案而言,儀表板需要能夠快速、精確、而且安全地將各種資訊回報給駕駛者。瑞薩電子的R-Car D3具有適用於儀表板的強大繪圖能力與功能安全性特點,預期將會為3D儀表使用者體驗帶來革命性的變化。Altia正在對瑞薩電子的R-Car使用我們的DeepScreen程式產生器(能夠將HMI編碼最佳化),藉以實現我們為市場提供最高性能嵌入式HMI的目標。」

Thundersoft 副總裁Rock Yang則提到:「以大尺寸LCD顯示面板為基礎的儀表板,預期其未來市場將會快速成長. 對客戶而言,能夠以低BOM成本來實現這類型的儀表板將會是一個強大的優勢。」「身為UI/UE與OS技術的龍頭供應商之一,我們Thundersoft為包含了全新R-Car D3在內的R-Car同時提供了軟體系統整合以及我們的HMI工具『Kanzi』。我們確信能夠與瑞薩電子緊密合作,一起推動R-Car的解決方案市場。」

儀表板與各種感測器和控制裝置之間的連結數量不斷增加,這使得汽車本身及其週邊能夠有更多的訊息被加以擷取並顯示於儀表板上。然而,從安全性的觀點上而言,這也增加了視覺性改善的需求。

目前,一般等級汽車大多配備7至10吋的液晶螢幕(LCD),其主要是支援2D圖形。未來在汽車LCD尺寸、解析度、還有價格等方面的進步,都將能夠支援對於3D儀表可預期的爆發性需求,以因應在大型螢幕上更為清晰與高度視覺化設計的訴求,尤其是在中國市場。

於此同時,研究汽車儀表板的系統開發者必須要管理日益增多的開發步驟與成本,因為入門級汽車的3D儀表必須符合相同於現有2D儀表的嚴格成本與高性能需求,同時又要具備3D繪圖功能。

瑞薩電子用心開發出具有這些功能與性能的R-Car D3,為開發者提供了一個可靠、健全而且能夠適用於入門級到高級汽車的3D儀表解決方案。


關鍵字: Soc   儀表板   瑞薩電子 ( Renesas )